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西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

2019-11-22 09: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拓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线索来源,以检察官亲自走访民营企业、定期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交流等方式,确保民营企业在遇到问题时能与检察官沟通;

本报讯(通讯员 于洋 黄鑫迪)今年以来,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基本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对西平县民营企业营商法治环境进行了调研,梳理总结民营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一系列法治问题,从开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开展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专项清理、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职务犯罪三个层面来塑造良好营商法治环境。

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为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从6月份以来,西平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走访了河南凯威钢构有限公司、河南鼎力杆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长隆食品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主动深入企业的生产车间与厂房,了解企业的文化与经营状况,倾听民营企业家的诉求,确定他们是否遭受自身合法权益被侵犯的问题。

针对民营企业的反馈,西平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给予高度重视,在对反馈结果进行汇总分析之后立刻召开部门会议,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措施。拓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线索来源,以检察官亲自走访民营企业、定期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交流等方式,确保民营企业在遇到问题时能与检察官沟通;在日常工作中,对于涉民营企业案件给予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案情,坚决避免正常的经济纠纷发展为刑事案件现象的出现,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案件基础数据建立起监督台账,实时了解侦查进度,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督促公安机关尽快侦查终结,避免案件久侦不结。

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专项清理。关于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专项清理,该院第二检察部采取双管齐下的做法,一方面与民营企业进行沟通,了解他们是否存在应移送而未移送审查起诉、应撤案而不撤案的现象;另一方面联合公安机关进行专项核查,对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挂案”情况摸清底数、逐案甄别,并逐案建立台账。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至9月底,该院第二检察部完成了对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挂案”情况摸底工作,全县并不存在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现象。

为避免出现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现象,该院第二检察部工作人员结合民营企业具体的司法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双方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情况通报机制;进一步落实好送法进企业,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法制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

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职务犯罪。该院第二检察部组织干警学习了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和《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为以后办理相关职务犯罪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为有效预防和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职务犯罪,该院对以往的职务犯罪进行梳理总结,寻找职务犯罪发生的原因、特点、规律,形成预防职务犯罪的研究报告,并向相关单位提出预防职务犯罪建议。经常开展预防咨询服务和警示宣传教育,帮助民营企业家认识到职务犯罪给其自身带来的恶劣影响,鼓励他们在发现职务犯罪时积极与检察机关联系,同时开设咨询服务电话,随时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