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日报采风团走进新蔡庆祝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活动撷英

2019-11-11 09: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未来能源负责人谷未来是一名退役军人,他表示,今后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西湖公园在文化设计中复现了新蔡古八景元素,展示了新蔡县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生态美景中感受到新蔡的深厚韵味。

    践行“四力”,采风团在新蔡东湖公园合影。记者 苏建威 摄

    采风团在新蔡县大宋庄产业扶贫孵化基地采访。记者 苏建威 摄

    采风团成员在企业生产车间采访。通讯员 杨琳琳 摄

    采风团参观华丝服装生产车间。  见习记者 谭啸 摄

    采风团成员参观华丝服装展厅。记者 刘仁忠 摄

聚焦。通讯员 杨琳琳 摄

    女记者风采。见习记者 谭啸 摄

    采风团参观佳诺威木业生产车间。 记者 王仲华 摄

    佳诺威木业生产车间一角。记者 刘仁忠 摄

    月亮湾公园俯瞰。记者 吴波 摄

    大宋庄产业孵化基地俯瞰。记者 吴波 摄

一直以来,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重大新闻宣传报道活动,广大新闻工作者不辞辛苦、敬业奉献,坚持舆论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展示了主流媒体的时代风采。

采写“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新闻,是新时代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课题,也是增强“四力”的教育实践、改进作风文风的时代标志,为在实践中提升编辑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值新中国第20个记者节来临之际,11月7日,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组织部分新闻工作者走进新蔡,开展了践行“四力”集中采风活动,共同庆祝媒体人自己的节日。

此次采风活动,编辑记者们先后来到新蔡县西湖公园、东湖水库、南湖公园、北湖公园、华丝时装、佳诺威木业、花花牛乳业、砖店镇大宋庄未来农业产业孵化基地等观摩、采风。新蔡县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美景如画的水景公园及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干实、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都给采风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本报选取部分采风作品,一展新蔡县生态水城的独特魅力。

——编者的话

未来已来

记者 梁灵芝

 

2019年11月7日,在新中国第二十个记者节来临之际。我随报业集团践行“四力”采风团走进新蔡,感慨良多。

位于洪汝河交汇处的新蔡县,过去十年九淹,曾被戏称“洪水招待所”,长期以来,贫穷、落后是她的代名词。近年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书写新一轮建设发展大文章。干部群众怀着摆脱贫困、告别落后的热望,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几年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展,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创造了贫困地区洼地崛起的成功经验。

新蔡县是我的故乡,也是我如今工作的地方,我的“采风”不止这一天——这一年来,行走在洪汝河畔的乡村和城镇,忠实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

在这片土地上,我看到县乡党员干部披肝沥胆、夙夜在公,白天调研,晚上挑灯开会学习……我看到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日夜坚守,原玉荣忙得已经多日没有回家,胡庭水又带着村里的党员出门为稻草编织产品找销路了……我看到在外打拼的游子纷纷返乡创业,带富更多乡亲,未来能源带富了新蔡县大宋庄200多户乡亲,瑞亚牧业的“花花牛”产品为县域经济创利税上亿元……我看到曾经濒临绝望的贫困家庭住进了新房,重新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享受人间烟火,王汉中承包了扶贫大棚,种菜卖菜一年收入几万元,脱了贫的时培兵爱上了“抖音”,日子都是唱着过……我看到过去填满垃圾的坑塘里开满了荷花,楼宇和新农村社区拔地而起,广袤的土地上大田种植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特色种植绽开了幸福的花朵……我结识了一群热爱工作、奉献家乡的洪汝河儿女,上一秒还在吐槽太累,下一步就忘我地投入工作……我感受着故乡跃动的脉搏,见证她发展改革的步履,庆幸自己有机会为故乡的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如果说过去的我还停留在表面观察的话,那么现在的我,正在一天天扑下身子,扎根脚下的土地,努力使自己的每一篇新闻作品“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

岁月匆匆,人生百年不过奔腾的历史长河中一朵不起眼的浪花。2000年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早已变为生活中的现实;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日也将变为现实——未来已经来了。我们能做什么呢?唯有不忘初心、珍惜当下。

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国泰民安、盛世欢歌,每个人都有权利通过奋斗实现梦想。在我们自己的节日,让我们记录每一个梦想、歌唱每一个奋斗吧——这不正是我们每个新闻人共同的梦想吗?

 

希望田野 幸福家园

记者 许伟

天高云淡,秋风掠过的天中大地,金黄的叶子装扮深秋美景,嫩绿的麦苗点缀着金色的原野,广袤的田野孕育着明年的希望。

砖店镇大宋庄村是当地政府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依靠产业孵化脱贫新模式助推脱贫攻坚持续深入的试验基地。该村位于新蔡县砖店镇政府驻地西一公里处,人多地少与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的现状,决定了大宋庄村要走一条发展特色产业的新路子。

近年来,村“两委”带领群众致力于大棚蔬菜种植,经过全村上下不懈努力,特色产业逐渐形成规模。2016年底,该村与河南未来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了一座占地400余亩的产业扶贫孵化基地,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已成为全县产业扶贫孵化示范基地。

刘庄村是大宋庄村的一个自然村。刘庄村头的田野里,高标准蔬菜大棚一座连一座,一眼望不到边。在黄瓜温棚内,一个个喝着甘甜的地下水、吃着未来能源公司生产的有机肥长大的黄瓜,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诱人。

砖店镇党委书记管健介绍:“镇党委、镇政府以诚招商,引来大型现代农业企业——未来能源公司在这里建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旨在办起当地乡亲学种菜的‘农业大学’”。

“大棚是课堂,把贫困户都请进来。”管健介绍说,“针对贫困户,合作社实行五统一:统一提供大棚,只要是砖店镇的贫困户愿意来大棚里跟着学种菜的,公司免费辟出二分地;统一提供优质种苗和施肥,在大棚里种啥菜,啥时种、施啥肥、咋施肥,合作社的专家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贫困户随时可以咨询;统一种植和管理,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统一回收销售,贫困户在自己的大棚里种出的蔬菜,鼓励其到当地市场上销售,卖不掉的合作社以市场价格全部回收。”

“五统一把贫困户打造成科学种菜的现代‘菜把式’。贫困户掌握了种菜技术,便掌握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管健说。

流转过土地的村民,不仅有租地收入,还可以到大棚里务工,每人月工资2200元,眼下,常年在公司务工的当地村民有80多人。此外,大宋庄村还举办了学习期限更为灵活的蔬菜技术培训班,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16期,培训致富带头人280余人。

“今年9月,我们村毕业的两个‘菜把式’都承包了大棚。去年毕业的王汉中、李光辉、王心平、王百旺不仅承包了几个一期的大棚,还承包了几个二期建成的新大棚,要甩开膀子大干。”大宋庄村党支部书记栗运喜说。

大宋庄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背靠未来能源公司雄厚的蔬菜种植技术支撑,种植出来的蔬菜是高标准无公害农产品,除供应当地市场外,还远销上海、广州等地。

“在这儿一年下来,天天有师傅教,俺学会了科学种植西红柿和辣椒。”王汉中说,“二分地的大棚,光种辣椒一项就能卖四五千元。”

未来能源公司董事长谷未来介绍,贫困户孵化期满后可以到创业基地发展蔬菜产业。为减轻贫困户经济负担,水、肥、种苗前期投入由公司垫付,公司监督指导生产流程,收获后的产品全部回收,实现基地农户双丰收。今年7月,县财政投资5000万元,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流转土地1000亩,新建了320座蔬菜大棚与温棚,为更多贫困户提供了放手经营的条件。

 

实干担当看新蔡

李丹丹

在新蔡采风,感受着这座魅力古城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感叹于“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团结拼搏、实干干实”的新蔡精神。

从“贫困样本”到“脱贫先锋”、从“洪水招待所”到“生态水城”、从经济指标排名垫底到第一方阵,新蔡的发展是拼出来、干出来、汗水浇灌出来的。近年来,新蔡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团结拼搏、实干干实”的新蔡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改变着新蔡的面貌。

实干出成效,担当见品格。新蔡的大发展离不开决策者的大胸襟、大格局,离不开决策者“勇立潮头、勇争一流”的胆识和气魄。新蔡县坚持大手笔谋划大建设,推动大发展,坚持高起点规划,绘制城市发展蓝图,依托县城三面环水独特优势,把县城作为一个大景区规划、建设和经营,围绕“生态水城、秀丽田园、大美新蔡”目标定位,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脱贫攻坚、突出县城带动、突出产业支撑,解放思想、实干干实,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农村、一手抓城镇,走好全县一盘棋,走出了一条以脱贫攻坚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脱贫之路。

在这个城水交融、风景秀美、人水和谐,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生态水城,无论是湖边垂钓的老人还是公园里游玩的市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笔者与之交谈都能强烈地感受到他们对家乡深深的热爱和自豪之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顺应人民需求,为人民而改革,才能确保改革始终行进在正确的方向;激发社会活力、惠及更多百姓,才能使发展拥有强大的动力。新蔡县以补短板、惠民生为主要任务,实施就业、住房、教育拉动,产业加速集群集聚,围绕建设生态水城、大美新蔡,推进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宜居水平显著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凝心才能聚力,心齐方可移山,这是历史的证明,也是现实的昭示。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每位建设者不辞辛劳的付出。在新蔡这片历史厚重的土地上,无论是在项目工地、工厂车间还是在田间地头,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到处是辛勤忙碌的奋斗身影。我想,正是无数这样默默努力、不懈奋斗的人,正是这样一种实干干实的新蔡精神,汇聚成强大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把“实”字写好,我们干事创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新蔡的发展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

 

数据之中看新蔡

记者 闫海峰

每次去新蔡采访都会有新的感受。此次参加践行“四力”走进新蔡集中采风活动,我们实地参观了新蔡城市建设、水系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大家边走边看边交流,对新蔡发生的变化刮目相看:昔日的“洪水招待所”一去不复返,“生态水城、大美新蔡”就在眼前。

格局大。8.9公里长的人民西路开辟了县城向西推进的新版图;11公里长的今是景观大道铺展了城市建设的新画卷;5000亩的东湖碧波荡漾,49.2公里的水系“襟飞带舞”……这些数据表明了近年来新蔡发生的巨大变化。新蔡与水有着千丝万缕的不解之缘,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灾、因水而名。近年来,新蔡县将城市建设与防洪兴利、污染防治、百城提质、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谋划实施了总投资30亿元、总长49.2公里的“一库一联通”生态水系联通工程,引汝河水入县城,形成了“五湖四带”景观格局,全面建设“生态水城、大美新蔡”,历史性解决了困扰历代新蔡人民的内涝问题,绘就了生态水城魅力画卷。

干劲足。“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团结拼搏、实干干实”,这是新蔡人近年来创造的新蔡精神。在新蔡,建设者们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当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排头兵。“这两年,我们把所有的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把一切功夫下在务求实效上。”县委书记王兆军介绍,“各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使命和担当。每个人身上都集中体现了“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实干干实”的新蔡精神,这种精神必将激励着新蔡人民在新的征程中阔步前行。”

重民生。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近两年,河南花花牛集团通过金融扶贫平台,带动贫困户4000户,按照分红模式,年户均收益3000元,每年为贫困户增加收入1200万元。同时,项目通过转移就业帮扶模式,吸纳困难群众103人进厂务工,每人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

产业发展,才有持续脱贫动力。新蔡县立足本地实际,选准特色产业,采取扶贫车间、直接帮扶、合作帮扶、光伏帮扶、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帮扶模式,充分发挥农业大县优势,做优种植业、做强养殖业、做大加工业,实现了“县有园区、乡有基地、村有企业、户有项目、人有收入”的发展目标。

更宜居。为弥补旅游短板,新蔡县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规划建设了总投资38亿元的水韵天街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项目以中式复古建筑群、旅游景观和游乐设施为主,“一带”“一园”“五街”“十景”集生态旅游、休闲购物、民生服务为一体,预计年接待游客百万人次,创造经济效益2.8亿元,带动8000人就业。

坚持以水“润”城,坚持以绿“荫”城,坚持高起点规划,绘制城市发展蓝图,高标准编制综合交通、海绵城市、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等专项规划34个,加快推进“一城两轴三河四门户五湖六区”建设,建设了城在水中、城在园中、城在林中的大美景观,“生态水城、秀丽田园、大美新蔡”魅力日益彰显。

 

水城新蔡

记者 刘付明

在第二十个记者节来临之际,我有幸参加了由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开展的践行“四力”走进新蔡大型采风活动,亲身体验了新蔡县近五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近年来,新蔡县利用水资源,做足“水”文章,高标准谋划实施了水系联通、路网畅通工程,坚持规划引领、民生为本,倾力打造“生态水城、大美新蔡”。城区绿化亮化标准、教育医疗水平、公园社区建设都有了明显提高,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华丝时装有限公司位于新蔡县城西工业区,2016年1月成立,公司主要经营服装、纺织品生产销售和进出口贸易、服装和新型纺织品的设计研发及技术咨询服务等。河南华丝集团集纺织、印染、服装为一体,有很高的知名度。华丝集团落户新蔡县,不仅对新蔡的服装企业有极大推动作用,而且对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等社会各项事业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新蔡县砖店镇未来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一排排现代化标准蔬菜大棚鳞次栉比,大棚内翠绿色的黄瓜挂满藤蔓。

大宋庄村产业扶贫孵化基地由砖店镇政府与未来能源共同建设。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49座蔬菜温棚,带动贫困户69户275人。基地每年提供22座温棚用于贫困户产业扶贫孵化,“统一免费提供蔬菜大棚、统一免费提供优质种苗、统一免费技术指导和培训、统一种植规程、统一回购销售”,鼓励贫困户自行销售,通过闯市场,了解市场行情,学会营销技巧,从而实现“志智双扶”。

未来公司另一特点是较好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成废弃物处理资源转换站4个,可处理半径7.5公里范围内的畜禽粪便(年出栏20万头猪当量)、12万亩农作物秸秆、厕所污水等,实现了农业生产“闭环”式生态链。

未来能源负责人谷未来是一名退役军人,他表示,今后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昔日的“洪水招待所”,如今成了梦里水城。新蔡发展迅速,亮点多、活力足、后劲强、潜力大,处处展现勃勃生机,成了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新“新蔡” 新气象

记者 代建新

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新蔡县与水有着千丝万缕的不解之缘,这里因水而灾、因水而名,“洪水招待所”便成了过去贫穷落后的新蔡县代名词。十年九涝,一年两涝,成为新蔡人民挥之不去的历史烙印,内涝问题成为阻碍新蔡发展的千钧巨石。

近年来,新蔡县把城市建设与防洪兴利、污染防治、百城提质、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立足“生态水城、秀丽田园、大美新蔡”目标定位,坚持“提升老城区、巩固行政区、力推新城区”城市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一城两轴三河四门户五湖六区”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豫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形成了“一环一库”“五湖四带”和“十一个功能区”的景观格局,融“水”“园”“林”为一体,建设城在水中、城在园中、城在林中的大美景观。目前,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23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9.8%,人均公园绿地达14平方米。

西湖公园是新蔡县城区西入口形象公园,占地面积2000亩,水域面积1000亩。走进西湖公园,但见花团锦簇,喷泉水景柔声细语,宛若玉如意形状的如意湖自南向北蜿蜒曲折,湖面波光潋滟,犹如一把光彩润泽的巨型翡翠如意,向人们呈现了“如意山水、新蔡印象”的秀丽美景。连绵起伏的山林、迎宾广场、树林草地、喷泉广场、生态绿岛、亲水步道、滨水亭廊、游船码头及运动场地等景观,集游憩、观赏、健身于一体。

新蔡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拥有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2200多年的建县史,孕育出世界兵家鼻祖姜子牙、中国志怪小说鼻祖干宝、中国长卷画大师李丁陇、排球名将张蓉芳等古今名人。西湖公园在文化设计中复现了新蔡古八景元素,展示了新蔡县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生态美景中感受到新蔡的深厚韵味。

沿黍河景观带一路观光,沿途欣赏水韵天街中式复古建筑群,让人仿佛有穿行在环境优美的江南城市。黍河景观带穿城而过,沿着1300亩水域面积建设有亲水平台、滨水栈道、游乐体验区,是连接西湖与月亮湾公园的重要景观廊道。

将月亮湾公园与南湖公园连在一起的,是省级A类重点建设项目水韵天街文化旅游产业园,该产业园打造以中式复古建筑群、旅游景观和游乐设施为主的5A级景区。项目一期已投入运营,已经取得3A级景区牌照,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自南湖向东行10余分钟,就来到了碧波万顷的东湖,这里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据介绍要建一座跨河大桥。东湖是几个湖中最大的湖,设计总库容969万立方米。水系联通工程竣工后,将该县的防洪能力提高到五十年一遇。在东湖北岸和东岸与小洪河缓冲带形成的背景林,局部微地形起伏,结合植物造景、休闲步道的穿插,形成多个景观空间。环湖自行车绿道随着地形蜿蜒伸展,穿梭在水岸密林中。位于西岸主入口的弧形市民广场,北侧的水上舞台、游船码头、亲水栈道与浩瀚的湖面营造不同的空间感受,为市民提供了广阔的亲水、赏水、游水的休憩空间。

流动的岸线、多层次的植物、特色的广场有机的结合,湖面碧波万顷,白鹭野鸭不时游走,再现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景色。大家在欣赏“生态水城、大美新蔡”的魅力画卷时陶醉其中,为新蔡县城的巨大变化感到震撼。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