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我的父亲

2019-12-13 09: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咏梅

冬月初八,我没了爸爸,再也听不到父亲“梅,今天回家吃饭”的轻唤。“子欲养而亲不待”,人生最深的痛汹涌而来,无力招架。父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浊泪涌出眼角,其中多少不舍与眷恋!

爷爷去世早,爱读书的父亲成了这个贫苦家庭的希望。为了生计,父亲干过木工、当过民师,终于在1978年,考上了驻马店师专,成了家乡有学问的人,也开启了父亲30多年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的教师生涯。

父亲志洁行廉、乐仁敬业。当教师的他,自然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印象中,父亲每年春节都亲笔书写“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楹联,贴在家中客厅悬挂的年画上,小时候的我,看不懂,但刻在了脑海。正是父亲秉承的良好家风,才让我们姐弟三人都受到了高等教育。至今记得,父亲端详着我穿硕士服的照片,一遍遍地摩挲、泪流,那一刻,父亲有激动、有心酸,但谁又能理解父亲拿着微薄工资养活一家五口的辛劳?

父亲隐忍善良,感情细腻,将幼年丧父的悲苦化作对儿女无微不至的关爱。母亲没文化,长年在老家耕种几亩薄地,父亲严父慈母一人当,带着我们姐弟三人在县城生活,上课、带班、做饭、教子,像个陀螺,围绕孩子、学生不停地转,一刻也不停歇。

弟弟14岁那年,突然叛逆起来,有一天居然离家出走了。家人、亲友寻遍了周边地区,毫无音信,父亲拖着疲惫的身躯一次次出门、一次次失望,十多天过去了,父亲终于在市郊公路的一根电线杆旁,一眼看见了蓬头垢面的弟弟。弟弟从此知道了世上有一种父子情是绝望中的相遇。

父亲给了子女如山的爱,培养了我们忠厚、感恩的品性。当父亲晚年行动不便时,是弟弟一步一扶地带着父亲出门,抱着父亲长满老茧的双脚修剪指甲,那一幕,座椅上的父亲宛如受拜的弥勒佛,开怀微笑。父亲生命垂危、躺在重症监护室的15个日日夜夜,是弟弟彻夜睡在监护室外的地板上,祈祷守候;我们倾力救父,用了人工心肺机、做好了卖房打算,可是父亲在预缴医疗费用将尽时,不花钱了,永远闭上了眼睛。双手却不愿撒开,他想看老伴忙碌的身影、想和儿女聊天、想送孙子上学……

“桃李知春风,薪火传后人”,父亲,已经长眠在家乡故土里,这一世的舐犊深情已成永恒追忆,但刘湖小学的旗台刻着您的名字,正阳二高有您传道授业的片片记忆……您淡泊明志、忠厚行远的品格历久弥新、代代相传。

敬爱的父亲,安息吧!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