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敬畏生命

2019-11-08 09: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人少也有人少的情趣,几个好友,于山中边赏景,边谈谈家长里短或是生活中的糗事,尔后会心一笑,少了热闹,但可以倾听大自然最真实的声音,或山风呼啸,松涛阵阵,或溪流淙淙,鸟语和鸣,在静寂中休闲、放松,这何尝不是另一种美的享受?

□杨永红

很喜欢在山间行走的感觉。

闲暇时,和众驴友一起到山间穿行,或是约上几个好友,漫步山川,登高眺望,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性情,更加深了友谊。

山林穿行,人多有人多的妙处,热热闹闹一大帮,分工协作,团结互助,边走边说,边走边笑,边走边唱,时而停下来留几张倩影,整个山林被染上了快乐的气息;人少也有人少的情趣,几个好友,于山中边赏景,边谈谈家长里短或是生活中的糗事,尔后会心一笑,少了热闹,但可以倾听大自然最真实的声音,或山风呼啸,松涛阵阵,或溪流淙淙,鸟语和鸣,在静寂中休闲、放松,这何尝不是另一种美的享受?

最喜欢在山间的丛林下行走。

呼吸着带点泥土味的新鲜空气,端详着一株株、一丛丛树的英姿,令人不禁想起曾在哪本书上看到的一句话:“诗是我辈俗人的作品,大自然的杰作是树,一株树要比一首诗美丽得多。”你看,它们有的疏疏朗朗,有的聚成一丛丛,有的亭亭如盖,有的屈曲多姿,各式各样的树展示了各式各样的美。

更喜欢的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树。

在山间走着走着,不经意间一抬头,猛然看到对面绝壁上生长着一棵或几棵大大小小的树。我一看到那个奇观,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我呆呆地凝视着,眼中涌起了泪花。

这不是普通的树啊,看它们多么勇敢,多么坚强!

若干年前,那一粒粒小小的树种,被风或者是飞鸟带进了这绝壁的缝隙里。那儿,泥土少得可怜,种子陷进这种境地,面临九死一生的命运。而这些种子萌发了,生长出根须,攀附着石壁,舒展出枝叶,沐浴着阳光。它们和干旱、风沙、严寒、酷暑搏斗,终于深深地扎下了根,昂然地抬起了头,显示了巨大的生命力,让人不禁从心底涌出赞美和敬畏之情。

由树的不同联想到人的不同。有些人,他们的生活中只能有鲜花和掌声,一旦生活或者工作中出现一些不如意,就牢骚满腹,消极悲观甚至自暴自弃;而有些人,即使遭受多么大的挫折和不幸,甚至濒临绝境,仍然积极进取,乐观向上,他们展示给别人的永远是一张灿烂的笑脸。他们就像崖壁上的树,把悲伤藏起,向这个世界展现的永远是坚强、独立、冷傲的风骨。

我在想,到底是什么支撑着他们一如既往地顽强和英勇?他们的心中一定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和追求,他们相信爱,相信真善美,相信生命的珍贵,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