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且将乡情入丹青

2019-11-16 09: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往日人们心目中那印制在床单、结婚证书上象征喜庆的牡丹图案,被李新国写意为春雨中的牡丹、瑞雪中的牡丹、骄阳中的牡丹、月色中的牡丹……最俗的牡丹在他的笔下有了最雅的花魂。

记者 鲁萍 景春霞

李新国挥毫泼墨绘牡丹。记者 刘仁忠 摄

他,因醉心绘画寄情丹青被世人所熟知,也因写意牡丹勾勒花魂而在国内画坛独树一帜。央视四集纪录片《牡丹》中,特意采访拍摄他几十年如痴如醉观察写生牡丹的情结。

他,倾尽一生积蓄,历经十年,在家乡——汝南县板店乡建成占地面积十余亩的乡村群众文化艺术馆,免费向群众开放,在当地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乡风。

对牡丹爱的痴情,对故乡爱的深沉。他,就是著名画家李新国。

大俗大雅的“农民画家”

李新国生于汝南县板店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寒十几岁才开始上学。生活艰辛并没有泯没他对美的追求和热爱,求学期间他就展示出良好的绘画天赋。1977年恢复高考,李新国没能如愿,对此他并没有沉沦,而是拿起画笔苦练技艺。其间,他曾任板店公社文化站站长、汝南县工人文化宫美工。“当农民的那段日子,是我艺术灵感的源泉。”每当回首那段往事,李新国总爱这样感叹。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6年李新国如愿考上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先后师从刘文西、杨之光、李自强、张之光、刘保申等当代著名画家。毕业后李新国回到驻马店市一所高校任教,教学之余,他潜心艺术创作,尤其是对牡丹艺术形象深入研究。

一般人认为,题材最俗是牡丹,功夫最苦是工笔。李新国偏要剑走偏锋,从最俗、最苦之处下手。“都说牡丹难画,我就偏要画出好的牡丹给大家看。”为了画好牡丹,他在院内栽种牡丹,从严冬的枯枝到初春的花蕾,从刚出土的幼芽到凋谢的残花,无不收集于他的画稿之中。他一连28年去洛阳牡丹花会观看,天天依偎花前观察写生。

画家浓烈于常人的热爱与激情,使得牡丹在李新国的笔下仿佛被注入了新的美学定义。往日人们心目中那印制在床单、结婚证书上象征喜庆的牡丹图案,被李新国写意为春雨中的牡丹、瑞雪中的牡丹、骄阳中的牡丹、月色中的牡丹……最俗的牡丹在他的笔下有了最雅的花魂。

常常自称“农民画家”的李新国,成为国内画坛牡丹画作的代表性人物。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牡丹芍药协会特约画家,他的作品多次参加海内外展览并获奖。2004年,他应邀为国务院办公厅会议室创作巨幅作品《神州春色》,其作品《鸭场》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有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系列《李新国画选》《写意牡丹艺术研究》等著作。

反哺家乡的“文化馆长”

成名之后的李新国最惦记的还是故乡,他婉拒多个城市和众多画院的邀请,回到家乡汝南县板店乡筹建农民文化艺术馆。李新国说:“泥土香,故乡亲,乡村文化振兴不能迟到,大城市艺术家多的是,缺我一个不少,多我一个不多,但乡村多我一个就完全不一样了!”

1999年至今,李新国倾尽积蓄,在汝南县板店乡板店村逐步实施自己的计划。十年来,他自筹资金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建成了占地10余亩、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的乡村群众文化艺术馆。艺术馆由孝道园、乡愁记忆馆、倒流河风物农耕体验园、牡丹园、泥土香美术馆五个部分组成,承载着不同年代的乡愁记忆,宣传孝道文化、农耕文化,传承国画艺术,集高雅的艺术和乡村泥土气息于一体。

艺术馆属李新国个人筹资兴建,且免费对群众开放,自建馆之初就一直备受关注,慕名前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的人络绎不绝。“汝南县板店乡孝道文化教育基地”的牌子挂上后,这里更成为汝南县弘扬孝道文化的一张名片,为乡村文化振兴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该乡冯屯村村民冯红卫到孝道园学习二十四孝故事后,对中国传统的孝道有了深刻认识。重阳节他特意买了月饼、水果等慰问品,到敬老院慰问老人。

倾囊兴建,服务公众。李新国乐在其中:“我来自农村,是脚下的土地给了我宽广的翅膀,给了我翱翔的力量。高飞要着陆,树大要归根。我从板店出发,最终又回到这里,用我的画笔为我的家乡服务,为我的父老乡亲服务,这就是我的初心!”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