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从哪吒的成长看教育

2019-11-08 09: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总之,哪吒由魔童变为拯救陈塘关的英雄,是他的父母和他的老师共同作用的结果。想必大家也会反驳,老龙王也爱他的儿子敖丙啊,申公豹也爱他的学生敖丙啊,他们作为家长、作为老师,也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送给敖丙了,他们的教育理念也高度统一,为什么敖丙就成了悲剧角色,令人惋惜呢?

□贾素霞

听说最近热播的《哪吒魔童降世》和家庭教育有关,我决定带我们班的全体学生和家长包场去看看。原因是我们班上有一个类似于“魔童”的孩子,我按教育学、心理学上的理论来教育,都没有把他塑造成我想要的样子。后来咨询教育专家才知道,“原件出了问题,不管你怎么努力,都无法把复印件改好”。我恳求对方帮我出出招,帮我降服这孩子。对方说:“复印件你改不了,可以改原件呀!”

我带全班学生和家长一起看《哪吒魔童降世》,就是希望“原件”和“复印件”都能从电影中看到自己的原型,从而改造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

哪吒,是魔童还是英雄?看完电影,我找到了答案。

哪吒本该是太乙真人送来的灵珠转世,可偏偏被嫉妒太乙真人的申公豹掉了包,变成魔丸转世。如果太乙真人坚持不喝酒,如果哪吒家的仆人没有被蛊惑,如果申公豹不嫉妒师兄,哪吒的命运就会是灵珠转世。可是一个因(申公豹嫉妒太乙真人)中下了,必然结出一个果。但正如哪吒父母说的:“孩子是无辜的!他还是个孩子。”哪吒生而为魔,祸害人间的形象是命运加持给他的,不是哪吒的错。

面对这样一个为百姓所不容的熊孩子,李靖夫妇选择的是接纳-理解-引导-解决问题。这正和《正面管教》这本书里的教育观点不谋而合。而现实生活中,这样不断闯祸的孩子总会被父母责骂、殴打、讽刺,看客们还总会说打得轻。试想,哪吒做了好事被人误会,父母却像百姓一样打压他,结果会如何?

以现实的眼光看哪吒叛逆性格的形成,正是因为娘忙着工作,爹忙着求人改变孩子的命运,错过了陪儿子成长的最好时光,让屡次做了好事而被人误解的哪吒得不到大人及时的心理疏导,从而更加孤独叛逆。好在娘认识到这点,百忙中抽点时间陪儿子踢一次毽子,成了儿子最快乐的记忆。爹在儿子闯祸后,选择相信儿子,不惜放下陈塘关总兵的尊严,求百姓参加儿子三岁生辰宴,就是为了向大家说明真相,还儿子一个公道。他还教育儿子“别人的看法都是狗屁,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的道理。如此,才有了哪吒对敖丙的一声大喊:“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是谁只有我自己说了算!”

是父母的爱和正确的教育,内化成了哪吒改写命运的动力。

哪吒的老师太乙真人,面对顽劣的学生,循循善诱,耐心教导。魔童一降世,他便用乾坤圈约束哪吒的魔性。他把哪吒引到《山河社稷图》里修炼心性,他把自己的法宝混天绫、火尖枪送给哪吒当兵器,他把风火轮送给哪吒当坐骑(关键时刻是风火轮让哪吒看到爹愿代他去死的情景)。最后当看到敖丙为救唯一的朋友哪吒,一起被雷劈时,太乙真人不惜损耗几百年的修为保住了两个孩子的魂魄。爱生如此,谁遇到这样的老师会不变得优秀呢?

我们还发现,哪吒的爹娘和老师为了教育哪吒,始终密切配合,教育理念高度统一。

总之,哪吒由魔童变为拯救陈塘关的英雄,是他的父母和他的老师共同作用的结果。

想必大家也会反驳,老龙王也爱他的儿子敖丙啊,申公豹也爱他的学生敖丙啊,他们作为家长、作为老师,也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送给敖丙了,他们的教育理念也高度统一,为什么敖丙就成了悲剧角色,令人惋惜呢?因为他们动机不单纯:老龙王让孩子承继“国仇家恨”,申公豹想借学生证明自己比师兄有能力。敖丙这个善良的孩子,被两个别有用心的人教育,怎么会不痛苦、不迷茫?

我们的孩子,来到世界时也许命运不同,但只要家长和老师三观正、用心教、用爱管,并高度配合,每一个孩子都是“英雄”!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