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中国城市发展会议高度评价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2019-11-26 06: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城乡融合论“建”天中 内涵发展引“爆”共鸣

——中国城市发展会议高度评价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记者 刘华山 张遥驼

“新时代城乡融合和城市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新突破?”“内陆欠发达城市驻马店怎样实现逆袭赶超?”

11月23日,2019中国城市发展会议在我市举行,来自国家相关部委、院校、企业的3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城乡融合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解析“后文明时代”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新模式。

室外天气微寒,室内气氛热烈。一问一答间,激情碰撞,火花四溅。“驻马店现象”“驻马店速度”“驻马店模式”……成为会议专家学者使用的高频词。

从传统农业大市迈向新兴工业城市

“驻马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规划实施‘一中心五组团’的空间布局,加快推进中心城市与遂平、汝南、确山和西部山区、宿鸭湖功能区组团式发展,构建了12条快速通道。”

“我们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在中心城区规划了六大功能片区,整体开发、整体推进,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特别是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大大提高了驻马店的知名度、美誉度。”

开幕式上,市委书记陈星应邀欣然致辞,与现场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分享了驻马店城市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陈星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的介绍,与参会专家学者现场观摩调研所见所闻高度契合,引起了大家的强烈思想共鸣。

十三香集团从小作坊到龙头型企业,全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坚持所用原料全部来自原产地,绿色、有机、零添加的高品质理念,让十三香“香飘”海内外,也让每一位参观嘉宾回忆起儿时的味道。

红色的枫叶鲜艳夺目,清透的湖水涟漪荡漾,成群野鸭、鸥鹭嬉戏觅食,为冬日里的水面增添不少乐趣。驻马店大手笔规划建设市人民公园,引水入城、山水相映,樟绿薇红、人鸟和谐,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也让诸多来自北方的客人艳羡不已。

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内,徐福记、今麦郎、思念、克明面业等一批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集群发展,展现了一座现代农业大市、新兴工业城市的超强魅力。大家纷纷感叹,原来我们平时爱吃的面食、速食、零食多数都来自驻马店!

“从恒兴物流园到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从人民公园到皇家驿站,一路走来,在驻马店中心城区参观,我们看到了生态宜居、看到了文化内涵、看到了现代时尚,充分感受了驻马店的城市魅力。”

“2018年,驻马店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商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四项指标的增速都名列全省第一,让我们感慨一个传统农业大市向新兴工业城市迈进的强劲动力。”

“驻马店作为后发地区,在中西部地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研究驻马店市城乡融合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这个‘现象级’课题,对很多中西部地区会有显著的借鉴意义。”

开幕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等专家学者,对驻马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三化”协调、“四化”同步,推动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对驻马店“现象级”发展成果深感赞叹。

朝着全国一流地级市目标迈进

“2018年,在全国地级市品牌百强榜上,驻马店位居第83名。今年又顺利跨入三线城市行列,位次前移到80位。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朝着全国地级市品牌百强第一方阵奋力前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热情洋溢的主旨演讲,让现场参会嘉宾不禁心潮澎湃,由衷赞赏。

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形成产业集中经营、集聚发展,一批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化工医药、服装鞋帽、建筑防水、户外休闲等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日益繁衍壮大,成为支撑城乡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

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形成了节约资源和优化环境的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来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为项目落地生根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

深入开展“六城联创”,强弱项补短板惠民生,先后实施970多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突出背街小巷、断头路、老旧小区改造、道路连通工程,完善相关配套市政公用设施,市民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抢抓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大机遇,统筹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实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以改靓城,推动城市华丽变身,实现质的飞跃。

坚持“创文为了老百姓”的理念,实施34所中小学新建和改扩建,有效缓解“大班额”问题,建设“一园两馆一中心”等各功能场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实行法治化、网格化、智慧化、全民化、市场化的“五化”管理,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发动“全民参与、全民创建”,形成了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建精神。

“驻马店市正是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出发,从人民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才创造了”六城联创“的良好成效。”“个别省会城市还没有成为文明城市,驻马店已经创成了文明城市,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壮举。”现场嘉宾不时发出感叹。

一条条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项项民生工程如火如荼。从愿景到行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从“六城联创”到“十城联创”,推动城市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驻马店以洗尽铅华、出水芙蓉的崭新形象挺立于中原大地。

风潮正劲 未来可期

主题对话单元,专家学者相互交流着所感所想,畅所欲言。而驻马店城镇化发展未来可期,是他们谈及最多的话题之一。

“通过观摩,我们看到驻马店城乡融合发生了巨大变化,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之间有哪些主要经验?”在“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主题对话环节,主持人的提问,让驻马店再次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

“我们把打赢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立足各县区产业优势,创新发展举措,建立‘总部在城市,基地在农村,加工在农户’的立体化产业发展体系,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注入源动力,带动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各种要素城乡之间双向流动,从而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协同发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的一番介绍,获得现场专家学者高度认同。

城镇化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一个地方社会组织程度和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新时代驻马店的城镇化如何实现可持续建设发展?如何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更高期待?

副市长贾迎战表示,要坚定不移践行创建为民、共建共享的理念,补齐住房保障、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短板,在打造提升城市宜居性和持续性上下工夫、做文章,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副市长何晞表示,要通过做大做强政府投融资平台,增强融资能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注重与央企合作;要吃透国家投资、金融、财政等政策,抓住国家政策机遇,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新时代城市和城镇化”和“投融资创新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主题对话环节,聚焦乡镇和城市融合发展,破解融资难题,强化要素保障,实现城乡互补,驻马店以杠杠的“实招”“硬招”,满满的“干货”“硬货”,诠释了“驻马店为什么能”的丰富内涵。

“驻马店要继续走好不以牺牲农业和环境为代价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努力建设成为新兴工业化城市、现代农业标杆城市、豫南区域中心城市,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杜鹰等领导嘉宾对驻马店未来发展致以良好祝愿。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