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奋进中的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系列报道

积极发展普惠金融 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21 10: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结合全县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和新型经济主体发展需求,推出“金燕扶贫贷”“普惠小微贷”“信用是金”“5+2”系列贷款品种,根据贷户不同情况,配置不同贷款。同时,通过全面升级改造,提高了服务站取款、转账汇款额度,新增了跨行取款、口头挂失、信贷业务信息收集、金融知识宣传等业务。

确山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斌

近年来,确山农商银行以提高普惠金融服务与乡村振兴金融需求的匹配度和精准度为出发点,大力推进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和普惠授信全覆盖“两大工程”,促进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2018年以来,新增贷款22.29亿元,其中今年前8个月新增贷款13.59亿元,同比多增8.39亿元,是改制8年来增长最快最多的一年。至8月末,167个普惠金融服务站累计办理各项业务24.7万笔,交易金额1.6亿多元,实现了新的突破。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我行坚持把发展普惠金融当作落实党和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行党委充分认识到,发展普惠金融、实施乡村振兴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服务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农商银行的重要使命,也是促进自身健康发展的战略机遇。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紧扣乡村振兴需求点和农村金融服务薄弱环节,认真研究、制订方案、明确目标、统筹布局、细化措施。同时,召开普惠金融工作动员会和月度推进会,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基层,把责任落到实处。

围绕三个重点,推进精准服务。结合全县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和新型经济主体发展需求,推出“金燕扶贫贷”“普惠小微贷”“信用是金”“5+2”系列贷款品种,根据贷户不同情况,配置不同贷款。围绕支农、支小、支民营三个重点目标,组织开展“英雄联盟、谁与争锋”劳动竞赛活动。为加快贷款投放,每周召开2次贷审会,确保每笔贷款在3至5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同时,开通手机银行办贷,30万元以内贷款可通过手机银行申请、审批、放款,最快的一笔贷款从客户申请到贷款到账仅用了38分钟。至8月末,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5.39亿元,增幅39.9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83个百分点,完成全年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的336.99%。新增民营企业贷款8.06亿元,增幅30.27%,高于各项贷款4.11个百分点。新增“三农”贷款13.20亿元,增速较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0.01个百分点。

实行四个结合,推进普惠授信。为提高贷款投放覆盖面、提高办贷效率,今年以来,我行组织开展普惠授信和逐村核贷集中行动,采取主动与政府结合,取得各方支持;线下与线上结合,广泛开展宣传;机关与网点结合,分片包干作业;考量与考质结合,确保取得实效的工作方式,有序推进农户、企业、城镇居民的信息采集、评信、授信工作。目前,累计授信各类客户4.2万户,授信总额31亿元。累计发放农户贷款6388笔、14.11亿元,发放信用贷款2227笔、2.4亿元。

落实五项制度,提升服务质效。为了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站的服务质量和效果,我行从5个方面切实加强对服务站的管理监督和业务指导。一是落实培训制度。每年进行1至2次集中培训,网点每季度培训1次,培训内容包括业务操作、安全管理、金融知识等。二是落实后台监督制度。网点指定专人每天查看服务站业务办理情况,并对服务场所的安全进行风险提示和指导。三是落实现场巡检制度。网点负责人每月现场巡检不少于2次,并通过明察暗访了解管理员有无违规操作等不良行为发生。四是落实考评制度。实行每月通报、季度考评、年度总评,对日常管理不到位、不按规定巡检或巡检不实、服务站发生业务风险事故的,对网点负责人给予处罚。五是落实服务站激励制度。对服务站实行星级管理,按星级确定每月基础服务费,每增加一个星级提高基础服务费50元。每季度评出10个先进服务站,分别给予300元~500元的奖励。对出现风险案件或业务量连续3个月低于60笔的服务站,限期进行整改或撤换调整。

同时,通过全面升级改造,提高了服务站取款、转账汇款额度,新增了跨行取款、口头挂失、信贷业务信息收集、金融知识宣传等业务。普惠金融服务站从根本上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让农民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由于办理业务时间灵活,有效解决了银行网点服务时间与农民早出晚归作息时间不匹配问题;管理员实行村委委派管理制,解决了代理业务面临的业务风险和劳动关系风险问题;商户额外增加了服务收入,心里乐意;减少了政府人力、财力投入,解决了群众领取各项补贴难,杜绝了错发、漏发、截留问题,政府满意。同时,大大减轻了网点柜面压力,提升了银行社会形象。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