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动态

在天中理解历史

2019-10-30 11: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苏晗    1994年生于湖北,中央民族大学文学学士、文学硕士,现在北京大学攻读中国现代文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中国新诗史。

□苏晗

从下宋水库出发,找豫中抗日根据地旧址,我们颇费了一番功夫。原本是直入的水泥路面,两旁是小卖部延伸的棚户、杨树和高高低低的野芝麻,虽仅容一车通过,也不致叫人紧张。直到前路被一座依山而建的废弃学校堵住,司机不得不挪移车头,摇晃着退出。1944年4月,日军发动河南战役,为将华中、华北、陕北连通,中共中央提出“绾毂中原”的任务,李先念领导新四军第五师组成河南挺进团,指挥部便设在这里。在曾经的战场,几位老汉正蹲在树下歇息,眯着眼睛打量。二三羊羔蜷卧在阴影下,对面的麦田立起“十谢共产党”的打油诗。邻居袁爷爷带我们走到里院,看那黄泥块垒的指挥部,马灯、麻绳的行军床、暗赭色的破损的桌柜……院内是李司令种下的柿子树——自然是很高的了。

回城的路上,一位朋友暗呼指挥部地理位置的巧妙。从李兴楼分叉的两条路,一条平直,形成市镇,另一条则曲折,只有散居的村落。两条路近于平行地向西延伸两百余米,便进入伏牛山的余脉,在黑石崖附近勾过来,豫中抗日根据地便设立在这鱼钩状的盆地附近。大多情况下,这便是我们能拜访的一切:被历史引诱,进入,却越发陷入地层的褶皱当中。

人们的神情,记录下所有的变动。在嵖岈山,原人民公社的武装部部长被大家围在中间。他叫周留拴,牙齿大而发黄,笑起来会用染泥的手擦擦上唇的胡髭。他初中文化,说河南话,谈资很健,我们却只能隐约听到在上世纪80年代作为嵖岈山乡副乡长,退休后一直操持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的资料搜集工作。平原地带的县城,视野开阔,人也少得多了,那天是难得的阴雨天,窗外的世界笼罩在蓝灰色的雾气里,听到的声音也朦朦胧胧。路边几个男人坐在发黑的圆木上下象棋,他们有着相似的眉目,鼻子平而短小,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女性则丹凤眼居多),兼有南北方的特点。

经历过修缮,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的旧址比想象中好看许多。典型的苏联式排楼,主楼分两层,之间用木板架设,双开的长方窗框,使人感到,历史仍为某种内在的秩序牢牢把控着。我想起前几天周部长的谈笑,那有关共产主义理想的今昔对比,从“下一代”“国家”“自己”出发的、对于工作的热忱。而事实上,公社的好时代不过维持半年左右,到1959年,便已显露严重的危机。它如此塑造了一代人的生活和组织方式,塑造了语言,实在叫人惊异。在院落的东面,是红砖砌成的礼堂,配色讲究,为森绿色窗栏和圆形风车交错装饰的壁面,开阔的舞台,当装束整齐的人们穿过圆拱形的备场区,或者留停在院角深翠的竹林里,观赏青绿色的嵖岈山壁画,神情与心理究竟经历过何种更变?于我,恐怕是永远的谜。

在乘车与步行的节奏交错中,一幕幕场景变幻,让人疑心那短暂的20世纪,戏剧与历史是否有截然的分别。茨威格不住地感叹,曾经那么多不言而喻的现实,正在变成不可思议的历史。在这样的时代幸存,人们说起“生活”,他指的到底是什么,是过去还是现在,或者那个被过早定制、却愈发显得危机重重的未来,是难以认定的。离开前,我再次瞥见位于驻马店市区的“群星剧场”,它曲面的玻璃面孔倒映着年轻的商业街,人们来来往往,煞是好看,背面则是建于千禧前后的装饰性高塔。他们如此标记着这里,像又一枚崭新的天中之城,作为持久的纪念。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