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全力做好泌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19-11-29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努力方向 为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存在的以上问题,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决定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招录,建设一支专业办案队伍。

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冬松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这为我们进一步深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任务要求、进行了方法指导。随着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检察机关在做好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审查起诉工作基础上,利用公益诉讼这一新职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

 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

随着《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修改,检察机关新增了可以提起公益诉讼这一职能。2017年7月以来,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紧紧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是公共利益代表”的定位,立足泌阳行政面积大和森林、水源、矿产资源丰富地域条件,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2018年,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发现凤凰山垃圾污染问题线索后,及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镇政府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当地政府及时将垃圾清理并建章立制修补工作漏洞,有效保障了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今年,泌阳县工业区内一家尿液提取黑作坊污水直排河沟,周围群众深受其害。泌阳县人民检察院了解情况后,及时向泌阳县生态环境局发出检察建议,该作坊最终被依法取缔。今年以来,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4件,均已通过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整改回复。

 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的问题

检察公益诉讼虽然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工作开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专业人才不足。提起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的一项新增职能,要求检察人员具备过硬《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等专业法律知识,但目前检察队伍中精通《行政法》的人员短缺。二是技术鉴定存在困难。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涉及水体、空气、土壤质量成分检测等专业性技术问题,公益诉讼部门专业技术人才不足,委托专业机构鉴定存在困难。三是公益诉讼职能社会知晓率不足。公益诉讼作为新增职能,公众对其不太了解,一定程度上导致案件线索单一。四是检察建议书缺乏刚性约束。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后,部分单位对检察建议重视不够,存在应付回复甚至不予回复的问题。五是监督载体不足。日常案件线索来源主要为履职中发现,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不够。

 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努力方向

为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存在的以上问题,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决定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招录,建设一支专业办案队伍。改变“重刑轻民”的旧思想,加强公益诉讼检察队伍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建立一支既有调查能力又有庭审能力,同时具有深厚行政法理论研究功底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办案队伍。二是加强同专业鉴定检测机构的沟通协作。通过与具有专业检测鉴定知识背景的专家学者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借助“外力”,提升环境保护公益诉讼鉴定能力。三是进一步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宣传活动。积极通过“两微一端”、电视报刊等积极开展检察机关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宣传活动,到生态保护区、水源地、风景区积极开展公益保护宣传活动,提升公益诉讼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四是促进检察建议落实。进一步做精检察建议内容,在对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后,及时跟踪落实,派驻专案人员积极沟通,对没有回音的有关单位重点回访,寻求解决路径。五是强化专项监督检查。认真学习借鉴省人民检察院联合水利部共同开展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工作经验,联合县水利局、县河长制办公室共同开展泌阳河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联合县林业局、国土局、砂石管理局、森林公安局开展滥伐林木、非法占地、非法采矿等犯罪立案监督活动,发现严重生态受损问题,及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促进生态修复。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