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房产 房产资讯

土地新一轮延包细则将明确 多个重要文件待出

选择部分县延包试点,延包高峰期将集中于2026到2028年

2019-11-29 0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意见》还明确规定承包到期后如何延包:一是坚持延包原则,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要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继续保持稳定。抓紧修改完善《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

原标题:土地新一轮延包细则将明确 多个重要文件待出

2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新一轮延包细则将明确。下一步将选择部分县开展延包试点,延包的高峰期将集中在2026年到2028年。此外,我国将抓紧修改完善《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在延包大面积操作实行之前由中央和有关部门出台指导意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正式公布。韩长赋介绍,《意见》明确了长久不变的政策内涵,归纳起来是“两不变、一稳定”,即保持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长久不变,确保农民集体有效行使土地所有权、集体成员平等享有土地承包权;保持农户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长久不变,家庭经营在农业生产经营中居于基础性地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权依法承包集体土地,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剥夺和非法限制。保持农户承包地稳定,农民家庭是土地承包经营的法定主体,发包方及其他经济组织或个人不得违法调整其承包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应坚持延包原则,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继续保持稳定。

《意见》还明确规定承包到期后如何延包:一是坚持延包原则,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要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继续保持稳定。二是延包的起点以各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开始计算,承包期还是三十年。

韩长赋表示,下一步组织实施主要有三方面工作:一是把证书发到农民手中。从2014年起,开始推进承包地的确权登记颁证,经过六年来的集中攻坚,目前发证率超过94%,下一步继续抓好扫尾,做到应发尽发。二是健全配套法律政策。抓紧修改完善《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三是开展延包试点。准备在一部分县,主要是先到期的县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的延包试点。

韩长赋还指出,二轮承包是从1993年开始,到1999年基本完成了。如果按照承包期三十年计算,到2023年开始,二轮承包就开始大批到期,就要开始延包。延包的高峰期集中在2026年到2028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