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参天大树一片叶

2019-11-28 09: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此,我引用原文中的一段话,再次感谢《天中晚报》: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见了《驿城晚报》(现在的《天中晚报》),几次豆腐块的文章见报后,先后得到了晚报副刊部几位专业编辑的关注和培养。

□赵付友 

我是一位乡村教师,从教三十余年,教了大半辈子语文,每篇精彩的课文,都让我爱不释手,喜不自禁。啥时候咱也写一篇文章变成铅字?

想的多了,终于有了下笔的勇气。2007年深秋的一次作文课上,看学生们都在写作文,猛然间,教室窗台上的一枚树叶触发了我的灵感。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小诗:

叶子

一枚梧桐叶煞似枫叶落于教室的窗台,绿色的底纹中透着丝丝的金黄,舒展的身姿似乎在述说着许多的心事。久望之,欣记之。

是爱好的伊人精心搁置

是爱美的你要装扮陋室

风儿要送你回到故乡

母亲也等着你回家的讯息

夕阳已染红了大地,

为何却留下了孤单的你

原本一身青春的诗意

寒霜偏添你火红的记忆

高高在上太多沉迷

欣然归根成了你的唯一

没有了西风给你的委屈

多彩的嫁衣扮靓了你

恬静端庄醉人迷

我有了心中永远的你

爱看报纸的我,知道家乡的《天中晚报》很接地气,不知道诗歌深浅的我,第一次练笔投稿给《天中晚报》。稿子投了,迟迟不见出现在报端,我就知道自己的文学基本功不行。出于意料的是,这首拙作竟然在2008年4月24日《天中晚报》出现了。再读一遍原文,激动之情,我真是无法言表。

我赶紧把刊登这篇诗歌的《天中晚报》全部找来,除一份用于我自己收藏、一份张贴在学校的报栏外,剩下的10份《天中晚报》我带进教室,一组一份,传阅于学生们中间。一周后,我又把本班学生看得烂熟的这份报纸分发给其他班级:找找看,哪首诗歌是我写的。

一首处女作,《天中晚报》成了我的初恋。

初恋是甜蜜的,幸福的。很快,我和《天中晚报》双双坠入了爱河并一发不可收拾。在《天中晚报》的引导和激励下,我的名字不断出现在《天中晚报》的《百姓茶座》、《天天副刊》等版面,并由开始的诗歌写作扩大到散文、小小说等创作上来。

2018年,是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天中晚报》举办了“我与改革开放40年”征文,我把自己与《天中晚报》的缘分和我的文学追梦之旅分成四个章节浓缩成一篇征文——《我的文学梦》。让我再次惊喜的是,编辑老师很快编发在了2018年8月24日《天中晚报》上。整整一个版面,2300字配合一张图片。由此可见,《天中晚报》的编辑老师对我这个乡村教师、一个文学爱好者的偏爱。在此,我引用原文中的一段话,再次感谢《天中晚报》: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见了《驿城晚报》(现在的《天中晚报》),几次豆腐块的文章见报后,先后得到了晚报副刊部几位专业编辑的关注和培养。

今年10月19日,我和爱人参加《天中晚报》和驻马店五龙口酒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五龙口酒”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美驻马店”征文颁奖,我获一等奖,我爱人获三等奖。获奖之后,《天中晚报》的副总编辑刘鹏和我夫妻俩合影,并勉励我俩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

如今的《天中晚报》,早已成长为天中大地上的一棵参天大树。我,这棵参天大树上的一片叶。大树不老,树叶不枯。

责任编辑:xumingxia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