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从天中出发的张新科 他眼中有星辰大海

2019-12-07 08: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年10月,随着张新科长篇小说《渡江》的完成,长篇小说《苍茫大地》《鏖战》《渡江》分别以“雨花英烈、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为主题,用笔墨致敬英雄,形成了150万字的“英雄传奇三部曲”,整体还原了新中国成立的波澜壮阔之路。

记者 温培雅

引子

哲学家萨特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

张新科的作品无论是一条街、一棵树、一朵花,还是一座山、一条河,随处可见故乡的影子;他的作品以故乡生活为素材,描写天中大地的风土人情,在《当代》《十月》《钟山》等知名文学刊物上发表长、中、短篇小说300多万字,创作的《远东来信》《苍茫大地》《鏖战》等一系列长篇小说引发巨大反响。

从驻马店上蔡走出的张新科先生何许人也?三个角色勾勒出一个文人风骨、学者风范、时代歌者的生动形象。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近日,河南、江苏两省作协共襄盛举,在散发着书香的黄淮学院举办驻马店籍著名作家张新科文学作品研讨会。文坛大咖云集,虽然是寒冬,但是却带来了暖暖春意。2019年对张新科来说,是厚积薄发的一年。他的长篇小说《鏖战》获得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短篇小说《大庙》获2019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

学者张新科

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求学经历

“人不管走多远,最后还是要回到原点。我的原点就是上蔡县,我生于斯长于斯,这里有我的至亲家人,也有我最纯真、最美好的童年记忆。无论做什么,不管走多远,故乡是我永远的牵挂。”

——张新科

从上蔡到南京求学,只为追求梦想;从南京到上海,在工作中成长;从上海到德国汉堡留学,异域求学修身;定居南京,感受历史文化;扬州和徐州任职12年,在岁月中慢慢积累沉淀……张新科的人生轨迹跨度很大,从北方到南方、从东方到西方,这种学习和生活经历形成了他独特的风格。

文学是人学,它不仅是文字的问题,还有胸怀、见识、文化交融和冲突等问题。作为留德博士的张新科在长篇小说《远东来信》中,讲述了二战期间3万名犹太难民逃亡中国,身处日寇蹂躏的中国人冒死拯救他们的真实历史。小说实现了中国文学领域此类题材零的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

文学是求善的,但也要求真、求美。他的作品追求一种“洋得出奇”和“土得掉渣”的文化碰撞与交融互通。他在德国求学8年,去过很多国家,看问题的眼光和角度不仅仅限于国内。他写农村、小巷的事,但不会全部聚在某个村、某条小巷,触角由它们延伸到罗马去、延伸到希腊去、延伸到莫桑比克去,这样小说中就加入了跨文化的东西,融入异域新鲜但同质的东西。

认识的高度决定作品的深度,他的长篇小说《苍茫大地》就体现了他的知识底蕴。人物语言以普通话为主,还不时出现澄海、上海、徐州、开封等地的方言土语,除日语外,还不时使用英语、德语、法语和俄语。以白话文为主,不时出现文言文;以日常语言为主,还经常出现数学、文学、哲学等专业术语;以简短的口语为主,间杂朗朗上口的民歌民谣、深奥难懂的学术理论、一语双关的黑话暗语等。在小说中塑造的主人公许子鹤每到一地,就描写当地的风物,既写了德国、俄国面包的做法、吃法,也写了蚝仔烙、带糖心酥油烧饼的独特口味;既写了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的悠久历史,也写了许家祠堂的庄严肃穆;既写了小提琴的悠扬,也写了豫剧的豪放……这些都与张新科深厚的知识积累不可分割。

张新科大学学的是理工专业,他将“理工男”缜密的逻辑推理、翔实的分析研究带入了文学创作。创作《苍茫大地》时,他以学者严谨的态度走遍德国、法国、俄罗斯以及我国30多个城市,行程近10万公里,挖掘数以百万字的中文、英文和德文版史料。创作《鏖战》期间,他用两年时间走遍陈官庄、碾庄等淮海战役战场、指挥所和纪念馆,访谈了大批淮海战役参战人员、幸存者和研究人员,查阅了大量淮海战役的档案、资料和文件。他牺牲节假日和休息时间,谢绝应酬,每天只睡5个小时。正是这种专注精神,让他在文学创作方面日益精进。

 作家张新科

脚踩大地、潜心创作的专注态度

“一位优秀的作家,既能用长篇小说承担历史的厚度、凸显民族的情怀,又能用中短篇小说彰显人性的温度,展现人性的本质,折射时代与社会的变迁。”

——张新科

文学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多年来,张新科坚守创作之本,哪怕“板凳坐得十年冷”,也要坚持正确的文艺立场,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长篇小说《远东来信》中的故事,三分之二都发生在河南上蔡。在中短篇小说如《信人》《天长夜短》和最近获得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的《大庙》中,也有很多上蔡的元素。故乡既是他创作的肥沃土壤,也是灵感之源。现在虽然工作繁忙,但是张新科经常会回上蔡看看,了解世间百态、收集乡野趣闻。他的作品,让家乡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了解和喜爱,也让家乡的文化感动、慰藉更多的游子。

他所写的现实题材中短篇小说,比如《公民方闻山》是对当下个别社会现象的揭露、鞭笞、批判。塑造不卑微、不放弃、不言败的小人物,让读者在震撼与思考中感受人生的坎坷、品味生活的真谛,通过这种“平民史诗”,感悟到积极向上的人性光辉。

他目前正在创作以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为主题的长篇小说《山河传》,通过驻马店走出的杨靖宇将军的家庭教育、红色熏陶、革命生涯,介绍一个英雄的成长历程和光辉的一生。全书计划45万字左右,目前已完成30万字。时代需要英雄,社会需要正能量,张新科正用自己的笔拂去历史的烟尘,还原那些被时光模糊了的音容和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

他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作品,带领广大读者走进历史、走近英雄、走向神圣,让革命精神和信仰力量得到新的诠释和传承,影响当代、历久弥新。

歌者张新科

融入时代、仰望星空的广阔视野

“优秀的作品有着一种无穷而神秘的力量,展现的不仅是文字、逻辑和故事,更是善良、情怀和担当。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比文学更有温度、更润物无声、更余味无穷。”

——张新科

文章合为时而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今年10月,随着张新科长篇小说《渡江》的完成,长篇小说《苍茫大地》《鏖战》《渡江》分别以“雨花英烈、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为主题,用笔墨致敬英雄,形成了150万字的“英雄传奇三部曲”,整体还原了新中国成立的波澜壮阔之路。他用长篇小说描绘重大历史题材,中短篇小说反映时代社会的发展变迁,把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作为永恒的主题,描绘伟大复兴时代的精神图谱。

张新科是新时代的歌者,他挖掘红色故事,用笔墨致敬英雄。2018年清明节,他第三次来到《苍茫大地》主人公许包野的老家广东澄海祭扫,献花献书、隔空倾诉。目前,《苍茫大地》与《鏖战》两部小说先后被江苏省委党校列为干部培训必读书目,相继荣获江苏省第十届和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有人用16个字概括了他的人生经历:“走南北路、念东西经,研理工墨、写文学字。”正是充分认识到文学创作的力量,多年来,他潜心生活深处,结交各式人物,体味人间冷暖,不断用作品讴歌平凡劳作,敬畏善良正义,塑造国家和城市精神,弘扬时代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左传》讲‘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立德是最高的境界。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他眼中有星辰大海、他心中有热土天中、他笔下有桑梓深情。阅读张新科博大的思想,就如读一本厚重的小说,于无声处听惊雷。

张新科在专题报告会上与家乡的文学爱好者交流创作心得。记者 张朝 摄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