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驻马店:中国“牛”城“畜”势勃发

2019-11-29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培育夏南牛新品系,让全国人民都吃上好牛肉,是我毕生的追求和心愿。”金凤牧业来了,对准自动化养殖设备项目,西平县培育了金凤牧业、瑞航农牧、中州牧业、万华畜牧等畜牧装备制造企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畜牧养殖设备生产基地。

记者刘华山张遥驼

夏南牛,就是牛。今年“双11”当天,通过京东、天猫、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平台,夏南牛的销售额高达上亿元,是名副其实的爆款“网红”。

进入新时代,人们越来越追求舌尖上的美味,从“吃饱”到“吃好”,再到“吃鲜”“吃美”,吃货们的口味越来越“刁”。夏南牛作为中国第一“牛”,肉质细嫩、口感鲜美,受到吃货们的热捧。“双11”这天,快递小哥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夏南牛肉质口感可与神户牛肉相媲美,满足国人健康营养、绿色有机的美好追求。我们正在努力培育夏南牛无角新品系,打造夏南牛‘升级版’,让全国人民都吃上好牛肉。”“夏南牛之父”祁兴磊语气自豪。夏南牛让全国人民都吃上好牛肉

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驻马店地处中原、淮河之滨,是我国南北地质、气候的分界线,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被誉为“芝麻王国”“花生之都”,为种植业、畜牧业的发展奠定了先天基础。

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催生了丰富的农作物,哺育出一方勤劳智慧的人民,也诞生了盘古开天辟地、嫘祖缫丝制衣等灿烂文明。

夏南牛,中国牛。凭着一股子“牛”劲,祁兴磊潜心钻研,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夏南牛。

1986年,祁兴磊带领科研团队开展“南阳牛导入夏洛来牛培育肉用新品种”科研项目。经过21年的不懈奋斗,终于培育出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

夏南牛的问世,填补了我国肉牛育种的空白,丰富了国内肉牛市场资源,更一举打破了国际“洋牛”长期垄断的局面。这不仅震撼国内“牛界”,也备受国际“牛界”极大关注。夏南牛撑起了中国肉牛产业发展的希望。

驻马店培育出全国第一个肉牛品种,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夏南牛产业发展壮大。自2011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2017年增加到2000万元。泌阳县也提供各种要素保障,全力支持夏南牛产业发展。目前,全市肉牛规模养殖场达553家,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有11家,年出栏万头以上的有4家。

正是看中夏南牛的“牛”品牌,2011年,恒都集团抢滩驻马店,建设了集科技研发、肉牛养殖、屠宰分割、产品深加工、冷贮、有机肥生产、“互联网+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一头夏南牛,全身都是宝。在夏南牛产业园,宽敞明亮的牛舍里,种公牛三五成群,踱着步子,一个个牛气十足、精神抖擞。祁兴磊说:“这十几头成年种公牛肥硕健壮,每头都在1100公斤以上,最大的超过1300公斤。”

祁兴磊介绍,他们正在研制牛血深加工项目,初级可以制成免疫血清蛋白粉和血球蛋白粉,中级深加工成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血红素,高级深加工产品用于化工、药品。在夏南牛立体化产业链条中,所有下一级原料都能加工成更深一级优质产品,产业链条越做越大、越拉越长。

新培育的夏南牛“升级版”——无角新品系,体长比正常增加了15cm~20cm,肩颈、外脊等部位可多产肉10公斤以上,预计2021年可以申请验收。按照高端牛肉1公斤200元来算,一头无角牛将多增收2000元。

“创新无止境,奋斗无止境。培育夏南牛新品系,让全国人民都吃上好牛肉,是我毕生的追求和心愿。”祁兴磊说。动物福利五星好评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牛吃草。正阳县君乐宝万亩牧场,来自澳大利亚的荷斯坦奶牛正在悠闲地漫步。蓝天白云之下,俨然一幅绿色牧歌的生动画卷。

相隔不远的新蔡县,花花牛乳业标准化机械挤奶设备前,一头头奶牛整齐排队,静待挤奶,整个现场无须人工操作。

上蔡县“无中生有”引进牛硕牧业,创新奶业发展模式,形成覆盖全县21个居民小区、104家校园的现制现售巴氏奶直供店,每天供应生鲜乳12吨。

靠着农产品资源丰富先天优势,君乐宝、花花牛、牛硕牧业纷纷落户驻马店,“就地取材”建起了现代化牧场和加工厂。随着奶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全市奶牛存栏规模5000头以上有4家,已成为河南省奶业大市。

从最初的“农业附带”到现今的“主导产业”,我市畜牧产业对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了集群发展、量质齐升的飞跃,不仅自给自足,还丰富国民餐桌,唇齿萦绕间守护万家灯火“稳稳的幸福”。

河南龙凤山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一头头膘肥体壮的“小猪佩奇”安逸自在地享受着自己的“单间”。虽然室外寒来暑往,但猪圈内自动控温,冬暖夏凉,还要定时洗澡、听音乐,让它们在舒适的环境里愉悦成长。 

这样的“动物福利”,绝对给五星好评。目前,全市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有5030家,年出栏万头以上的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24家,最大的达100万头,全市常年外调生猪600万头以上。

河南龙凤山、牧原集团、正阳诸美、西平丰源、汝南天康等大型养殖企业集群化发展,带动全市生猪年出栏量1200万头以上,更好地服务和满足全国人民的餐桌。

2018年,全市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93.5万吨、28.19万吨、7.42万吨,肉类和蛋类总产量分别居全省第一位和第二位;猪、牛、禽、羊饲养量分别居全省第一、二、三、四位,畜牧业总产值270亿元。

全市9个县均为全国畜牧大县、生猪调出大县,3个县为全国肉牛大县,4个县为河南省奶业发展重点县。赶着牛羊奔小康的时尚风景

亿民赖此土,万物生斯壤。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牛羊哞哞叫,鸡鸭咯咯笑,成为乡村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赶着牛羊奔小康,展现了天中人民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在确山竹沟生态羊集散地,一批从内蒙古远道而来的山羊刚刚到达。经过一段时间的育肥后,将继续南下广州、深圳。

驻马店连南贯北、承东启西,各类农副产品资源丰富,成为从北方向南方输送羊群中转、育肥的绝佳地带。

改革开放初期,围绕供给侧内蒙古和需求侧广东,具有经济思维的驻马店人发现了价值链,在羊产业链中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开上了“大篷车”,当起了“羊经纪”。目前,确山县已形成种羊繁育、肉羊育肥、屠宰加工、肉羊交易基地,年交易量200万只以上。

无独有偶,正阳县天润牧业不断扩大养羊规模,在全县86个贫困村建设肉羊育肥场,发展湖羊养殖的产业扶贫基地,年出栏能力达50万只。

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在打造绿色、生态、安全畜牧强市上做文章,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全力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市委、市政府抢抓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试点大好机遇,做好顶层设计,夯实主体责任,畜牧业生产与资源环境协调绿色发展的格局正加快形成。目前,全市建设了13个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规模养殖场设施配套率达100%,资源化利用率达90%。

华中正大来了,无害化生物饲料提高了畜禽抵抗力,避免了各种添加剂和生物精,把好养殖产业“病从口入”源头关。

后羿制药来了,生产的兽用生物制品、兽用药物制剂、兽用生物发酵、化工合成原料药、饲料等,在抵御非洲猪瘟上增强了抗风险能力,为全市畜牧业的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金凤牧业来了,对准自动化养殖设备项目,西平县培育了金凤牧业、瑞航农牧、中州牧业、万华畜牧等畜牧装备制造企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畜牧养殖设备生产基地。

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在天中大地希望的田野上,现代农业发展实现双翼起飞,种植业持续发力,扛稳粮食安全生产重任,养殖业强势崛起,满足国民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迈进新时代,驻马店有了新的担当,未来仍将接续奋斗,让更多国人吃上放心粮、放心肉。①8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