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王留宁:甘做深山护林人

2019-10-15 11: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参加工作不久,由于当时森林覆盖率低,荒山成片,他义无反顾地跟随老职工风餐露宿,挖窑植树,把一棵棵黑松苗种在了光秃秃的荒山上,洋镐用坏无数把,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多年的艰苦劳动换来了今天郁郁葱葱的茫茫林海。

驻马店网讯(本网记者 徐 明 特约通讯员  陈远志)有人说:“把平凡的事做好,你就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你就不简单”。这句话在泌阳县板桥林场护林员王留宁身上得到充分体现,27年来,他和他的同事们正是在平凡的护林员的岗位上默默地做着一件件不平凡的小事,用自身行动践行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住绿水青山,造福各族群众”的伟大梦想,尽自己一个林业人所能,发出自己最大的光和热。

队友为王留宁(左)佩戴红袖章

队友为王留宁(左)佩戴红袖章

王留宁1992年开始投入林业工作,27年来,他扎根深山,足迹遍布林场19万多亩林海的沟沟岭岭,把自己的青春和激情奉献给了青山绿树。

参加工作不久,由于当时森林覆盖率低,荒山成片,他义无反顾地跟随老职工风餐露宿,挖窑植树,把一棵棵黑松苗种在了光秃秃的荒山上,洋镐用坏无数把,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多年的艰苦劳动换来了今天郁郁葱葱的茫茫林海。也使他与林业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微信图片_20191015103922

所在的护林点位于森林资源丰富,集中连片的黄山南部。护林防火是既单调又艰巨的一项工作,二十多年来,很少在家吃过一顿囫囵的年夜饭。为了守护这片林地,无论是三九严寒,还是酷热炎夏,都要坚持巡护管辖内的每一寸土地。每年防火期内,一天24小时日夜坚守,  在这里他和他的同事们甘于寂寞,无论刮风下雨,始终与山为伴、与林为伍。2017年冬季的一天傍晚,他巡护至龙洞林点时突发火警,他当时一边电话通知场防火办,一边急忙折断树枝扑向火场,全力扑打着山火。后来,场森林消防队员和周边护林员接到通知迅速赶到火灾现场,通力合作,及时消除了山火,坐在山脊上休息时,有人看到他的鞋和衣服烧烂了和他开玩笑,王留宁却微微一笑说:“只要控制住火情,挽回损失,鞋和衣服都烧光也值得”。由于发现及时,控制得力,才没有造成较大损失。

林场森林资源丰富,有很多很松经历数十年的岁月沉淀,树形极其优美,是天然的老桩盆景,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侍机盗砍、盗卖的对象。2011年大年三十晚上,不法分子乘人们欢度新春之际,盗挖黑松准备外运,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大年三十晚上偷树会被发现。由于不法分子人数众多,王留宁迅速电话报告场林政和林业派出所,同时监视着不法分子的举动。当林政和公安人员赶到时,他和同事们一起制服不法分子7名。事后,从不法分子口中得知两棵黑松价值1.8万余元,由于发现及时,使两棵黑松免遭了不法分子的破坏。

微信图片_20191015103926

此外,山上有金银花、血参、灵芝等丰富中药材,每年都有采药人随意乱挖的现象,王留宁和同事们都坚决予以制止,他们制止的私挖乱采行为都记不清处理过有多少起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巡护工作,每天徒步翻山越岭20多里,算下来三个月就要穿破一双黄球鞋。多年来突出的工作表现,优异的工作成绩,取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荣获单位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称号,今年又被市林业局评为最美林业人。

“守在大山里是我们护林人的职责,一天看不到这片林子我这心就不踏实,我将把我的余生奉献给这片林海!”王留宁满怀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