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数码

5G市场背后的供给短板和消费焦虑

2019-10-23 1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此,5G技术商用普及的步伐就会打乱,5G技术能否最终变成无死角的全球性覆盖也成了问题。5G时代不是互联网技术的终结,理论上的高网速会受到技术、设备的制约。

5G商用时代来了。从试点城市的“点”状试用到大规模商用也许用不了多少时间。4G商用时代的市场可供参考——只要基站建得足够多。5G商用,在全球性竞争的市场躁动中启动,5G商用要比预期来得早些,5G技术和设备尤其是基站建设能否和预期同步,值得关注。

去年11月份,美国发放了第一批5G牌照,仅仅在一个月之后,就正式落地商用,我国发放第一批5G牌照是在今年6月份。和4G以前的通信技术相比,5G时代的中国通信技术算是领先的,中国有华为、中兴两大科技企业,其技术和设备成为美国科技战的目标,也凸显其5G技术的先进性。华为在全球拿下数十个5G订单,凸显了中国5G技术的实力。

据报道,中国2G、3G的退网是移动通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也是当前国际上各个国家的主要做法。随着4G覆盖非常完善,我们的4G网络都已经覆盖到98%以上的行政村,而5G的商用列车也都开动起来了,我国移动通信的网络面临着2G、3G退网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由此亦可一窥中国5G商用的“时间表”——中国移动年底将落地5G商用,明年将覆盖300所城市。另有分析认为,中国5G将在2025年拉动10万亿GDP。

5G技术就是最好的生产力,这是5G引发全球竞争的关键所在。从中国到美国,从日本到欧洲,都希望在这波以5G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中建设网络和数字强国,打造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中国依靠4G时代的移动支付、电商经济和共享经济平台,数字经济规模全球第一。依托先进的5G技术,中国将在新科技革命时代继续领跑全球。然而,大国力量的深度介入和激烈竞争,也导致5G商用的市场躁动,使5G技术供给层面存在短板,也在消费端带来了相应的焦虑。

其一,没有哪个国家的5G技术和设备能够一统全球,大国博弈介入5G技术之争,对5G技术和设备的全球化带来了滋扰,导致5G技术商用进程产生波折乃至挫折。加之基站建设需要时间和资本,5G技术无法像4G时代那样做到全球市场的快速覆盖,反而会因为大国间的竞争带来“孤岛”化。如此,5G技术商用普及的步伐就会打乱,5G技术能否最终变成无死角的全球性覆盖也成了问题。互联网本身就是大数据之网,数据断档不成网络,5G商用技术也会大打折扣。

其二,5G商用技术最终要通过万物互联才能将整个社会、产业智慧化和智能化,譬如让互联网驾驶成为现实。而且,人工智能所有设备都是全球化的产物,若全球化的产物不能有全球化的5G网络匹配,5G商业的科技生产力也就很难释放出真正红利。中国也好,美国也罢,以及其他国家,在5G技术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短板。中国虽然在5G技术和设备上有优势,但在设备终端系统和芯片上有硬伤。如全球市场不能优势互补,而是恶性竞争,5G时代的商用红利也就成了镜花水月。

5G时代不是互联网技术的终结,理论上的高网速会受到技术、设备的制约。因此,5G技术能否催发智慧时代的到来,也需要时间去检验。从华为到其他企业开始6G时代的技术研究,也许说明5G时代只是拉开了智慧时代的序幕,万物互联的梦想还在远方。从消费层面,人们更关心的是5G商用是否经济,如套餐费用和手机费用等问题,消费端对5G技术和生活、消费领域的结合是否真的如想象般的那么美好。(张敬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