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绿水青山带笑颜 林城相拥新画卷

2019-12-16 09: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何做好文旅融合,通过沉淀千年的文化促进城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这篇大文章,市委、市政府全域布局、打造品牌,为旅游注入文化的“魂”,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着力构建天中生态文化旅游新格局。依托地域文化,我市努力打造中国一流驿站文化古镇,全力推进皇家驿站项目建设。

绿水青山带笑颜 林城相拥新画卷

——市中心城区项目建设观摩活动侧记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

垂柳依依,藤萝蔓蔓,虽是隆冬时节,驻马店火车站广场公园仍是一派绿意盎然。花墙照壁间,曲径通幽处,休闲的人们品味着这里的安静祥和,烂漫的孩童在一旁嬉戏打闹。

“地上,是苏州园林式的游园;地下,是直达火车站的通道。既满足了旅客出行需要,又为我们提供了一处休闲场所。”市民纷纷点赞。

横贯东西的重阳大道通车在即,青少年宫科技馆等新地标拔地而起,练江湖大桥飞架南北,妇女儿童医院、第三水厂、智慧停车场等重点民生项目全面推进……

日前,全市观摩团利用一整天的时间,对市中心城区33个续建新建和改造提升项目进行了集中观摩。所到之处,山水园林、生态宜居的美好景致,无不让人流连忘返。

厚植根基,坚持内涵发展

沿着文明大道一路向北,蓬勃朝气扑面而来。放眼望去,一条条宽阔的道路向远方延伸。

以山为骨,以水为脉。按照“一中心五组团”的规划布局,我市对铜山大道、天中山大道、驿城大道、嫘祖大道等道路进行改造提升,拉大城市框架。东至宿鸭湖,西到嵖岈山,南连老乐山,北延汝河边,“依山傍水、林城相拥”的田园生活正在逐渐显现。

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全国一流地级市。这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宏伟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导向,尽最大努力解决民生问题,实打实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总投资3亿元,占地176亩,建设床位800张……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新建的妇女儿童医院是我市医疗卫生发展史上的又一幸事。作为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全市妇女儿童的医疗、保健、教学、科研将拥有专业性的防治机构,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障水平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粉墙黛瓦,飞檐翘脊。在由中国一冶承建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广场,冬日的阳光温情地抚摸着这片红色热土,雪松挺拔,梅花怒放,庄重肃穆的纪念馆矗立在广场中央,每片砖瓦仿佛都在向人们诉说着英雄的伟大。

明年8月,这里将正式开馆,将成为我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青少年教育基地,是我市重要的地标性建筑。

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在市区中华大道与骏马路交叉口,智能化塔式立体车库项目吸引了观摩团目光。项目占地1500平方米,设置812个停车位。车库共有8套升降系统,16个入口和16个出口,安全便捷,节能环保,能够切实解决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引领和带动本市静态交通行业发展,打造智慧出行、智慧停车的新生态。

第五污水处理厂、第三水厂、第十八中学、解放大道和交通路下穿工程……一批雨污分流、垃圾及污水处理、教育、医疗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让大家振奋不已:“这些民生项目必将成为驻马店新的竞争优势,成为驻马店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以水润城,打造山水田园

水生态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老百姓来说,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水利就是民生。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在小清河下游河道治理现场,观摩团看到,小清河湿地公园雏形已经显现。小清河是市中心城区4条主要河流之一,河道全长18公里,工程建成后,对于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加快“一中心五组团”建设、推进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湖面开阔、水波荡漾。观摩团来到已经建成并蓄水的市人民公园清河湖边,只见红色的枫叶鲜艳夺目,灰白的芦苇随风摇曳,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水光潋滟,不时有野鸭、鸥鹭成群飞来,在湖面嬉戏觅食。大家纷纷为我市大手笔规划建设生态水城,城市呈现内涵式发展,表示由衷赞叹。

一座城市想要有灵性、有活力、有动感,一定要有四通八达的水系,这样才能源源不断地为城市输入活力和生机。在市中心城区,位于骏马路和友谊路交叉口的六支渠正在推进生态修复工程。不久的将来,河道通畅、渠水清澈、风景秀美的又一处江南小镇风光将呈现在市民眼前。 

“构建城市水系新格局,完善生态水系网络,打造城市滨水景观,集聚发展生态优势,人民群众才能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大家如是说。

按照市委、市政府规划,未来3至5年的时间,我市将逐步实现“河畅、湖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建设目标。一座山水园林、生态宜居的新城,一种绿水逶迤、青山相向的诗意栖居生活正向我们走来。

全域布局,文旅深度融合

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作为一座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在这里,有皇家驿站的雄浑大气,也有小桥流水的恬静温婉;有铿锵奋进的工厂企业,也有细品香茗的岁月静好;有现代都市的霓虹闪烁,也有静谧古朴的山水田园,现代和古典和谐共存。

如何做好文旅融合,通过沉淀千年的文化促进城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这篇大文章,市委、市政府全域布局、打造品牌,为旅游注入文化的“魂”,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着力构建天中生态文化旅游新格局。

依托地域文化,我市努力打造中国一流驿站文化古镇,全力推进皇家驿站项目建设。当前,气势雄伟的皇家驿站已成为市民及外地游客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离皇家驿站不远处,是正在紧张施工的练江湖大桥。大桥采用南北两座对称布置,均为八孔连拱桥,桥两侧是仿古游廊,预计明年3月建成通车。桥上间隔设置了八座六角亭,古香古色的造型与皇家驿站遥相呼应,更将让游人充分领略驻马店这座古城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届时,穿行在古香古色的游廊中,春可欣赏两岸百花,夏可品味江风宜人,秋可凝望水天相接,冬可悠然独钓江雪。

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交易中心、青少年宫科技馆、练江河带状公园……穿行在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现场,一批批高端项目火热的建设场面催人奋进。

观摩团所到之地,处处跳动着上项目、抓产业、谋发展的强劲“脉搏”。映入眼帘的满是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上的新景色。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