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绿色交通

货车安装ETC 通行优惠好处多

2019-12-13 09: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不再享受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驻马店南站的货车司机张先生说:“自从安装了ETC,再也不用在收费站排队了,通过高速收费站只要几秒钟,我们很开心。”

货车安装ETC  通行优惠好处多

——我市货车车主踊跃安装ETC

记者 张勇 通讯员 吕鹏飞 文/图

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南站工作人员宣传安装ETC的好处。

“安装ETC之后,货车和普通客车一样可以走ETC专用道,实现了一脚油门畅行全国高速公路。”驻马店市路安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李师傅说。以前,每次进出收费站排队是他最苦恼的一件事。最近,该公司1400多辆货车统一安装了ETC,不仅通行效率提高了,也能享受“先通行、后付费”的好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车主自愿、企业协作,多方参与、共建共赢”的原则,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资源,利用线上线下等渠道加快推动货车ETC推广应用。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高度重视,充分发挥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作用,积极组织营运车辆安装ETC,争取今年底前基本实现营运性货车ETC安装全覆盖。银行、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等单位大力宣传货车ETC相关政策,重点突出通行便捷、通行费打折等优势,调动广大货车车主主动办理ETC业务。

车辆安装ETC的好处,给司机节省了时间,那么货车有没有必要办理ETC、安装ETC还有哪些好处呢?笔者围绕这一问题进行了采访。

货车安装ETC 轻松实现降本增效

目前,高速公路每逢节假日堵车已成常态。尤其对货车司机来说,看着安装ETC后的小轿车畅通无阻,而自己堵在人工车道上劳神费油,已成为物流业的一大痛点。

大货车使用ETC可以减少油耗和碳排放量,轻松实现降本增效,对于当前的物流业发展意义重大。一家运输企业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一辆大货车安装ETC后,每次平均可减少大约20分钟通行时间,一年能减少300升至500升柴油,平均每台车每年节约成本3000元。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发改委、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中指出,要加快货车ETC车载装置安装,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发行机构,按照新的车型分类标准,为货车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加大ETC车辆通行优惠力度,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普通小汽车安装ETC的好处也显而易见。很多车主表示,安装ETC减少了节假日高速排队的烦恼。12月10日,笔者在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南站看到,未安装ETC的车辆只能走人工车道,需要排队等候3分钟或更长时间,ETC车道则畅通无阻。

目前,京港澳高速驻马店3个收费站,每个收费站只保留1个人工收费口,其余全部改为ETC收费系统,以提升通行能力。高效、便捷和智能化是人们对智慧物流的构想。“对于货车司机来说,既省时间、省油耗又环保,从而达到降本增效,也可以‘先通行、后付费’,减少运营资金压力。”河南安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此外,货车安装ETC不仅对货车司机的帮助大,而且有利于智能物流发展。货车安装ETC可大幅提升物流企业运营效率。

货车安装ETC可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

以往通过高速公路收费口,货车司机只能停车缴费,笔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20年1月1日系统切换后,货车ETC将正式启用,实现不停车快速通行。

11月10日,在位于市区解放大道东段的工商银行驻马店分行营业部,河南安驰物流有限公司王女士带着本人身份证、单位介绍信、营业执照复印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复印件和车辆行驶证等材料,前来为公司的货车办理ETC业务。

经过填写信息、审核材料、录入系统、绑定单位账户等一系列流程,不到半个小时,王女士就拿到了几套ETC设备。她表示:“办理过程十分快捷,而且使用ETC通行费可以享九五折优惠,一年下来也能节省不少钱。”随后,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些ETC设备被当场激活。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不是办理了货车ETC业务,就可以马上启用的。今年12月31日前,已安装ETC设备的货车用户需要继续从人工收费车道通行,用户卡采取非现金方式支付通行费,并享受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2020年1月1日起,已安装ETC设备的货车可直接从ETC车道通行,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并享受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不再享受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驻马店南站的货车司机张先生说:“自从安装了ETC,再也不用在收费站排队了,通过高速收费站只要几秒钟,我们很开心。”

据介绍,为贯彻国务院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部署要求,大力推动ETC推广和普及,保障今年底前实现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目标。今年以来,我市各县区、各部门全力开展ETC的宣传推广和发行工作,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农商银行等都可办理货车ETC业务,个人货车车主办理需提供身份证、行驶证等,单位办理需提供身份证原件、行驶证原件、营业执照正本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的委托书等。

目前,货车ETC业务仅开通线下办理。此外,根据2020年1月1日起新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货车和专项作业车收费将由原来的按照车辆定载重量计算变为按照车辆标准来计算,超过6辆货车暂不予以办理。

未来ETC的作用不局限于高速公路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务院《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提出,标志着新一轮高速公路改革启动。从目前来看,加快普及推广应用ETC,成为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减少污染排放、降低物流成本的具体举措。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提出,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应用,包括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和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未来基于ETC的智慧停车系统将涉及越来越多场景。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智慧停车平台、停车诱导系统和城市停车场所等之间的信息壁垒将逐步打破,停车交费、加油、洗车、购物等涉车场景应用将不断增多,真正构建起城市智慧交通体系。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