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反应快看得准 无人机成省环境监察新“能手”

2019-10-24 09:37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除了空中俯瞰拍照取证,针对环保需求,还出现了一些特殊功能的无人机——有的无人机配备了空气监测模块,还有的无人机加装了专业设备,可以实现污染物取样。

无人机不仅可用于影视航拍,在我省环境监察执法中也开始大规模使用了。10月21日,记者从第一届河南省环境监察系统无人机执法技能大赛了解到,使用无人机,正成为全省环境监察执法的新手段。

当天,全省环境监察系统的参赛选手在郑州市集结,同台竞技,最终决出集体一等奖、二等奖及“无人机执法能手”奖。赛场上,一架架无人机轮流腾空而起,障碍穿越、拍照录像等竞赛项目轮番角逐,选手们在现场比拼着操作技能和现场取证能力。

“进行无人机技能培训并举办大赛,既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河南实践,也是今年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重要内容。”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说,近年来,我省污染防治攻坚稳步推进,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但目前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还高发频发,表现形式则更为隐蔽,亟须执法手段科技化、现代化。

因此,在全省各地环境监察执法中,开始逐步出现无人机的身影。会用无人机,也成为一线环境监察执法人员需要掌握的技能。

“污染防治攻坚的艰巨任务倒逼我们学会用高科技手段执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取证。”来自安阳市环境监察支队的获奖选手王安宁说。

“许多原本不好查的,用无人机从天上看,很容易发现。”商丘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大队大队长张坤峰说:“有一次,我们接到群众举报,来到涉事区域,无人机飞了十几分钟,就发现了四五家‘散乱污’企业。还有一次,空气监测站点报警显示污染物浓度急速拉升,无人机飞到30米高的空中,迅速锁定了污染源,是来往的渣土车……”

据介绍,在水源地排查、企业排污暗查、“散乱污”企业查处等一线执法行动中,近年来无人机大显身手。除了空中俯瞰拍照取证,针对环保需求,还出现了一些特殊功能的无人机——有的无人机配备了空气监测模块,还有的无人机加装了专业设备,可以实现污染物取样。(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