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走进大别山(二):英雄山上的“红旗飘飘”

2019-11-04 16:2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欢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瞻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思想和心灵上深受震撼、教育和启迪,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

驻马店网讯(晚报记者 户向阳)   在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对面的英雄山上,有一座“红旗飘飘”主题雕塑。八面红旗,迎风猎猎,高高飘扬,犹如一座历史的丰碑,诠释着巍峨的大别山精神。按照大别山干部学院的培训计划,2019年10月30日下午,驻马店市委党校2019年秋季主体班学员先后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了解鄂豫皖苏区的革命历史,接受党性教育。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09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15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都能看到英雄山上的“红旗飘飘”主题雕塑。讲解老师介绍,雕塑上的8面红旗,分别代表从鄂豫皖苏区走出的8支红军队伍: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七军、红十一军、红一军、红十五军、红四军、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八军。

这座主题雕塑是鄂豫皖苏区革命的象征。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别山英雄儿女坚持革命斗争,28年革命红旗屹立不倒、火种不灭。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保存着大别山四度辉煌的历史故事:从土地革命初期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到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的鄂豫皖边游击根据地,再到抗日战争时期的鄂豫皖抗日民主根据地,最后到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实现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伟大转折,大别山的四度辉煌见证了中国革命的不平凡历程。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18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22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24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27

大别山是方红色沃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中,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在这里战斗、生活,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1930年6月,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并创建了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这里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走出了349位将军,其中有两位元帅、三位大将、21位上将、43位中将和280位少将,留下了董必武、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

在鄂豫皖苏区将帅馆,学员们认真聆听了老师讲解的将帅们的革命事迹。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31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34

随后,学员们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瞻仰了烈士纪念堂。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37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40

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从1927年8月土地革命战争打响,到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大别山区有200万人参军参战,近百万人英勇牺牲,登记在册的仅有130351人。在这13万余名烈士中,仅新县就占了5.5万余人,留下姓名的只有11057人,而当时全县人口不足10万。密密麻麻的名单下,是一个个鲜活的年轻生命,是枪林弹雨中,大别山儿女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大无畏身影。

在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堂,陈列着一些英烈们的生平事迹。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45

学员们在认真听老师讲解英烈事迹。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48

吴焕先(1907—1935),河南省新县箭厂河乡四角曹门村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开始在家乡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建立了新县第一个党支部。他曾任中共黄安县委书记、红四军十二师政治部主任等职。1934年,他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政委,与军长程子华、副军长徐海东率部开始长征。1935年8月21日,吴焕先在甘肃省泾川县四坡村掩护大部队渡河时,与敌人激战,身中七弹,壮烈牺牲。吴焕先被称为红二十五军军魂,在革命斗争中,他有六位亲人牺牲。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53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56

这是以吴焕先烈士的母亲陈氏和妻子曹干仙为代表的广大苏区人民支援红军革命的场景雕像。

大别山“江姐”晏春山的英勇事迹同样令人感佩。晏春山(1893—1935),河南省新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积极协助革命军建立柴山保根据地,带领潘湾一带农民参加“白沙关暴动”,后担任光山县弦南区四乡苏维埃妇女主席,组织妇女拥军支前,曾一次就送30多个青年参加红军。1935年5月,她不幸被捕。敌人给她灌辣椒水、上压杆、钉竹签、烧烙铁,她始终不屈服,后来敌人逼她带路去寻找红军游击队,途中她高呼口号,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微信图片_20191105154959

微信图片_20191105155003

沈泽民(1900-1933),浙江桐乡人,著名文学家茅盾(原名沈德鸿)的弟弟,中国共产党最早的58名党员之一。1931年,沈泽民受党中央派遣来到鄂豫皖苏区,任鄂豫皖省委书记。1933年,身患重病的他坚持给中央写了一份长达一万三千字的报告。其中写道:“唯有万死的决心来转变,洗心革面,重新做起!”写完这份报告10天后,沈泽民病逝。

微信图片_20191105155006

正是因为有信念如山、初心不改的革命精神,像吴焕先、晏春山、沈泽民等一样的革命烈士们,才会坚持斗争到底。大别山的革命火种也因此被保存下来。

1947年9月10日,刘伯承和邓小平在光山县接见了刘名榜、邱进敏等99名游击队战士。邓小平问刘名榜:“那么艰难,你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刘名榜回答:“靠党的坚强领导,靠握紧枪杆子,最让我感动的是老百姓冒着杀头的危险,铁了心地支持、掩护我们。没有他们,我们一天都活不下来!”

而这些,正是鄂豫皖苏区28年红旗不倒的原因,让"红旗飘飘"永远在英雄山上高高飘扬!

微信图片_20191105155009

微信图片_20191105155012

英烈广场的英名墙似一本打开的名册,镌刻着鄂豫皖三省二十六县一万名烈士的英名。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在烈士陵园内英烈广场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了老师讲解的生动党课。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瞻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思想和心灵上深受震撼、教育和启迪,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要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要用大别山精神铸牢党性之魂,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用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在工作中弘扬大别山精神,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105162626

烈士陵园内英烈广场的永生雕塑像一把火炬,上面多组烈士影像寓意着革命烈士在烈火中永生。

责任编辑:王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