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爱串门的葫芦秧

2019-12-13 09: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史建华

春回大地,万物萌动,又到了栽瓜点豆的季节。

小时候,每到这个季节,母亲总是忙着在老屋的房前屋后,种上葫芦、丝瓜、豆角之类的善于攀沿的植物。

育种最重要。为了能让种子早点发芽,一开春,母亲就先用温水浸泡种子,然后再用棉布包裹着,小心翼翼地放在厨房墙角处的麦秸堆中暖着,像伺候婴儿一样精心。在这样一个温暖环境呵护下,种子很快便撑破外皮,露出半拉脑袋,向母亲打招呼,催着母亲赶快移栽它们。熟稔农事的母亲,心领神会,便选择一个春风和煦的日子,一颗一颗地把它们点种在松软的湿土中。

过不了几天,这些早已耐不住寂寞的种子,都会拱出地面,伸出一只只胖乎乎的小手,向春天和左右邻居打招呼报到。风越来越暖,太阳的脸越来越红,“小家伙”们很快便长出了“臂膀”,在风中摇摇晃晃。

为了让这些“臂膀”找到依靠并有序地攀沿,母亲往往会在每株秧苗旁插上细细的树枝,再在院墙的旁边搭建一个个方方正正的棚架,好让爬上来的秧苗在上面站稳脚步,嬉戏玩耍,开花结果。

棚架刚刚搭好,听话的秧苗,便你追我赶地沿着树枝爬到了棚架上。刚刚爬上来的秧苗还很听话,但它们一旦长全了“胳膊腿”,就会像一群调皮的孩子,不再听从母亲地指挥,变得任性而胡乱攀沿起来——先是几条胆儿大的葫芦秧爬出棚架,试探性地伸出淘气的“小手”抓着旁边的窗棂,见没人管束,便一下子“放肆”起来,三下五去二地把窗口堵了个严严实实;特别是那几条肥硕强势的葫芦秧,竟然越墙过界,跑到邻居桐花婶家,把人家晾晒衣服的绳子“霸占”了,缠得满绳都是葫芦秧,害得桐华婶一家几乎没了晾衣服的地儿。

看到自家的葫芦秧“惹了祸”,母亲就主动到桐花婶家道歉,并打算把那几条淘气鲁莽的葫芦秧拽回去,可桐花婶却不让,说:“你们家的葫芦秧爱串门儿,就让这几个调皮鬼在俺家好好耍吧,我还指望它们秋后给我家下几个葫芦仔呢!”

也许是葫芦有灵性吧,听了桐花婶嗔怒的那几条葫芦秧特别争气,长得枝繁叶茂,刚入夏便开出一串串的白花,不久就结出一串水灵灵的小葫芦,煞是可爱。盛夏季节,桐花婶摘下来几个嫩嫩的葫芦,切成条,用热水淖过后,再用井水凉拔,加点醋,滴点芝麻油,做成凉拌葫芦丝,啧啧!甘爽可口,满口生津,简直是消夏的珍品。到了秋天,桐花婶还如愿收获了几个滚圆滚圆的葫芦,做出的瓢个个浑圆、结实。

如今,早已时过境迁。喜欢点瓜种豆的母亲和性格开朗的桐花婶都已作古,老家那堵葫芦秧喜欢攀爬的土墙,早已被高大的钢筋水泥墙替代。

想念爱串门的葫芦秧,更怀念融洽质朴的邻里关系。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