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诉讼监督类信访案件矛盾化解的研究和对策

2019-12-10 09: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更好地做好息诉罢访工作,汝南县人民检察院专门制订了《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实施方案》,按照“一个案件、一班人马、一包到底”的工作模式,主要领导带头分包积案,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确保按期办结化解。

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魏道军

当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逐渐增多,各种深层次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日渐突出,导致诉讼监督类信访案件呈上升趋势。2017年至今,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立案监督类信访案件4件、刑事申诉类信访案件7件、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25件、民事裁判监督案件3件,均依法审查答复、依法妥善处理,切实维护了群众权益,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但是,在办理这些案件过程中,笔者对这类案件存在的原因、特点以及如何更好地采取相应的对策进行了认真思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信访诉求也发生了转变,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检察机关相继开通“12309”举报电话、网上举报受理系统、视频接访等便民利民举措,一些电话访、电子邮件访、传真访、网络访等新的信访形式不断涌现,如我院办理的霍某理等3人不服检察机关对霍某华不批准逮捕一案,经多方核查及监察委介入调查后,最终3人于2017年签署息诉罢访协议,但2019年其中1人仍重复上访。

诉讼监督类信访案件存在的成因有案件实体存在处理不公正的现象和案件程序存在不规范和违法的现象。出于纠纷和利益冲突中的当事人,为了保护自己的权益不受或少受侵害,主动找政府机关信访部门、司法机关等进行信访,以寻求社会和法律的支持。在司法实践中,由于司法机关执法人员的疏忽,导致当事人知情权缺失,使得当事人的诉权得不到充分行使,从而引发的上访问题屡见不鲜。

近年来,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涉检信访工作,充分结合我县信访工作实际,细化责任要求,扎实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信访工作打造成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民生工程,不断开创汝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新局面。

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夯实信访工作基础。一是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汝南县人民检察院群众来信办理工作暂行办法》。三是各部门联动,形成全院一盘棋格局。

我院领导带头办理群众来信,保障这项工作高质高效。接到来信,由检察长亲自阅批,对重大、复杂、疑难信件,检察长亲自办理。

多措并举,确保化解信访机制落到实处。我院一是实行积案“四包”制度。为了更好地做好息诉罢访工作,汝南县人民检察院专门制订了《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实施方案》,按照“一个案件、一班人马、一包到底”的工作模式,主要领导带头分包积案,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落实责任、明确时限,确保按期办结化解。二是实行包案领导“三亲自”机制,即亲自了解案情、亲自接待信访人、亲自监督相关部门办案。三是实行积案周报告制度。

增强大局观念,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我院一是积极加强源头治理,强化检察官办案责任意识。二是树立全局观念。加强与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联系协调,防止信访人非访、越级上访。三是做好重点时期维稳工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为做好稳控工作,我院出台相关制度,实行接访大厅24小时值班、重大信访问题零报告制度。同时,我院积极与县相关部门协调,对重点人员逐一明确稳控责任人员,立足就地解决群众诉求、理顺群众情绪,防止矛盾上行。四是积极开展非访违法的宣传活动。我院印制宣传彩页,深入乡镇、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对缠访、闹访人员开展法制教育,对案件正在处理仍多方上访的群众,依靠信访人所在单位及亲友等多方关系,共同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