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遏制货车超限超载 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2019-11-22 10: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至目前,全市治超“天网”行动查扣违法超限车618辆次,卸载货物11680吨,处罚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运输车513辆次。

 本报讯(记者 张新成 通讯员 蒋军华)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按照“依法严管、标本兼治、立足源头、长效治理”的总体要求,做到四个坚持、把牢三个通道、堵严两个源头、构建一张天网,全力开展超限超载治理行动,严保公路桥梁安全。目前,我市共利用非现场执法系统处罚各类违法超限运输车4180余辆次,处罚金额800多万元,高速公路超限率同比下降了70%,国道107驻马店段货运车辆主通道的超限率同比下降了60%,科技治超效能正逐步凸显,治超工作逐步迈向科技化、现代化。

四个坚持 完善治超体系

市政府高度重视治超工作,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郭渊任组长,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治超形势分析部署会议。同时,市政府还将全市各县区连同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10个交通执法单位的执法经费全部纳入市财政预算,有效保障了治超执法工作的顺利进行。市政府始终坚持科技执法是未来、是方向的指导思想,加大科技在治超经费方面的投入力度。自去年以来,市政府相继出资400多万元,分别在驿城区、正阳县安装了两套非现场执法系统,并准备出资投入安装4套非现场执法系统,全面完善治超网络布局;共出资3000多万元加快推进驿城区、平舆县、西平县的公路超限检测站建设,提升远程监控、非现场执法取证等智能化执法管理水平和能力。相继制定出台了《联合执法机制》《联合执法规范》等文件,明确了各自职能、任务分工和查扣处理流程,切实做到优势互补、合力剧增。同时,交通、公安部门密切联合,相继组织开展了“惊蛰”“天网”联合治超行动。其中,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与市交警支队、高速运营公司联合开展高速公路超限车辆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高速公路超限车辆采取套牌、假牌等手段逃避电子稽查监控的行为,进行“点穴”式打击,专项行动共查扣套牌、假牌严重违法超限车6辆,公安交警部门全部对违法驾驶员进行了吊销驾照的处罚,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通过网上违法历史查询,累计追缴违法超限车辆处罚金额12万元,形成了我市联合执法的新格局,使我市始终保持路面治超的高压态势,对违法超限运输行为形成了巨大的震慑作用。

堵严源头 标本兼治

针对高速公路超限治理,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采取“抓两头、带中间”(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的治理模式,加大与高速运营公司对接协调力度,及早推行高速入口安装称重检测地磅,严格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时间节点完成了货运车辆入口称重与发卡联动工作,杜绝了超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对照高速公路四级联网,实行与运管检测数据融合,实施违法车辆网上“锁定”,不接受超限处罚不得上线检测的治理模式,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发放违法告知函4213件,处理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车3991辆次。同时,针对高速服务区治超盲区,开展专项打击行动。5月22日,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第三执法大队会同新蔡县执法局突查S38栎城服务区,一举将46辆违法超限车辆查处,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各县区执法机构充分借助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利契机,联合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在全市重型车辆通行主要道路相继设置了174处联合执法卡点,同时以固定超限站、联合执法点为依托,积极开展路面稽查行动,有效对货运车辆的主要通道进行了封堵。为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绕行农村公路行为,各县区执法机构加强治超宣传,实行有奖举报,号召公路沿线村民共同参与治超。同时,与当地乡镇政府协调,争取乡镇政府及村民支持,相继在农村公路新增治超龙门架、限宽隔离墩37处,有效构筑了路面治超集群网。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思想理念,率先在全省开展“三零”服务活动(执法零距离、业务零差错、案件零投诉),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4个执法大队实行分片包干的形式,分别对市辖区内的大型货运企业定期上门宣传政策,协同有关部门对车辆驾驶员开展合法运输安全培训。尤其是今年无锡桥梁坍塌后,我市高度重视超限治理和桥梁安全,集中对全市26家重点和违法运输企业进行了“大曝光”“大约谈”,并组织执法人员进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有效增强了货运企业的自我监管和安全经营意识。

构建天网 建立治超集群

为巩固“剿灭百吨王、彻查保护伞”交通执法大会战行动成果,按照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治超“惊蛰”行动和上级有关部门治超“天网”行动统一部署,积极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和相邻市、县执法力量,重点打击“百吨王”严重超限超载车辆及逆行闯关、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坚持区域联动、开展专项行动,共同编织“天罗地网”,形成合围之势,切实编织一张横向路面管控到边,纵向跟踪处罚到底的严密治超“天网”,使超限超载车辆无所遁形。至目前,全市治超“天网”行动查扣违法超限车618辆次,卸载货物11680吨,处罚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运输车513辆次。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