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80后创业者李敏 创立来村网 引来致富泉

2019-11-19 09: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过“农村电商+订单农业产业扶贫”,来村网与遂平县17个乡镇政府签订订单农业合作协议,带动86家种植合作社开展农业订单种植和农产品电商销售,服务了13.

记者丁继坡

efae7d3278484324995fb2fb4c9d6be6_img_172_720_333_223

  来村网的新型电商扶贫模式被对外推广。(资料图片)

她毕业于北京大学经管系金融专业的80后才女,也是我市本土电商平台来村网的创始人。2008年,她回到家乡驻马店投身乡村电商行业,并于2015年6月创立来村网农村电商平台。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目前来村网已通过订单农业种植、安置就业、流转土地、电商代卖等“一促三带”的模式,实现了用互联网对农业订单的分发、农业种植的指导、农副产品的收集销售等,形成了新型电商扶贫模式。她就是我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来村网董事长李敏。

2008年,李敏返回家乡开始电子商务创业。2015年6月,李敏创立来村网农村电商平台,采用“平台+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村新型经济联合体+供应链金融”模式,通过农村电商服务站把农产品种植订单分配给贫困村种植合作社,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为社员,实现了带动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脱贫一批、贫困户用工脱贫一批、带动贫困户种植脱贫一批、电商培训孵化创业脱贫一批,打造新型电商扶贫模式。

订单种植带贫。通过“农村电商+订单农业产业扶贫”,来村网与遂平县17个乡镇政府签订订单农业合作协议,带动86家种植合作社开展农业订单种植和农产品电商销售,服务了13.2万亩的花生、萝卜、包菜、洋葱、辣椒、冬瓜、红薯等特色蔬菜和农作物订单种植基地。同时,来村网为5000多户家庭提供了一年四季每人每小时5元的务工机会,带动合作社帮扶2000余户贫困户。

服务站点带贫。来村网在驻马店市建立176个乡村服务站,实现以点带面扶贫。比如遂平县玉山镇悦庄村服务站流转土地100亩,土地流转22户,建设来村网育苗基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分类,实现安置就业帮扶30余户,完成金融扶贫300万元带动60户,带动玉山镇小麦套辣椒种植800多亩、花生种植700多亩、包菜种植1300多亩,其中贫困户种植78亩,每亩每季度可收入4000多元。

网络带贫。为更好把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到小农户和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当中,来村网开展种植培训1.5万余人次,实现人工智能病虫害防治远程诊疗APP服务,驻马店市及通过中国农产品投洽会合作的周口市太康县、商丘市睢县、安阳市内黄县、甘肃省平凉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和喀什县等地区,分别以26万亩种植基地开展精细管理、品控溯源和销售等服务,探索以智慧订单农业促进产业扶贫的新型电商扶贫模式。

目前,来村网APP已取得了8项技术专利,在农业信息化建设尤其是“互联网+小农户”发展乡村振兴和智慧农业方面的功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来村网先后被评为全国网络扶贫“双百”项目、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八方援”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项目大赛一等奖、省脱贫攻坚创新奖等,李敏也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③2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