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走进大别山(三):“南有许世友,北有郑维山” ——将军故里悟初心强党性

2019-11-04 17: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欢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郑维山将军的一封信 10月30日上午,学员们首先来到新县泗店乡屋脊洼村郑维山将军故里,走进将军亭,拜谒将军石,参观红四方面军将士纪念馆。

驻马店网讯(晚报记者  户向阳) “南有许世友,北有郑维山”这是毛泽东对两位能打善战的开国将帅的盛赞。许世友、郑维山两位将军的故里都在河南新县,一个山南,一个山北,逝世后,两人又都魂归故里,隔山相望,造就了一个传奇。按照大别山干部学院的培训计划,2019年10月30日、31日,驻马店市委党校2019年秋季主体班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先后来到郑维山将军和许世友将军故里参观,了解两位将军的革命故事,缅怀将军的丰功伟绩,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郑维山将军的一封信

10月30日上午,学员们首先来到新县泗店乡屋脊洼村郑维山将军故里,走进将军亭,拜谒将军石,参观红四方面军将士纪念馆。

微信图片_20191105163805

郑维山将军13岁参加少年先锋队,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带着70余名赤卫队员参加了红军,从此开始了戎马倥偬的革命生涯。郑维山将军以能打而驰名,被誉为“虎将”。他既是让反动军阀丧胆的“夜老虎”,让傅作义头疼的“克星”,又是让“联合国军”畏惧的对手。

郑维山将军三爬雪山、三过草地、三次参加红军主力会师,血战河西走廊,指挥了大小战役数百起,刚烈英勇,屡建奇功,在共和国的建国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解放后,在担任北京军区、兰州军区司令员期间,为部队建设和华北、西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十三岁革命出生入死历经百战功勋赫赫垂青史,十五岁入党赤胆不改一身正气忠心耿耿照后人。”将军亭两侧柱子上的对联写照着将军的一生。亭中还有卧石一块,上面简要记叙了将军一生的历程。

微信图片_20191105163809

微信图片_20191105163812

在北面与将军亭遥遥相对的一块巨石上镌刻着“将军石”三个红色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红字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微信图片_20191105163815

讲解老师介绍,郑维山将军幼年时常在这里放牛,在将军石下躲风、避雨,与巨石有着依依不舍的感情。新中国成立后,他每次回到家乡,都要在将军石下独坐沉思。

回忆起将军的晚年生活,讲解老师的话格外动情。2000年4月19日,85岁高龄的郑维山将军身体日渐不支,在病榻上口述给党组织写下最后一封信:……人总是要死的,这是自然规律,我郑重请求,在我不行的时候,立即停止对我的治疗,多节约些医疗经费,也是我对党的最后一次贡献。我一生积蓄无多,请将我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作为我最后一次党费上交组织,平时积存下来的书籍送给大别山一个学校,供山区的孩子们使用……我死后,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不进八宝山,也不搞任何形式的送别仪式,尸体供医学单位解剖后火化,骨灰撒在大别山屋脊洼的山上。”将军对自己的评价:“一位老共产党员,一个老战士的名义就足够了。”

从此,这块巨石成了将军永恒的墓碑。

微信图片_20191105163819

参观期间,学员们对郑维山将军戎马一生赞叹不已,而更让学员们感动的是,将军在生命垂危之时写下的感人至深的这封信,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为党为国奉献一生,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高尚情怀。听着老师的讲解,很多学员感动地流下眼泪。

许世友将军的一个夙愿

10月31日下午,学员们来到新县田铺乡许家洼许世友将军故里参观。走进将军故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忠孝园”字样的匾牌。“忠、孝”是世人对将军一生的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191105163824

许世友将军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卓越的军事指挥员。早年入少林寺习武,后投身军旅,曾任国民革命军连长。192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8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将军出生入死,身经百战,为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在毕生的革命生涯中,历尽艰险和曲折,其英勇的精神、刚直的性格和富有传奇色彩的经历,写就了他独特的一生,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微信图片_20191105163827

许世友将军纪念馆展现了将军传奇的一生。当天下午,来许世友将军纪念馆参观和到将军墓前拜谒的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大家向将军墓前敬献鲜花,斟酒祭奠,缅怀将军的丰功伟绩。

微信图片_20191105163831

微信图片_20191105163831

微信图片_20191105163834

带队老师动情地讲解,让学员们对将军一生赫赫的战功、特殊的个性,特别是“忠国孝母”的情怀无比崇敬。

将军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在革命斗争中,许世友将军与毛主席结下了浓厚的革命友谊,从而确立了他忠于党中央、忠于毛主席的坚定信念。将军生前珍藏10295枚毛主席像章,着重反映了将军与毛主席不同寻常的关系,体现了将军的赤胆忠心。

将军对母亲也无比的孝顺。将军在战场上叱咤风云,令人敬畏,而在母亲面前,永远是恭顺的孝子。将军是个出了名的孝子,多年来对母亲一直保持着中国最传统的跪拜礼节。将军生前南征北战,戎马一生,未能很好的孝敬父母,成为他一生的缺憾。为此,他多次提出死后到老家土葬,以实现其“生前尽忠、死后尽孝”的夙愿,1985年10月22日,将军与世长辞,经中央特批,其灵柩运回老家安葬,长眠于慈母身边,成为大孝的典范。

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大别山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105163847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解放后,两位将军都始终如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领袖,即便九死一生,革命意志毫不动摇,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成为共和国的名将。在他们的身上,彰显着“坚定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要以将军和革命先烈为榜样,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