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我市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综述

2019-11-06 09: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工贸领域,对辖区内工贸企业开展全面摸排,澄清监管对象底数,分门别类建立监管台账,对全市86家涉尘涉爆企业、21家涉氨制冷企业、92家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及人员密集型企业开展重点抽查排查,确保监管对象全建档、无遗漏。

同心协力保平安

——我市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综述

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胡万军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统一决策部署,我市以“保安全保稳定、迎盛会迎大庆”为主线,从8月至10月在全市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我市把严执法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以全方位、全覆盖的辨识管控风险隐患为重点,聚焦严查、严管、严控、严罚,出实招、抓部署、严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检查企业23073家次,整改隐患28598项,停产整顿153家,查封102家,行政处罚711.97万元,移送司法8人,党政纪处分3人。

聚力“四问” 统筹协调严监管

我市聚焦事故教训在哪里、安全隐患在哪里、工作差距在哪里、对策措施在哪里“四问”要求,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市领导分别就安全生产和专项行动8次作出批示和要求,先后4次带队深入县区、企业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市政府先后2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专项行动;市政府领导先后多次带队深入县区、部门、企业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并对省安委办挂牌督办的7项危化品安全生产重大隐患逐个进行现场办公、督促整改。市政府安委办加强统筹协调,制定了专项行动集中办公“周双例会”制度、督促督办制度和信息统计日报告制度,并成立了由市政府安委办副主任为组长的8个联系县区执法检查督导组,坚持每周对联系县区开展一次执法式督导检查,对执法督导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全部现场下达执法文书,以实际行动践行落实“四问”要求,切实做到督导检查必执法、执法检查必严格。

强化内力 严格执法防风险

我市切实把严管、严罚、严问责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在强化监管执法上打出组合拳。强化严查重改,从严落实“重患必停”要求,强化重大隐患整改验收程序。至目前,全市已治理销号的23项重大隐患均全面履行了专家现场核查、县级初检、市级复检手续。强化约谈惩戒,把企业负责人履职尽责情况作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采用约谈、通报等方式严肃惩戒问责。专项行动期间,共通报约谈生产经营单位434家。强化源头管控,持续加大对证照不全生产经营单位排查执法力度,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补办手续无望的单位果断采取关闭取缔措施,及时注销已发证照。专项行动期间,共注销333家安全生产许可证。强化一线纠章,以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为重点开展纠规纠章专项执法行动,对违规违章行为进行严查重罚。专项行动期间,共排查各类单位1433家,查处无证和持假证人员515人,罚款19.04万元。强化“常”“重”结合,根据重点时期、特殊时段、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把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行业作为重点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执法,所有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信息全部录入监管信息平台,切实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全过程留痕、可追溯。结合工贸企业点多面广的实际,重点解决工贸企业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每月对辖区内工贸企业进行一次执法式全覆盖的摸底排查,切实做到执法监管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加强与发改、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的协调对接,及时掌握新建企业信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企业建设运营关键时段、节点和过程实施重点跟踪执法,确保企业落实新、改、扩建项目安全手续齐全到位。设立每月15日为安全生产执法企业服务日,坚持每月15日由市、县应急管理部门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服务活动,宣传安全法律知识政策,征求企业安全生产相关意见和建议,主动送安全入企业、进车间、到现场,把执法融入服务之中,切实做到执法与服务两结合、两到位。

借助外力 依“技”监管保平安

针对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涉及门类广、生产工艺复杂、现场装置专业性强等特点,我市重点在“借”字上出实招,依托专家的技术优势,分别在危化、矿山和工贸3个领域组织开展了专家助力执法活动,切实发挥行业领域专家在生产现场工艺、设备、装置等方面的专业特长,对照标准规范要求全面排查生产现场隐患,弥补执法人员专业技术短板,帮助企业提升生产过程本质安全水平。同时,依托科技优势,借助信息化手段,选取平舆县为试点,建设了安全生产监控平台,对应急部门监管的危化经营单位实现了动态视频监控全覆盖,每天划定重点时段,由专人通过监控平台进行在线巡查,对企业实际运行操作情况进行查看、纠偏,切实做到违法违规行为全过程可追溯、动态监管有迹可循。

齐抓共管 全面排查除隐患

在全面分析近10年来事故案例基础上,我市在专项行动期间结合实际,紧盯事故易发的重点领域、事故多发的重点行业以及事故潜在风险较大的重点岗位和环节,强化措施、严加防范、注重落实。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组织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自查互查,并成立了由市、县应急管理局领导带队和20余名专家参与的12个互查小组,对全市576家危化企业开展了全覆盖式检查,共排查整改各类隐患3352项。在非煤矿山领域,对全市2家生产中非煤矿山企业和15家尾矿库企业逐个组织开展专家安全帮扶活动,逐项解决问题。在工贸领域,对辖区内工贸企业开展全面摸排,澄清监管对象底数,分门别类建立监管台账,对全市86家涉尘涉爆企业、21家涉氨制冷企业、92家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及人员密集型企业开展重点抽查排查,确保监管对象全建档、无遗漏。在防灾减灾领域,先后组织开展全市地质灾害和综合水上应急救援演练,提升了各级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在消防领域,紧盯公共娱乐、商场、市场等14类重点场所和居民楼院、沿街门店等4类乱点领域,坚持上下联动、条线结合,开展集中排查行动,共组织开展4次全市大规模集中夜查和交叉互查行动,督促整改各类隐患9235项。在特种设备领域,在全市组织开展电梯维保专项整治行动,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对资源条件保持情况、安全管理情况及现场维保质量等方面进行自查;持续深入开展化工企业和气瓶充装单位专项治理,共检查化工企业6家、气瓶充装单位78家,整治各类隐患231项。在建筑施工领域,紧盯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深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脚手架工程等方面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治理各类隐患6435项,停产整顿14家。在交通运输领域,重点开展“两客一危一货”车辆专项整治行动,严把思想、源头、管控、宣传“四关”,全面严查重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共排查治理各类隐患4734项,约谈运输企业43家,停业整顿运输企业4家。在教育领域,聚焦校园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五个百分之百”落实情况、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等12个方面的工作,对全市4052所学校、976所幼儿园、64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排查治理各类隐患1300项,下发红黄蓝督办单81份。在民政领域,围绕民政系统安全生产9类突出问题、3类重点场所和16种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常见突出隐患,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实效,共排查治理各类隐患158项。在沼气设施领域,对全市的沼气设施和34处大中型沼气工程开展了全面普查摸排整治,共治理各类安全隐患1397项。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