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科技

人工智能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什么?

2019-10-24 10:24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南沙拟探索创新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融通和安全治理机制,以离岸数据中心、国际互联网交换中心业务、国际互联网转接等核心业态,带动发展数字贸易、国际金融、离岸数据服务外包、互联网创新孵化等关联业态,以数据要素的跨境流通推动社会、经济、人才、资金等要素的跨区流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据...

人工智能经过60多年演进,进入发展新阶段,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粤港澳大湾区内不少城市正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产业,作为粤港澳建设科技创新湾区的重要部分。人工智能能为大湾区带来什么?围绕这一主题,记者分别采访了政府部门、企业代表,力图从政策引领、产业布局、市场应用等方面找到答案。

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9月,科技部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提出到2023年,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作为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被纳入布局范围,在体制机制、政策法规等方面先行先试,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探索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其他产业加速融合,广东涌现出一批新产业、新业态,不仅给传统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还初步形成了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军看来,今年以来“智能+”的提出,意味着人工智能将从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落地,成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新动能。“南沙身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连接着粤港澳11座城市,恰恰体现了本次峰会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意义所在。”

今年年初,杨军曾带队赴南沙调研南沙人工智能布局及发展情况。彼时杨军就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推动我省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广东陆续涌现出一大批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已初步形成以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产业以及高端人才平台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杨军此前表示,广东将积极谋划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系统性战略布局,打造国际先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高地,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南沙探索建设离岸数据中心

今年是南沙连续第三年举办广州人工智能工作交流会。在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看来,与前两届相比,一个很明显的差异是粤港澳大湾区元素更为突出。

今年以来,南沙区也在不断推动加强与港、澳、深、珠、莞等地的合作。谢明介绍,“如在9月26日开工建设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就将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专业,利用国际化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方式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刚刚出炉的2019年广州市前三季度GDP数据显示,南沙GDP增速为广州市第一。从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仍是推动南沙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第三产业贡献率大幅提升。未来,南沙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动力,主要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南沙瞄准的新兴产业,人工智能有着重要的地位。南沙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的正是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海洋科技等前沿领域技术,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的枢纽节点。

未来,南沙将以人工智能等信息产业带引领,探索建设离岸数据中心。南沙拟探索创新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融通和安全治理机制,以离岸数据中心、国际互联网交换中心业务、国际互联网转接等核心业态,带动发展数字贸易、国际金融、离岸数据服务外包、互联网创新孵化等关联业态,以数据要素的跨境流通推动社会、经济、人才、资金等要素的跨区流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合作试验区。

大湾区是“AI+应用”最好的试验田

近日,科大讯飞AI虚拟主播“小晴”再次亮相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人工智能·中国声谷高端论坛。该企业负责人现场表示,大湾区是企业发展的福地。“粤港澳大湾区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创业机会,因为这里有最好的应用场景、最好的教育医疗产业,而且还汇聚了海内外的高端人才”,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博士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AI+应用”最好的试验田。

“我们华南研究院的院长是获得MIT TR35(《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35位35岁以下科技创新青年”榜单)的青年科学家魏思,整个团队目前已有49人,我相信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可以将许多优秀的人才集聚在一起,将技术和应用结合起来,去创造越来越多好的产品”。杜兰表示。

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副总裁吴骏华则认为,人工智能无处不在,这和“2019年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元年的大趋势”不谋而合。判断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和红利兑现的三大标准——要有真实可见的实际应用案例、要有规模化推广的对应产品、要有可以用统计数据证明的应用成效,越来越清晰地在各行各业显现。

至今,科大讯飞已与广东省政府及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阳江、河源、惠州、汕尾等地市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期通过人工智能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效率。记者 柳时强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