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叶立文:初心不改本色依旧

2019-12-09 09: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军人出身的叶立文,有着一种勇往直前的闯劲儿。叶立文培育、种植雪松的行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成功地带动了徐建、刘建华等多名人员,共奔小康致富路。

□全媒体记者李玉荣 通讯员刘国民文/图

叶立文在打理雪松苗圃。

他是孤寡老人的“儿子”,是贫困户的贴心人;他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是村民的平安“守护神”……他就是正阳县铜钟镇王寨村村民叶立文。

  为五保老人养老送终

提起叶立文,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说来已是3年前的事了,在王寨村余堰村有位孤寡老人叫王中合,他虽然享受着政府提供的“五保户”补贴,但身患重病,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看到老人孤老无靠,叶立文,一名极富爱心的80后向他伸出援手,奉上无微不至的照顾。

王中合老人行动不便的几年间,他的4亩多田地一直由叶立文代为收种。叶立文不仅不收取费用,还从自家开办的超市里拿来粮油、水果等接济老人。直到2018年,老人安详地离开人世,叶立文对他的照料才结束。老人在弥留之际满眼泪水,拉着叶立文的手说:“你真是我的贴心人,不是儿女胜似儿女啊!”

 初心不改 军人本色凸显

去年,当叶立文得知本村贫困户金发昌生病后,第一时间驾车送其入院就医,并带去礼品。金发昌感激地称叶立文是年轻的“老好人”。尽管这是小事一桩,但对一个无法自理的生病老人来说,就是一个莫大的慰藉。

作为一名普通的村民,叶立文缘何如此热心地助人为乐?答案是:缘于他的军人本色。叶立文是一名退役军人,中共党员,曾在部队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获三等功一次。而今,退役回乡的叶立文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回家乡,在振兴乡村建设的大潮中努力拼搏,尽显军人本色。

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军人出身的叶立文,有着一种勇往直前的闯劲儿。当面对乡亲们有致富需求但苦于无门时,他决心摸索一条致富之路,给乡亲们做个引领与示范。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经济浪潮中,叶立文摸爬滚打多年,南下打过工,从事过粮食购销生意,开办过秸秆加工厂。无论成功或失败,叶立文从未退缩气馁,在他的身上,迸发着勇往直前的果敢与坚韧。去年,叶立文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前往贵州考察,学习雪松苗圃种植管理技术。尔后,他带头培育、种植雪松近四十亩。目前,他培育的雪松树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致富路上不孤行。叶立文培育、种植雪松的行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成功地带动了徐建、刘建华等多名人员,共奔小康致富路。

村民的平安“保护神”

2018年5月,积极向上的叶立文当选为铜钟镇王寨村治安主任,负责本村的综合治理工作。综合治理工作涵盖面广,琐碎繁杂,事关社会稳定的大局,任何一个细枝末节出现纰漏,就会造成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叶立文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吃透有关政策精神,努力提高业务技能,厘清工作思路,力争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村民李卫新和李华新两人因土地纠纷闹到村委后,叶立文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经多次细心丈量双方田地面积,耐心地讲解利害关系,终于化干戈为玉帛,问题得到合理解决,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重归于好。凭着这股认真负责的韧劲,在叶立文负责综合治理工作的两年间,全村未出现一例上访事件,王寨村也连续两年被正阳县铜钟镇政府评为综合治理先进村。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