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三问供暖季天然气保供形势

2019-11-25 11:1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进口资源多元化方面,继续增强进口管道天然气供应能力,按最大能力安排进口天然气管道运行,入冬前将现货LNG资源采购到位,确保进口资源供应稳定可靠。

供需矛盾会不会造成气荒?老百姓会不会挨冻?天然气价格会不会上涨?

三问供暖季天然气保供形势

今冬北方供暖季陆续开启,天然气供应情况一直都是备受关注的民生大事。供需矛盾会不会造成气荒?老百姓会不会挨冻?天然气价格会不会上涨?日前,《工人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三大油企全面启动资源互供

从今年初开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就为冬季供暖采取一系列未雨绸缪的措施,从国内增产、增大进口、加快互联互通工程和储气库建设等方面入手,让保供具备坚实的资源基础,保供预案随时可以雪中送炭。

11月11日,中国石油生产经营管理部副总经济师钟伟荣说:“中国石油将集聚多方力量,调动国内外资源,确保民生用气一方不少,合同用气一方不欠。”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油也表态:确保百姓温暖过冬,确保居民足额用气安全稳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生产天然气127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5%。作为供气主力军的中国石油,近年来天然气产量一直呈箭头向上态势,继2017年首次突破1000亿立方米之后,2018年生产天然气1093.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61亿立方米,增量占全国一半。2019年预计生产天然气1160亿立方米,增加近70亿立方米,是近年来增产量最大的一年。

中国石化重点加大京津冀周边等北方7省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供应量,筹措资源88.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

作为国内最大的LNG进口商,中国海油目前已签署2000多万吨长协资源,并配置了一批中短期资源合同。今冬明春采暖季,中国海油计划供应天然气约24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5亿立方米。

自2018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大力推进三大油企天然气管网和LNG接收站设施相互连通,三大油企在冬季通过LNG接收站代储代销、资源串供、管道代输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富余能力,相互提供供气服务,增强国内天然气市场的供气安全性。

据悉,三大油企已经从11月初开始全面启动天然气资源互供,确保互联互通工程为冬季天然气供应发挥最大作用。

违规涨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据悉,以往一些地方由于“煤改气”操之过急而引发用气紧张、补贴到位难、天然气涨价、工程未完工影响正常供暖等问题。

记者从河北、山东等省份了解到,今年不少地方稳步推进“煤改气”。在山东德州的一些村庄,天然气管道提前铺设完毕,已经开始供气。而一些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则暂时叫停了“煤改气”“煤改电”,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要求,坚持在推进“煤改气”时“以气定改”,合同签订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安全保障不到位的情况下,不新增“煤改气”户数。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供暖季期间,各地不再调整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加强价格监测监管,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对违规涨价、滥用市场优势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切实维护公平市场秩序;在新的清洁取暖设施落实能源供应、安全稳定运行之前,决不允许拆除原有供暖设施,采取清洁煤兜底保障的“双保险”方式,守住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底线。

三大油企表示,一旦遇到突发极端天气,将立刻采取预案,保证百姓正常生活用气。

然而,冬季用天然气取暖对于一些老百姓来说还是有一定资金压力的,“煤改气”供暖一个冬季可能要增加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支出。对此,生态环境部表示,要加大清洁取暖资金投入,保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

天然气保供日调度机制建立

季节性峰谷差悬殊是北方供暖季的主要问题,也是气荒的元凶。数据显示,北方冬季的用气量一般是夏季的3.5倍,部分省区市甚至更高。以北京市为例,用气量冬季最高月为夏季最低月的8~11倍。

地下储气库作为有效的调峰设施,三大油企都高度重视。在储气能力建设方面,三大油企精心组织储气库运行,提高储气库强注强采和大进大出能力,入冬前将管网管存、接收站罐存和储气库库存提升至较高水平,切实发挥好季节调峰和削峰填谷作用。

据介绍,中国石油储气库计划采气增加22.3亿立方米,增幅31.7%。11月中旬,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文23储气库正式由注气期转入采气期,按计划,文23储气库今冬明春预计试采气8000万立方米以上,将为我国华北地区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发挥调峰供气和应急调度作用。

三大油企目前继续加大勘探开发、地面建设、储运设施等投入,全力推进长庆、塔里木和西南等主力气田增储上产。在进口资源多元化方面,继续增强进口管道天然气供应能力,按最大能力安排进口天然气管道运行,入冬前将现货LNG资源采购到位,确保进口资源供应稳定可靠。

进入11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各地、有关部门和企业建立了天然气保供日调度机制,随时掌握天然气供需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理解决影响供应的问题。从近期运行情况看,用气需求增长比较平稳,天然气资源供应相对充足,供需之间保持了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状态。

11月19日,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供需仍会相对平衡,天然气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考虑到今年冬季天然气的供需情况,出现大范围气荒的可能性不大,民生用气应该能够得到严格保障。(记者 王冬梅)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