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市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9-11-11 09: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加强生猪生产监测预警,每月对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猪场(户)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情况进行月度跟踪调查,加强市场监测和分析研判。取消生猪养殖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保障生猪养殖废弃物处理等设施用地。大力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推进生猪就地就近屠宰,加快推动由“运猪”向“运肉”转变。

全市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采取有力措施  应对市场波动

我市生猪生产和猪肉供应情况总体相对平稳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本报讯 11月8日,全市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市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开展情况。

生猪产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驻马店是生猪生产大市。去年,全市生猪存栏665万头、出栏960万头,生猪存栏、出栏量,都居全省第一位,均占全省的15%左右,常年生猪外调量保持在600万头以上。去年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和一些地方不当禁养限养等因素影响,我市和全国一样,生猪产能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据初步统计,今年前9个月,全市生猪存栏557万头,同比下降8.7%,出栏612万头,同比下降15%。受此影响,今年我市生猪及其产品价格也在快速上涨。但是,与全国、全省同期平均40%~50%的生猪存、出栏下降幅度相比,我市生猪生产和猪肉供应情况应该说总体相对平稳。

加快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有力地开展生猪稳产保供的各项工作。

持续强化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加快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截至11月5日,全市新建、改扩建1万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36个,达产后,可新增生猪产能150万头以上。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对超出法律法规规定范围所划定的禁养区、限养区进行了清理与调整,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划定的禁养区56个、89.62平方公里。加强生猪生产监测预警,每月对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猪场(户)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情况进行月度跟踪调查,加强市场监测和分析研判。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项目,共争取财政资金3.9亿元,目前正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截至11月5日,全市13个集中处理中心,已建成3个,正在建设的10个;2110家规模养殖场单场设施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

   切实保障生猪养殖用地

切实保障生猪养殖用地。全市认真落实生猪养殖用地政策,对依法依规划定的禁养区内关停搬迁的养猪场(户),合理安排用地,支持异地重建。对生猪养殖、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洗消、粪污处理利用、屠宰加工等生猪产业发展用地需求,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允许生猪养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作为养殖用途,不需补划耕地。对生猪养殖圈舍、场区内通道及绿化隔离带等生产设施用地,根据养殖规模确定。取消生猪养殖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保障生猪养殖废弃物处理等设施用地。

大力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

切实强化金融保险服务,将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额分别提高至1500元/头、800元/头,并进一步扩大育肥猪保险的规模,降低生猪养殖风险。大力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推进生猪就地就近屠宰,加快推动由“运猪”向“运肉”转变。

保障生猪及其产品有序调运,2020年6月30日前,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简化查验程序,免费放行,提高调运效率,缓解生产、供应的紧张形势。

市畜牧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金融工作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