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河南驻马店创新开展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

2019-10-22 09: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扩大政策覆盖面,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也要优先为贫困残疾人家庭争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子佩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大路李乡马堂村村民朱松涛为照顾患病的父亲而常年在家,无法外出打工,朱松涛母亲去世早,家庭经济十分困难。2017年,父亲被接进托养中心后,朱松涛开始在县城干建筑工,每月净收入2000多元,生活和精神状态都好了很多。

近年来,驻马店探索开展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成功解决了农村残疾人照护和残疾人家庭经济收入来源问题。

2017年8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情况的督察报告》等。会议强调,要针对发现问题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强化领导责任制,创新精准识别帮扶机制,健全扶贫考核评价体系,推动脱贫攻坚责任制扎实落地、切实发挥作用。

积极探索解决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之路,是驻马店创新精准识别帮扶机制的重要举措。

“驻马店市有残疾人60.5万人,其中持证残疾人28.61万人。在持证残疾人中,建档立卡的智力、肢体重度残疾人有2.96万人。”驻马店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说,长期以来,“照看一个人、拖累一家人”是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这样的贫困家庭要想增收脱贫,必须让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的照料。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驻马店统一规划建设,探索建立“市级统筹、县乡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实行“党委政府主导、扶贫残联主推、民政部门主管、卫健部门主阵地”的运作模式,即扶贫部门负责做好集中托养中心入住人员和服务人员的筛选;民政部门负责做好集中托养中心的运行监管和指导;残联部门负责提供辅助器具,指导康复训练,筛选入住对象;卫生部门负责为入住人员定期体检、日常诊疗,开展护理知识培训;人社部门负责做好护理员、厨师等服务型岗位购买及职业技能培训;规划、住建部门负责科学编制集中托养中心建设规划和实施。

据了解,该模式重点集中托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二级以上智力、肢体残疾人员,以及日常饮食起居不能自理、家庭无力照料或照料困难的人员,坚持自愿入住的原则,按照“户申请、村申报、乡审批、县备案”程序,筛选确定入住人员,并进行公示,确保入住对象精准,实现应托尽托。

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53岁的农户黄翠英,照顾因车祸患重病的丈夫已经6年,儿子上大学后,生活压力巨大。“后来丈夫入住托养中心,我也被聘为护工,每月能有2000元的稳定收入。”黄翠英说,现在家庭的负担小了很多,生活质量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

“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像一座饱含深情、真情、民情的‘连心桥’,连起了党心民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凝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保证。”上蔡县扶贫办主任胡焕焕说。

“2017年起,驻马店已建立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97个。”张银良介绍,托养中心目前在建16个、计划再建4个,已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1990人。同时,护工岗位招聘优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为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稳定增收岗位2000多个,每人月收入约2000元。

同时,驻马店还积极利用互联网发展健康扶贫,结合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通过互联网诊疗平台开展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康复指导及教育培训,让分级诊疗真正在县域落地,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举措切实发挥作用。在驻马店市平舆县,县级服务中心向下联通19个乡镇卫生院、224个村级卫生室,向上联通到北京、郑州多家医院,是承上启下的枢纽中心,医生在科室可直接开展会诊业务,村医在村卫生室就可与县级医生进行会诊。“目前,已通过平台会诊4.4万人次,基本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平舆县扶贫办主任王明介绍,该县县内就诊率为89%、基层首诊率为65%,乡镇卫生院门诊量同比增长79.9%。

“集中托养,让重度残疾人乃至全家从生活和精神上得以解脱,让他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对生活迸发出新的希望。”上蔡县残联理事长苏静峰介绍,该模式已被国务院扶贫办推荐为“全球减贫案例”,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实践和新抓手。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扩大政策覆盖面,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也要优先为贫困残疾人家庭争取。

(转自2019年10月21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