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佳作赏析

担水

2019-10-18 09: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海洋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的农村,担水是必修课。记得我十二三岁就开始担水了。

开始是用木桶,后来改用铁桶。

我家距水井并不远,但需翻过老寨墙。寨墙不高,坡度有六七十度,担着水翻过它,很是吃力。一上一下,有时不小心滑倒,水洒一地,桶也滚到寨沟里。

刚挑水时,我个儿不高,扁担钩长,挑起来时,水桶蹭地,只好将扁担钩一头向里绕两圈,一头向外绕两圈,然后两手按住扁担前半截,歪歪扭扭地走,就像《朝阳沟》里银环挑水一样,走不远就放下歇一歇,揉揉压疼的肩膀。上寨墙时两手托着前面的扁担,不让前面的水桶碰地;下寨墙时要压着前面的扁担,让后面的水桶尽量高些。

挑水最难的是摆水,就是用扁担钩住桶襻,顺到井里,左右摆动,让井水进到桶里。

刚开始不会用钩但摆,用绳子拴着桶襻,轻轻把桶摆倒,让水慢慢地进去,进水后,提起来再猛地提起,顿下去。连顿几下,桶装满水后,拉上来,倒进另一个桶里,所以每次打水,都得带着井绳。

担水的人,都有过桶掉井里的经历。用扁担摆水,弄不好桶脱钩,桶就掉在了井里。

井是用石头砌起来的,可以用双手扣着井壁,用脚踩着石缝,慢慢下到井里,用扁担打捞。

一次,下到井里用扁担打捞水桶。下面的石头由于长期受潮,长有青苔,踩上去滑滑的。忽然脚下一滑,扑通一声,人掉进了井水里,吓得我手忙脚乱,用手扒住石头,两腿胡乱蹬着石缝,赶快爬了出来。桶没捞上来,浑身湿淋淋地回家了,吓得我好长一段时间,一爬树腿就哆嗦,抖个不停。

最需当心的是冬天打水,井台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打水时,要小心翼翼地站在井边,一脚在前,一脚在后。打好水后走出井台,仍然要小心翼翼,两脚轻抬轻放,要是不小心一用劲,脚下一滑,连人带桶摔你个人仰马翻。

我们的井在河边,水位浅,水质好,几个生产队的人都吃这口井里的水。

有一年大旱,井水很浅,只剩下一点点,而且还浑浑的,人们只能下到井底,用瓢舀水。

后来,因为工作调动离开了家乡,再也不用担水了。

后来,听说村里装上了自来水,那口石井更加寂寞,甚至有些破败。

后来,有一次回家,专门去看看养育了我们的那口水井,找了半天,才在荒草丛中发现那口已经枯了的干井。

水井的寂寞和破败也许是人类社会的一种进步。

挑水是艰辛的,但挑回家的是甘甜,是生命之水。如今人们再也不用为吃水而付出如此艰辛的劳动,但我们须知生命之水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得。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