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走进12306,看2020春运售票第一天

2019-12-13 09:4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5日,全国铁路共有458个高铁车站开通电子客票业务。除了这两大亮点,12306还有许多新优化,比如放开互联网24小时登陆、查询、用户信息维护功能,缩短互联网车票止售时间至25分钟,延长互联网售票系统服务时间,由原来的晚上11点延长至11点半等等。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走进12306,看2020春运售票第一天

新华社记者樊曦、丁静、齐中熙

又到一年春运时。一张张小小的票根,是千万归乡人的牵挂。12日,2020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今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将突破3.5万公里,更多城市迈入“高铁时代”,运力大幅增长。

有了越织越密的高铁网,买票还难吗?带着千万人的关切,记者走进12306,探寻那张“回家票”背后的故事。

(图文互动)走进12306,看2020春运售票第一天

12月12日,12306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新华社记者 丁静 摄

票好买吗?

一大早,北京,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全路客票监控中心。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召开了春运售票保障会。

“随着更多铁路线路开通,特别是高铁线路的开通,铁路运力持续增长,春运压力逐年缓解。”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说。

早上8点开始,12306开始发售春运首日票。由于发售的是春运首日1月10日的车票,还不到春运高峰期,12306的售票情况与平日相比没有明显变化。记者在售票数字不断变化的调度大屏上看到,截至上午近11点半,12306共售出车票约300万张,其中约29万张为1月10日的车票。

来自国铁集团的统计显示,2020年铁路春运自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加3257万人次,增长8.0%,日均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

相较往年,2020年春运来得比较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12306大数据分析显示,春运节前热门线路仍然集中在北上广到川渝黔等地。不过,2020年春运,购买这些方向的车票将更加容易。

“以成都为例。成贵高铁即将全线开通,以后从珠三角到四川地区就不用再绕道重庆,而是可以直达成都。再加上此前开通的沪汉蓉大通道和西成高铁,从华东和华北都有入川的快捷通道,让‘蜀道不再难’。”黄欣说。

为了应对客流高峰,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安排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运输能力达到1010万人次;节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410对,运输能力达到1043万人次。

“八纵八横”影响几何?

2020年春运,高铁将进一步“挑起大梁”。

“去年春运,动车组发送旅客比例接近60%。2020年春运,预计达到63%以上。”黄欣说。

近年来,中国高铁网从“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不断迈进。2020年春运前,郑渝高铁郑襄段、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张大高铁、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汉十高铁、日兰高铁日曲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和昌赣段等多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将极大提升春运运输能力。

“特别是山东临沂、江西赣州、安徽阜阳、贵州毕节等多个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首次开通高铁,大大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黄欣说。

高铁运力增加,并不代表普速列车的减少。为了满足大众对火车出行的不同需求,黄欣说,普速列车的发送人次也在增长,只是相比而言,高铁增长速度更高。

2020年春运,铁路部门对运输组织方式做了进一步创新。春运期间,各地将在高铁繁忙干线安排开行夜间动车组列车共157.5对,同比增加52对,增长50%,在广州与武汉、广州与成都、上海与郑州、西安等地之间出行的旅客都可享受到夜间动车组的福利。

12306又有哪些新招?

买票找谁?找12306。近年来,为了持续改善大众的购票体验,12306也是“煞费苦心”。今年,12306又有哪些新举措呢?

“变化最大的是候补购票服务已覆盖所有车次。”黄欣说。去年12月,12306推出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并于今年5月全面推开。有了候补购票服务,旅客可在所需车次、席别无票的情况下,在线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试点显示,候补购票兑现率达到60%以上。

有了候补购票,旅客自己就可以在线“预订”因加开列车、退票等原因退回票仓的票。

此外,电子客票的推行也在便利旅客的购票和出行体验。目前,电子客票服务已经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铁科院首席研究员、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说,有了电子客票,车票的出行功能和报销凭证功能彻底分开。出行时,旅客只需刷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上车,既节约了时间,还可以解决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

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5日,全国铁路共有458个高铁车站开通电子客票业务。“电子客票便利旅客的同时,使列车整体检票通行的耗时缩短了三分之一以上,为将来优化始发停站时间奠定了基础。”单杏花说。

除了这两大亮点,12306还有许多新优化,比如放开互联网24小时登陆、查询、用户信息维护功能,缩短互联网车票止售时间至25分钟,延长互联网售票系统服务时间,由原来的晚上11点延长至11点半等等。

行走路上,“吃好”也很重要。2020年春运,铁路部门将继续扩大12306餐饮预订渠道,扩大送餐站,提高订餐量。截止到目前,全路共开通41个供餐站,300多个供餐商家,可提供3000余种餐食产品,可向4000多个车次的旅客提供预订服务。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