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关峡:开封是我音乐创作的根

2019-11-11 08:21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有一天,学校宣传队到村里慰问演出,小提琴独奏《庆丰收》让关峡听得如痴如醉,“我才发现,世界上竟然有这么好听的乐器”,关峡疯狂地迷上了小提琴。“我要当小提琴家和作曲家。”

四十年前,关峡带着一把小提琴离家远行,追寻心中的音乐之路;四十年后,再度回到家乡开封,关峡已经是名满全国的音乐家。日前,作为第37届菊花文化节的开幕演出,一场名为“新时代的荣光”的交响音乐会在开封市博物馆新馆上演,指挥家邵恩执棒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接连奏响了7部关峡谱写的作品。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数字化平台技术团队现场录制并向52个国家直播了这场音乐会。

流行动听如《我爱我家》《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等影视作品的配乐,恢弘大气如民族歌剧《木兰诗篇》、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关峡谱写的音乐数不胜数。但一场演出毕竟只有两个多小时,在曲目的选择上,关峡花了许多心思。除了《木兰诗篇》集成曲和《霸王别姬》,剩下的5部作品也都是关峡最具代表性也最能吐露心声的作品。音乐会开篇曲《新时代的荣光》是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委约关峡创作的新作,嘹亮激昂,不久前刚刚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百鸟朝凤》则把家喻户晓的唢呐旋律融入了西方交响乐……音乐会的最后,关峡还请乐团为老乡们加演了一曲充满童趣的交响版《我是一条小青龙》。

许多人好奇,关峡那好像永远不会枯竭的作曲灵感究竟从何而来。在他自己看来,“开封就是我音乐创作的根。”关峡的音乐生涯也开始于此。读初中时,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大家到附近农村帮生产队收麦子。有一天,学校宣传队到村里慰问演出,小提琴独奏《庆丰收》让关峡听得如痴如醉,“我才发现,世界上竟然有这么好听的乐器”,关峡疯狂地迷上了小提琴。在那之后,一部关于罗马尼亚作曲家奇普里安·波隆贝斯库的电影更让他下定了决心。“我要当小提琴家和作曲家。”关峡暗暗告诉自己,“这辈子,一定要写出那么好听的音乐。”

二夹弦剧团、开封地区豫剧团、周口越调剧团、漯河豫剧团、平顶山市文工团……高中毕业后,关峡跑遍了周边的各个地方剧团。会拉小提琴的他在剧团乐队里担任演奏员,也帮着编曲配器,深受河南民间音乐的影响。后来,在创作那部为中国歌剧敲开了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国际顶级剧院大门的《木兰诗篇》时,关峡就曾前往开封采风,成曲中运用了大量河南音乐的元素。

“我最不喜欢的一个说法,就是中国的传统音乐上不了大雅之堂。”多年来,关峡一直致力于用交响语汇介绍中国文化。这场音乐会上,交响版《百鸟朝凤》中,青年演奏家刘雯雯手持一管金光闪闪的唢呐站在舞台最前方,“呼唤”着交响乐团中的西洋乐器。当乐曲推进到高潮部分时,唢呐模仿百鸟和鸣,高亢激越,赢得一片喝彩。

在谭盾的建议下,关峡在唢呐大师任同祥先生演奏版本的基础上创作了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而谭盾也曾带着这部作品出国巡演。“我们的作品必须面向世界舞台”,关峡说,“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民族音乐就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座桥梁。”(记者高倩 文并图)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