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五代同堂家和睦带出赵庄“孝善”村

2019-11-25 09: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马新荣老人听说后,亲自把儿孙们的“孝敬钱”送上门,又让儿孙们帮助张力在村里开办“张力购物超市”,既方便群众,又能赚些钱。如今,在马新荣老人一家人的带动下,赵庄村村民积极参与到美丽家园、文明新风的建设中,赵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孝善”村。

记者吴振海刘阳刘仁忠

11月23日,冬日暖阳,在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办事处赵庄村北的一片树园里,几间新建钢构房屋的南面开着一溜大玻璃窗,今年90岁的马新荣老人躺在玻璃窗前的睡床上,一边惬意地享受清风传递的花草芬芳,一边不时与忙碌“农家乐”的家人逗笑,五代同堂的浓浓温情在这片树园里氤氲着,成为赵庄村乃至汝南县一道亮丽的风景。善良宽容、尊老爱幼,成为全村典型

马新荣老人有七个儿子,待一个个长大成家,就让他们自立门户。前些年,她按农村规矩“老跟小”,其实独自开伙,不想麻烦儿孙们,儿孙们不愿意但拗不过她。

六年前,在驻马店市区做生意的大儿子何金国“叶落归根”,说啥也不愿意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再这样了,背起老娘到了他家。其他六个儿子不愿意,争抢着让老人到自己家。老大说:“别争了,我是老大!要不,你们凑钱买台洗衣机,算‘入股’了。”老大平时爱开玩笑,把弟兄们合养老娘说成“入股”。

去年,马新荣摔了一跤,虽没伤筋动骨,但腿脚不利索了。何金国在县城开了几年饭馆的儿子儿媳也回来了,把屋后的树园收拾收拾种上菜、种上花办起“农家乐”,又盖了几间钢构玻璃房把老人接了过来。

记者看到,马新荣的房间里安装了冷暖空调,设置了独立的卫生间,而且在母亲的床头,何金国特意加了一张小床。

何金国回忆说,奶奶瘫痪在床五年,母亲每天精心伺候,变着花样做可口的饭菜;奶奶每天白天小便无数次,晚上还要起夜三四次,母亲小心搀扶,从未说过半句怨言;为了能方便照顾奶奶,母亲在奶奶屋里加了一张小床,日夜守护着奶奶。如今,他是学习母亲,只有自己亲自伺候,才觉得心里踏实。

何金国说,母亲一辈子不容易,自20岁嫁过来,上有一双公婆,又陆续生下他们七兄弟,辛苦劳作、勤俭持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在大集体时,母亲白天下地挣工分,回来还要带一筐草剁碎喂猪,夜晚坐在煤油灯下纺花织布或纳鞋底,一刻也闲不住。现在,他一家10人,其他弟兄六家39人,一共49人。可想而知,母亲含辛茹苦拉扯大了多少儿孙。这些无私的付出,儿孙们都铭记于心,也因此更尊重、更关心老人。

何金国媳妇虽然也已有了重孙,但是对婆母的照顾却始终无微不至。怕营养跟不上,三天两头改善伙食;常常更换被褥,让她睡得舒适;有个头疼脑热,就立刻陪同去医院诊治;这些年,几乎没有出去串过门,走亲戚都是匆匆去、匆匆回。

“农家乐”忙时,马新荣老人就坐在轮椅上或隔着玻璃窗欣赏儿媳择菜、孙媳掌勺、重孙媳端盘子;闲时,儿媳、孙媳、重孙媳还有孙子、重孙、玄孙围在她身边,有说有笑。儿孙们谁从外地回来,都要先去看看老人。逢年过节,都争着给老人送好吃的,让老人尝尝鲜。去年七月七,儿孙们带着老人到嵖岈山游玩。今年七月七,儿孙们带着老人到武汉游玩,用轮椅抬着老人上了黄鹤楼。

“老人养我小,我养老人老!”儿孙们都说,老人一辈子不容易,想让老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邻里效应、示范引领,和谐蔚然成风

几位村民介绍,马新荣老人是个热心肠,哪家哪户吵架了,她会主动去劝解;谁家遇上棘手的事了,她会伸出援手……春风化雨,点滴爱心温暖着赵庄人的心。

赵庄村村民郭文清小时候家庭生活困难,不时到马新荣老人家“蹭饭”,老人还多次把几位兄长的旧衣服送给他。郭文清长大后到汝南县城打工,从泥瓦工干起,逐渐带出一支几十人的建筑队伍,开始承包大小工程,随后又注册成立了物业公司,做起了老板。郭文清致富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投资10多万元把村里的道路整修一遍。这些年,他每年出资对损坏的道路进行维修,前后花了四五十万元。他还捐资近30万元,为敬老院硬化路面、修建花坛、添置健身器材,给村小学修建高标准操场、购买乒乓球台、篮球架等……

在采访时,恰遇郭文清来看望马新荣老人。郭文清说:“我每次回忆起来,心里就暖暖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他要像马新荣老人那样,为乡亲们多做些实事、善事。

赵庄村村民张力一家,也曾受到过马新荣老人的帮助。2008年,张力的父亲被查出癌症晚期。为给父亲治病,张力四处借钱,把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了。马新荣老人听说后,亲自把儿孙们的“孝敬钱”送上门,又让儿孙们帮助张力在村里开办“张力购物超市”,既方便群众,又能赚些钱。张力诚信经营,生意越做越大,不但还清了借款,而且在平舆县城开办了5家超市,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张力致富不忘乡邻,拿出3.8万元帮助村民张胜利治病,赠送近万元的商品帮助贫困户胡全良、赵得力开办两个代销点……

2018年初,张力与郭文清、王峰、张安生等乡亲筹集捐款12万元,成立了赵庄村孝善基金协会,让孝善文化在赵庄村落地开花,形成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实现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孝善基金由子女缴纳、社会捐助和政府补贴三部分构成,子女缴纳的孝心养老金为孝善基金的主要来源。孝心养老金由子女自愿缴纳,子女将老人的孝心养老金打到基金专用账户上,协会按照缴纳的孝心养老金再给予10%的基金补贴,按月以现金方式发放给老人。

“百善孝为先”,事亲行孝历来是做人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家庭和睦、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的基础。

2018年5月24日,汝南县特意在赵庄村举行孝善基金推进现场会,学习推广赵庄村的经验。

如今,在马新荣老人一家人的带动下,赵庄村村民积极参与到美丽家园、文明新风的建设中,赵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孝善”村。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