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医护合力 母子绝地逢生

2019-11-05 08: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郭慧及时请示科主任张化莲前来会诊,并严密监测胎心情况。“术中,因王女士子宫胎膜早破,子宫下段形成差,子宫布满瘢痕,没有弹性,所以只能选择剖宫产分娩。”王女士和丈夫一起抱着宝宝,专程来到驻马店市中心医院,为张化莲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通讯员陈思妤

本报讯“幸亏遇到了你们,是你们驻马店市中心医院救了我们家!”近日,家住驿城区的王女士和丈夫抱着已经康复的儿子,来到市中心医院产科门诊,激动地向产二科主任张化莲表示感谢。

“当时我们全家人都懵了,都觉得这个孩子活不成了。老婆在月子期间每天都以泪洗面,觉得我们家的天塌了。孩子出生时才800克,只有巴掌大小。”回想起2019年6月5日那天发生的事,王女士的丈夫至今仍然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王女士今年36岁,是一个2胎妈妈,已经育有一子,并发生过两次自然流产现象。两年前,王女士因瘢痕子宫在我市某医院分娩时,发生子宫破裂,胎儿死亡。当时医生告诉她再也不能生育了,王女士为此得了抑郁症。后来,她找到张化莲主任。张化莲告诉她,虽然能怀孕,但风险很大。

王女士怀孕后定期找张化莲做产检,一家人都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中。今年6月5日,王女士怀孕25周,突然出现阴道流液,伴随腹痛,立即入住市中心医院。

该院产二科医生郭慧接诊了解情况后,立即为王女士做检查,诊断其为胎膜早破、疤痕子宫。郭慧及时请示科主任张化莲前来会诊,并严密监测胎心情况。经验丰富的张化莲经阴道检查后,发现胎先露异常、宫口已开,而后在宫口位置似乎还摸到一个条索状物体,仔细探触还有搏动。

“不好!羊膜已破,宫口已开大4cm,胎儿臀部以下及脐带脱出至阴道内,如果不用手上推胎儿松解脐带的压迫,脐带血完全阻断,大约3~5分钟就可以造成胎儿窒息,甚至宫内死亡。”张化莲一只手放在产妇阴道内上推着胎儿,一边让科室医生同王女士家属进行沟通。

作为一名产科医生,心系母婴两条生命,在这宫内胎儿生死未卜、胎心再不好转即有可能面临死产的紧急关头,张化莲为争取一线生机,决定立即行剖宫产术拯救命悬一线的生命。同时,启动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方案。

产二科联系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输血科等科室医务人员,做好产后出血及新生儿窒息抢救的准备工作。随后,王女士被紧急护送至手术室。“术中,因王女士子宫胎膜早破,子宫下段形成差,子宫布满瘢痕,没有弹性,所以只能选择剖宫产分娩。”张化莲主任术后说。

婴儿被张化莲小心地从产妇体内托出来时,全身发紫,头还没有苹果大,整个身子也就是两个巴掌大小。没有哭声,肌张力低,体重只有800克。新生儿科的张剑医生紧急给婴儿保暖、清理呼吸道。

3分钟后,孩子终于发出了细弱的哭声,大家揪起的心稍稍平复了些。剖宫产手术顺利,产妇康复出院。新生儿及时转入上级医院接受治疗,4个月后健康出院,母子平安。

4个多月过去了,王女士宝宝体重已经达到3200克,健康又可爱。他躺在王女士的怀里,睡得安详又香甜。王女士和丈夫一起抱着宝宝,专程来到驻马店市中心医院,为张化莲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