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一份诉前《检察建议》里的初心

2019-11-12 09: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王素玲

“是贵院干警发挥监督作用,敦促有关部门切实作为,解决了污水排放问题,改善了周围群众的生活环境,真是太感谢了!……”日前,一封寄自新蔡县城区闫港村的感谢信寄到了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由此,一份生效的诉前《检察建议》成功改善环境问题的实际案例,呈现在人们面前。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7月,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梁曙光、杨凯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该县城区东闫港处有大量刺鼻的污水直接排入洪河造成水体污染,直接注入了辖区内洪河水中——该水系老城东南部居民区生活用水汇集区,两人觉得事关重大,随即将此事向院党组作了专门汇报。很快,该院将此事立案,并指派专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经水样监测,人们发现COD超标1.4倍,氨氮超标16.9倍,总磷超标0.925倍,该水质类别为劣五类。

根据《行政诉讼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规定,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向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院积极履行职责,组织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并建立有效机制,加强对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营的监督管理。

新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收到检察院建议后,迅速召开党组会,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污染原因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该局先后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埋设管网、升级改造老城区排水管道,实现雨污分离,确保了老城区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至9月6日,闫港污水排放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积极进行“回头看”和“旧账清零”。干警们深入一线,走访施工人员和周边群众,查看现场、工程设计资料等,证实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修建多道拦水墙、埋设不同直径的管网共400多米,闫港排污口已断流,污水已通过市政管网流入污水处理厂做净化处理,闫港污水非法排放问题已得到根治,这才将这份诉前《检察建议》正式结案归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蔡县人民检察院还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在一系列法律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至目前,该院已实施司法救助7.5万元,开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立案监督等专项活动6个,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