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一家三代护林情

2019-10-14 16: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爷爷在林场干了一辈子,我爸爸兄弟姐妹五个,有四个都是在林场工作。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陈远志)十月的泌阳县板桥国有林场迎来了一年中颜色最丰富的季节。层峦尽染、姹紫嫣红的林间风光吸引着远道而来的摄影爱好者和旅游者。谁也无法想象,这片19万亩的林海在半个多世纪前竟是一片人迹罕至、寸草不生的荒岗。

1

1953年,板桥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石头铺满地,飞鸟无栖树”的荒坡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播绿护林,痴心不改,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泌阳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是泌阳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的鲜活教材。

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笔者来到板桥林场职工徐普家中,重温他家祖孙三代护林人的足迹,倾听他们与这片临海的不解之缘,感受他们植树造林代代奉献的感人故事。

11

林一代徐廷伦:“种好树,护好林,就是守住了林业的根”

徐普的爷爷徐廷伦已 85 岁高龄,他是板桥林场第一代林业人。建场初期,为响应国家号召绿化祖国,全场职工大力开展荒山造林,当时工区条件艰苦,交通不便,职工的出行都是靠双脚,每次上山造林都是一床被褥、一把“八斤半”的镢头,一袋干粮、一壶水,一去就是一两个月,住在临时搭建的简易窝棚,这就是第一代林业人工作场景。   

12

“当时,条件艰苦,有时连饭也吃不饱,饿着肚子也没有耽误种树。他整年吃住在山上,一年在家也不超过十天,每次回来头发老长,浑身都是泥土。有时,我也带着孩子跟着他上山。孩子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带,有几次孩子发烧、拉肚子,还下着大雨,几十里路都是我带着去春水街看病。在家的时候,我还一边带孩子一边在家打理着幼苗苗圃!”徐普的奶奶回忆说。

这一干就是38年,如今徐廷伦已退休 23年,但他仍时时心系着林场,还经常对我们说“种好树,护好林,就是守住了林业的根”。

13

林二代徐清欣:“工资发不下来,也依然坚守”

同样身为“林二代”的父亲徐清欣,秉承了爷爷的事业。1975 年参加工作,在板桥林场营林队工作,继续为祖国的绿化事业做贡献,主要还是承担绿化荒山,植树造林,当时的林场条件有所改善,林场有了自己运输木材的货车,上山也不用步行了,吃饭都是大锅饭,住的是泥瓦建的护林房。但是荒山造林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八斤半的镢头,抡起来都费劲,何况山上挖树坑,里边全是石头,土质很少,为了保证成活率,把石头一个个捡出来,挖点好土把树栽好,一天下来手里全是血泡,就这样抡了一年又一年,绿化了一个又一个山头。

这期间,板桥林场进行了改革,效益曾经一度下滑。当时,很多职工都下海经商或停薪留职。但徐清欣依然选择了坚守。回想起那段日子,徐普的妈妈深受感触:“当时连工资也发不下来,家里两个孩子要养活,真是太难了,但是我们都坚守在林场没有放弃。”

14

后因徐清欣工作需要,调入林场派出所工作。当时林场的派出所不仅要管理林政案件,还需要管理辖区内的治安案件。因此,父亲常常白天带所里人员走村串户做家访,夜晚还要带领护林人员加班守夜,防止有不法人员偷盗林场的林木资源。现父亲已退休,单位返聘后他还在林业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发挥着自己的余光余热。

林三代徐普:“沿着先辈的足迹,谱写绿色生态保护的新篇章”

受父辈们的影响,身为“林三代”的徐普凭着林业事业满腔的热爱与激情,继续发扬祖辈、父辈的优良传统,为林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于2003 年从洛阳林业学校毕业,不久分配到板桥林场工作。开始在基层学习育苗及造林技术,短短几年的功夫,他就摸爬滚打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林业本领。后来,因工作需要,2008 年调入防火办公室负责护林防火工作。

防火工作是林场的命脉。现在林场的条件好了、环境美了,人们都喜欢利用周末假期来山里游玩,从而增加了护林防火工作的压力。为了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识,徐普和同事们不仅要出动宣传车走村串户进行宣传,还需在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和宣传牌。特别在春节、清明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徐普还要带领防火队员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通过努力,板桥林场未发生一起火警火灾,多次被驻马店市护林防火指挥部、泌阳县人民政府、豫鄂两省九县(区)评为防火先进单位。

“爷爷在林场干了一辈子,我爸爸兄弟姐妹五个,有四个都是在林场工作。如今,我接过祖辈的接力棒,继续恪尽职守,把这片祖辈们用心血换来的林海守护好,有了绿水青山,不愁金山银山,我将继续坚守扎根林业、服务林业、献身林业的信念,踏着爷爷和父亲等老一辈林业工作者的足迹,继续谱写绿色生态保护的新篇章。”采访最后,徐普告诉笔者。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