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产业文化 文化乡村

地图说之 “闻鸡起舞”天目山

2019-11-29 09: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天,登上长城看着奔袭而来驻在城外的匈奴军队,刘琨忽然想起“四面楚歌”,于是下令会吹胡笳的军士组成一个胡笳乐队,朝着敌营那边吹起《胡笳五弄》。我们在道观内的巨石上发现了两个不同形状的石坑,道士告诉我们,圆的叫油罐,方的叫盐罐,相传每天放一定量的油和盐,两个石坑内每天自流油盐。

□全媒体记者 柳杨 文/图

如果你把这篇文章理解为立雄心壮志而“闻鸡起舞”的心灵“鸡汤”,那就南辕北辙了。我只不过要讲讲“闻鸡起舞”与天目山的渊源和故事。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焚香弹琴,演了一出空城计,吓退司马懿的故事妇孺皆知。可是,这终究是小说演义。

历史上用歌声打败敌人的真实事件并不多见,我们最熟悉的就是“四面楚歌”,项羽被韩信围于垓下,弹尽粮绝,夜里听见四面围住他的军队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仅存的斗志瞬间溃败。

历史上还有一场对决,重演了“四面楚歌”。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或许鲜有人知,他就是东晋时的刘琨。

公元4世纪初,刘琨出任并州剌史,兵驻晋阳城。匈奴南下,当时的晋阳北邻匈奴,是抗敌的前哨。刘琨文武全才,也擅长吹胡笳。刘琨一面防守鏖战,一面修书求援。可好几天援军还未到,城内粮草不济,士气低落,刘琨十分焦急,怎么退兵?

这天,登上长城看着奔袭而来驻在城外的匈奴军队,刘琨忽然想起“四面楚歌”,于是下令会吹胡笳的军士组成一个胡笳乐队,朝着敌营那边吹起《胡笳五弄》。半夜时分,月朗星稀,一阵阵哀伤、凄婉的乐曲,划破夜空,直传到匈奴的营帐。乐曲充满了惆怅,如泣如诉,仿佛家人遥远的呼唤。匈奴士兵们听得入了迷,产生共鸣,顿时营垒里哭声一片。首领单于正要制止,但一看此情景,这样的情绪,焉能打仗?他也深知士气对军队战斗力的影响,便下令趁着夜色,悄悄撤兵。士兵皆泣而回。

刘琨和“闻鸡起舞”有何关系?扯天目山何干?这里面有着历史的渊源。

刘琨与祖逖少即为好友。祖逖为东晋抗击匈奴的名将,时任司州主簿,屯兵天目山。刘琨与祖逖感情深厚,常常同床而卧,同被而眠,又常互相勉励,苦练杀敌本领。一次,半夜里祖逖在梦中听到公鸡的鸣叫声,他一脚把刘琨踢醒,对他说:“你听见鸡叫了吗?”刘琨说:“半夜听见鸡叫不吉利。”祖逖说:“我偏不这样想,咱们干脆以后听见鸡叫就起床练剑如何?”刘琨欣然同意。于是他们每天鸡叫后就起床练剑,剑光飞舞,剑声铿锵,春去冬来,寒来暑往,从不间断。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刻苦学习和训练,他们终于成为能文能武的全才。祖逖被封为镇西将军,实现了他报效国家的愿望;刘琨做了征北中郎将,兼管并、冀、幽三州的军事,也充分发挥了他的文才武略。后人用“闻鸡起舞”比喻有志报国的人即时奋起。

天目山的历史或许绝非只此。殷商时期,这里曾经是南伯侯姜文焕的封地,小金顶道观即为其祭祀庙。春秋时期,楚昭王被吴国打败,曾逃到此地避难。秦末,楚霸王项羽为了寻找楚王后裔,也曾到过此山。山上“霸王台”,据说就是为纪念霸王所建。唐初,大将尉迟恭也曾在此屯兵,相传,山麓的高大寺(原名慧照寺)即为他所监修。

这么多的故事,让人明白一个道理,只有深邃的历史,才能包裹起文化的厚重。登天目山,让我们瞬间有了“仪式感”。

讲天目山,有些人可能不太熟悉。但说起生态旅游线路,全长33公里的“翡翠画廊”或许知名度更高一些,它依薄山湖之水、天目山之秀而建。天目山位于驻马店、信阳、南阳的接合部,其主峰则在信阳市平桥区境内。

攀登天目山,按照叶辛卯(驻马店人,七旬登山达人,徒步精神领袖)的线路,从确山县任店镇“翡翠画廊”薄庄、刘庄处南行,一路翻山越岭,风景无限。

天目山植被葱郁,小金顶海拔近700米,孤峰突起。整个金顶北东南三面如刀削斧劈,侧立千尺,唯西面可容一人攀援而上。而峰顶平坦,道观虽已经没落,但依山势而建的宏伟气势尤为可见。

老远就能看到一个石条堆砌的寨门,寨门内一神态萧条的老道正坐在寨墙旁。老道似乎并不欢迎我们的到来,也不愿意我们给他拍照。

按照驴友们的讲述,老道以前不是这样,颇有仙风道骨。

老道年龄七十有余,早年跟过杂技班,已在道观几十年,生活主要靠政府救济。这座道观名为普音观,历史上香火盛旺。道观第一次遭到破坏起于灭神运动,被山下火烧庄(名字巧合?)的村民一把火烧毁。第二次被破坏则是因大炼钢铁,观内所有铜铁器全部进了熔炉。从此,道观落败。

据老道介绍,相传王莽新朝末年,汉景帝后裔刘秀,也就是后来的光武帝为躲避王莽的追杀和更始帝的排挤,从南阳取道桐柏山系,翻越天目山。刘秀因曾在此避难,便于后来修建了道观。道观经历代修缮,现存祖师殿、娘娘殿、药王殿、天爷殿、龙王殿、刘王殿等建筑,还有东西南北四座寨门。他还谈到,北门以前还藏有一颗定风珠,不过在1951年被人盗走,此后山上的风变得很大。

我们在道观内的巨石上发现了两个不同形状的石坑,道士告诉我们,圆的叫油罐,方的叫盐罐,相传每天放一定量的油和盐,两个石坑内每天自流油盐。道观的修建巧妙利用山中巨石,浑然天成,实属不易。

道观中仅存残碑,上有“乾隆三十一年字样”,并有不少刻有神秘符号的文字和几何图案的汉砖,询问了道士,他声称自己也不太清楚。

责任编辑:xumingxia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