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绿色交通

盘活人才资源 激发城轨创效新活力

2019-10-16 16: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庞海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规定不同岗位序列职级任用基本条件、任职资格条件,实行初级岗位考核晋升、中级岗位竞争性晋升、高级岗位公开选拔任用的管理机制。按照自然晋级制、竞争性晋升制、选拔任用制对员工晋级晋升方式进行全面规范,确定不同岗位、不同职级产生方式的程序。

通讯员 李丹

2017年以来,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精神推进选拔任用、绩效考核和晋级晋升制度改革。

改革选拔任用机制,营造担当作为风气

公司党委在党管干部原则下,改革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立正公道用人导向,打破干部和员工身份界限,破除干部终身制,实施岗级分离、职级并行的晋级晋升管理制度,形成以业绩为核心的晋级晋升体系,构建了公司良性循环的人才梯队。改革完善选拔任用方式,实现了管理岗位能进能退。废除同岗位同职级规定,强化岗位责任,淡化岗位级别,同一类别管理岗位可以对应不同级别,同一级别也可以安排不同层次管理岗位,树立了从“提了干”到“干好提”的良好导向。按照管人与管事相统一的原则优化人选产生方式,对聘任制正职管理岗位实行的竞争上岗推荐规则进行优化,实行权重推荐、实名制推荐,按照多数或相对多数认可划定合格标准,避免了唯票论、唯分论弊端。形成了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敢干事的无顾虑、干成事的受褒奖、干不成事的腾位置的氛围,选拔任用的管理人员基层拥护、同级认可、组织满意,为建设“轨道上的郑州”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改革创新考核评价方式,激励担当作为成效

改革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方式,切实发挥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制定公司《绩效考核条例》,并不断修订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更加突出日常性和及时奖惩的作用,考核周期根据不同对象明确了不同考核周期和评定标准,发挥了日常考核与阶段性考核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对员工实行月度评价、季度评优和年度评先,按月兑现绩效考核工资,按季度评定优秀等次并发放奖励。对各级管理人员实行季度考核评价,注重年度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及时跟踪、督查实施,体现业绩导向,突出激励作用。优化测评方式,改进推优方法,改革无记名测评方式,采取实名制推优,增强民主推荐的客观性、准确性。在优秀等次基础上实行按比例、限名额推荐先进个人,提高先进人员的公认度。建立先进和优秀等次自然产生机制,对获得先进集体部门的负责人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从制度层面解除了“平时给别人红脸,年底让自己出汗”的后顾之忧。打破优秀名额分配的平均主义,对获得先进集体部门增加优秀名额。规范和明确绩效考核各等次考核标准,实行对号入座,减少主观好恶和人情因素,强化了评价的客观性。实行公开述职评议和差额推荐,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轮流坐庄、平衡照顾等现象,将以往以部门确定绩效系数的方式转变为以考核结果确定绩效系数的方式,获得先进集体的部门(单位)、员工绩效考核激励系数相应增加。目前,公司绩效考核工作稳步推进,管理人员考核更加客观、精准。

改革完善晋级晋升制度,激活担当作为人才

改革完善员工晋级晋升制度,打破干部和员工身份界限,实行岗级分离,搭建职级并行晋升通道,形成以业绩为核心的晋级晋升体系,构建了公司良性循环的人才梯队。打通职业发展通道。打破干部员工身份界限,创新性设置员工职级制度,公司共设置32个职级,使每名员工都能够找准个人在公司定位。畅通职业发展路径。规定不同岗位序列职级任用基本条件、任职资格条件,实行初级岗位考核晋升、中级岗位竞争性晋升、高级岗位公开选拔任用的管理机制。在激励先进的同时,规定了取消晋级晋升或报名资格的情形,为晋级晋升人员划定了底线。疏通职业发展渠道。按照自然晋级制、竞争性晋升制、选拔任用制对员工晋级晋升方式进行全面规范,确定不同岗位、不同职级产生方式的程序。通过竞争性选拔任用高级主管、主管、高级工等人员,各部门各单位优秀员工凭业绩自然晋升,实现了晋升工作竞争择优。

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改革选拔任用方式,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营造了担当作为、务实重干、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员工的幸福感、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为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事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庞海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