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老王岗乡凭借富民产业和文明乡风 协力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2019-10-21 10:53 来源:驻马店网 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下一步,老王岗乡将依托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以“汝河故道、周氏寻祖”为主题,打造集寻访古迹、汝河泛舟、摸鱼捉蟹、田园赏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乡镇。

记者 许伟

标准化的藤编厂房、规模化的养殖基地、因地制宜的中药材特色种植、文化底蕴深厚的乡村旅游基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美丽乡村……近日,走在深秋之际的平舆县老王岗乡一条条阡陌相通的乡道上,扑面而来的是一幕幕深秋田园风光和一张张脱贫群众幸福的笑脸。

近年来,老王岗乡围绕种植、养殖、藤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按照国家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走出了一条业渐兴、民渐富、村渐美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扶贫产业兴起来

“以产带贫,着力打造户外藤编带贫基地,这是我们乡近两年产业扶贫工作的重头戏。”老王岗乡党委书记孟晶介绍,该乡依托华东、基业等重点招商引资户外龙头企业,以“公司+藤编点+农户”的运营模式,大力发展户外休闲家具产业。目前,该乡已建成10个标准化藤编厂房,带动周边500多名留守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生产出的藤编产品通过驻马店至宁波舟山港铁海联运班列走出国门,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藤编之乡”老王岗远近闻名。

规模提质,打造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养殖基地是该乡的另一项扶贫抓手。依托总占地规模近千亩的牧原集团2个规模化养猪场,变革原有农户个体散养模式为大规模专业化养殖,并同步配套建设粪污处理中心,收集牲畜粪便,通过固液分离工艺,产生的固粪和沼液通过支农管网,辐射农田2500亩,实现粪污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依托大闸蟹水产合作社,倾力打造老王岗“野生河湾蟹”乡土品牌。金秋时节,装载大闸蟹的一辆辆货车从老王岗乡运往周边各地,备受市民欢迎。

该乡因地制宜打造的中药材特色种植产业,也成为农民致富的倍增器。通过土地流转,整合资源成立了多个特色种植合作社,发展种植中药材、瓜果蔬菜、苗木花卉。目前,该乡已规模化种植白芍、白术、艾草等1200亩,带动上千名群众就业增收。

大美乡村靓起来

老王岗乡西、南两面的7个村紧靠汝河,汝河故道水面面积4600多亩。沐浴在深秋艳阳下的汝河故道河水清澈,两岸绿树成荫。近年来,老王岗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持续优化乡村人居环境,“生态宜居老王岗、美丽乡村新家园”俨然成为老王岗新的亮丽名片。

2018年,老王岗乡加大环境整治和农村垃圾处理力度,先后投入资金160余万元为偏远村落实施人居环境“明亮工程”项目,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建立起农村垃圾户收集、村集中、乡运转的长效机制,农村日常保洁规范有序。与此同时,该乡大力开展系列评选活动,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中,美丽乡村基本成型。

老王岗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周氏文化发源地,境内有安城古遗址,姬烈、周仁、周燕等古墓群保存完好。2017年6月,安城故城遗址保护暨周氏文化园项目在老王岗乡落成,随后举办的海内外周氏寻根祭祖大典引起强烈反响,为老王岗乡加快开放合作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下一步,老王岗乡将依托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以“汝河故道、周氏寻祖”为主题,打造集寻访古迹、汝河泛舟、摸鱼捉蟹、田园赏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乡镇。

文明乡风美起来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实现乡村振兴,乡村文化建设不容忽视。近年来,老王岗乡以“文化下乡”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持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新时代脱贫攻坚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远程教育平台等,一个个极具时代特色的宣教平台成为引领新风正气的集散地。孟晶介绍,过去一年,该乡文化大舞台巡回演出40场次,送戏下乡10余场,送电影下乡240场次,送图书下乡10余场。与此同时,唢呐对抗赛、舞龙舞狮表演赛、广场舞大赛一场接着一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依托文明乡镇创建开展的“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

好风凭借力,扬帆再起航。一系列扎实举措绘就了老王岗乡建设发展的蓝图,富民产业和文明乡风协力奏响了和美生活新乐章,党和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正在这片沃土上开出灿烂的花朵。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