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共创文明城市 同建美好家园

2019-12-06 09: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连日来,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测评,进一步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商务局高度重视创文复检工作,多措并举、强化管理,全力以赴投入迎检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为居民义务维修家电。记者 张朝 摄

 

文明有我

世纪广场,市民在晨练。记者 张朝 摄

礼让行人。 记者 李旻 摄

 

天中更美

医务志愿者为群众义诊。 记者 李旻 摄

文明创建公益广告遍布街头。 记者 张朝 摄

环卫工人在市区清理绿化带内的垃圾。记者 李旻 摄

市民摆放警示牌,提醒过往司机。 记者 李旻 摄

乐享美好时光。 记者 李旻 摄

供电部门工作人员维修街道电力设备。记者 邓桦 摄

 

创文进行时

全市行动起来 共创良好环境

市商务局:连日来,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测评,进一步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商务局高度重视创文复检工作,多措并举、强化管理,全力以赴投入迎检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一是领导重视,强化责任。创文复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市商务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责任领导为创文负责人,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创文领导小组。实行了分组全员参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强化担当、确保成效。由局领导亲自带队,在分包路段、分包商场超市等阵地扎实推进创文各项工作开展。

二是积极督促6个点位商场超市做好创文迎检工作。根据市创文办安排,市商务局动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督导值班,及时督促商场及群众按照商超创文复检明白纸上的内容抓好工作落实,并将发现的疑难问题准确记录,跟踪督导,一抓到底。同时,驿城区商务局和开发区招商局同步抓好辖区内创文工作,将商超创文复检工作落到实处。当前,我市点位商超墙体户外公益广告全部落实到位,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等方面。按照商超创文规范化建设明白纸,商超积极开展创文宣传,不断增补公益广告,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客,规范服务;商超管理规范有序,场内外无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现象;环境卫生要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消防设施完好、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现象,商超志愿服务站人员积极为市民排忧解难,为市民营造一个文明、舒心的消费环境。

三是积极开展分包路段志愿服务活动。为做好创文工作,改善市容市貌,市商务局组织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持劳动工具,坚持“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热”的原则,清理和整治责任路段两侧的环境卫生,并积极向商铺人员宣传创文工作。经过清理,市商务局责任路段上路面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整齐,沿街门店及其他设施井然有序。

市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点站。市商务局会对照复检指标,严格落实责任分工,不断抓整改、抓提升,巩固创建工作成效,以“零失分”的决心和勇气向全市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创文复检新答卷。

开发区金河办事处:为打好创文攻坚战,金河办事处制定“六抓三统筹”措施,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一是组织人员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无主小区的破损展板进行排查、更换,对户外大型公益广告进行更新。充分利用网格人员优势对小区进行再宣传、再提高,确保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法治宣传教育、诚信建设、公共服务和未成年人教育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是充分借助当前创文的有利时机,高标准、高质量提升图书阅览室、科普活动室、文体活动室、综合文化站的建设,力争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的短板”,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容环境整治,持续提升城市形象。全面推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打造整洁、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的品位。

三是落实执法人员全天候值班执勤制度,向市民耐心细致讲解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温情执法。同时,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车辆乱停乱放、乱写乱画、乱贴乱挂广告横幅等影响市容市貌秩序的违规行为进行文明劝导。成立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利用网格联动机制,对发现问题做到快速发现、高效处理、严防反弹,对生活垃圾分类治理,适时开展集中清理,做到应清尽清、不留死角。

四是利用三结合平台,打造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教育模式。组织综治、城管、公安、食药等部门对辖区内的学校周围开展综合整治。利用社区“四点半”课堂,定期邀请学校优秀教师,为“双职工家庭”“留守儿童”进行放学后的辅导,真正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志愿服务和诚信建设工作,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市文明办供稿)


 

创文小知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71.什么是志愿服务?

答:志愿服务是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组织自愿、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

72.国际志愿者日是哪一天?学雷锋活动日是哪一天?

答:国际志愿者日为每年的12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为每年的3月5日。

73.开展志愿服务,应当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

74.“三关爱”志愿服务的内容是什么?

答: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75.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

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76.志愿服务“四大特征”是什么?

答:自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

77.《志愿服务条例》什么时候起开始实施?

答:2017年12月1日。

78.《志愿服务条例》规定国家和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应建立什么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

答:国家和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应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

79.《志愿服务条例》对志愿服务的自愿性、无偿性和公益性是如何规定的?

答:《条例》明确规定了志愿服务的自愿性、无偿性和公益性。《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行指派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服务;志愿服务的提供者从事志愿服务行为不能获得相应的对价;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以志愿服务的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市文明办供稿)

 

创文大家谈

练好“创文”基本功

石新宇

著名画家齐白石晚年有一段时间,曾像小学生学习画画一样,坐在画室里一笔一笔认真地画个不停,而且画到深夜才休息。他的儿子发现后很不解:您老早就是世界知名的大画家了,怎么还做初学者的功课?齐白石说,他觉得那段时间他作画的水平下降了,想来想去最主要的原因是基本功不够扎实,所以还是要从基本功抓起。

这则小故事发人深思。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做任何事情干任何工作,都应该重视基础,都应该从小处着手,把最基本的东西做充分、做扎实。创建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责任。我们常说,“创文”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这是对的,但真正做好并不容易,需要我们每个人都练好“创文”基本功。什么是“创文”基本功?就是内化于心对文明言行的尊崇向往、外践于行遵守文明城市公约的自觉自愿。如何练好“创文”基本功?最重要的还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创文”的重要性。只有思想上重视,才会有实践上的行动。正如齐白石老先生一样,如果他认为自己的画已经是精品极品,随便画一画都供不应求,以他的名望和身份,又怎么可能像小学生一样虔诚地练习基本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创文”需要一个个跬步、一条条小流。量的积累,必然带来质的变化。只有练好练实了“创文”的基本功,我们使用文明语言、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保持环境优美才能像春暖花开一样自然而然。这样的话,文明言行就会成为我们的习惯,文明现象就会成为我们生活中司空见惯的风景。有了这样的习惯和风景,文明自会成燎原之势,“创文”自会有盈枝之果。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