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县新媒体联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二十五军长征路采风活动

2019-11-09 19: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龙泉寨还有一段两块银元的故事,龙泉寨村民谭家起口述,红军住他家,走的时候给了两块银元,他爷不要,递给红军,红军又放在里面的桌子上,爷爷又拿着银元给红军,争扯之间其中一块银元滚落到了墙角的老鼠洞里,一直到现在还在那,他父亲到老年时说,啥时间扒这个房子,注意这个房边,仔细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徐 明 通讯员 张理洋  刘艺)2019年11月8日是第20个记者节,为庆祝节日,充分展示新闻媒体工作者的时代风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1月8日,泌阳县新媒体联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二十五军长征路采风活动。

1(1)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是在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后,于1932年11月重新组建的一支英雄部队。重建后的红二十五军,在极其艰难曲折的斗争岁月里,英勇地独立坚持了鄂豫皖根据地第四次、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使革命红旗高高飘扬在大别山上!

2(1)

1932年11月23日下午,红二十五军在张星江的向导下,进军泌阳境,红二十五军在泌阳经过10个乡镇211个自然村,历时3天2夜。

沿着红二十五军的足迹,采风团第一站首先来到高邑镇谭园村委龙泉寨。

3(1)

龙泉寨位于铜山湖风景区西南隅和铜山湖南畔,东倚骆驼山,南临泌阳-确山(古称郎陵)古道,西接驿阳高速泌阳连接线。龙泉山下有一温泉,相传,古泉因通于东海龙宫而得名“龙泉”,泉水水质甘爽,清澈见底,水量充足,四季不竭。1934年11月24日天不亮,夜宿在泌阳县盘古乡二郎、卧牛山、李店一带的红二十五军开始了新的征程,他们沿着盘古山北麓,穿过安子沟,经过马谷田镇的陈庄、河南、罗桥等村,进入高邑镇谭园村,11月24日夜宿谭园,临时军部设在了高邑镇谭园村委龙泉寨,为泌阳红二十五军长征重要遗迹遗址之一。

QQ截图20191109175948

在红二十五军进入泌阳县之前,中共鄂豫边工委通过交通员马长兴,已从湖北枣阳带回红军途径泌阳东部山区的消息。1934年11月24日晚,地下党员马长富、马长兴、贾广洲、禹杆子四人用两头毛驴,前往胡栗冲和龙泉寨为红二十五军驮运蒸熟又炒制的大米,军部首长接见了他们,送了两副马鞍子,以示感谢。

在龙泉寨还有一段两块银元的故事,龙泉寨村民谭家起口述,红军住他家,走的时候给了两块银元,他爷不要,递给红军,红军又放在里面的桌子上,爷爷又拿着银元给红军,争扯之间其中一块银元滚落到了墙角的老鼠洞里,一直到现在还在那,他父亲到老年时说,啥时间扒这个房子,注意这个房边,仔细点,有一块银元,那一块银元是红军给的,要还给国家。

QQ截图20191109180003

在高邑镇谭园村委胡栗冲村,这里流传着一个关于“豆腐脑”的红军故事:当年红二十五军的纪律非常严明,下山找水喝,遇到谁家水缸不满还主动去挑水填满,谁家有活也是帮着干。当老百姓知道这就是红军后,主动的往山上送茶送饭。

其中一户村民张兴全家开的有一个豆腐坊,于是就给部队做豆腐脑吃。红军战士们每盛一碗豆腐脑就往旁边的竹筛里扔一个铜板,不要钱就坚决不喝。据胡栗冲村村民刘玉川听他姥爷张兴太(张兴太当时去帮着张兴全烧锅)说:“当时他们本来想慰问红军呢,结果后来一算收的钱比出摊做生意挣的还多。”

随后,采风团又驱车赶到焦竹园鄂豫边省委革命纪念馆。

QQ截图20191109180031

鄂豫边省委革命纪念馆位于泌阳县铜山乡焦竹园村,曾是中共鄂豫边省委机关所在地和鄂豫边红军游击队驻地,1934年11月25日上午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此地,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具体指导,走出了张星江、王国华、仝中玉、周骏鸣、张旺午、陈香斋等一批共产党人,孕育了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队。毛泽东主席在总结长征史的巨著中写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泌阳人民身处其境,深受其益。中共鄂豫边工委及其领导的中共泌阳县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宣传发动群众,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数月之后,中共鄂豫边工委改建为中共鄂豫边省委。在省委的领导下,很快组建了鄂豫边红军游击队,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三年游击战争,创建了中国南方八省十四块革命根据地之一——鄂豫边革命根据地。

在重走长征路活动中,泌阳县新媒体联盟采风团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重走了一次长征路,亲身体会当年长征的艰难险阻,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告慰英烈,激励后人,更好地进行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的长征。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