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一棵高粱忘记了归路

2019-12-20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站立在田野中的高粱一定是孤独的。大地日益凋敝和苍白,光阴一天天在缩短,高粱的内心也一天比一天荒凉。风呐喊起来时,高粱就会写出大大小小的文字,一棵高粱便成为年成最形象而生动的注解。忘记归路的高粱并不失意,他一直在借助秋风行走。

□赵大磊

冬深了,草木摇落,昆虫蛰伏,大地辽阔宁静。一棵高粱还矗立在田野里,就像越走越远的时光,忘记了自己的归路。

一棵高粱的美好时光是秋季。那个季节的阳光稠密而浓烈,蝈蝈在草根下唱着民谣,玉米和大豆在风中交流着情话,田野里流淌着庄稼和土地的清香。高粱就站立在大地的边缘,站立在金黄和蔚蓝交界的地方,将脸扭向太阳的方向,用潜藏不住的喜悦,将绯红的时光酿成丰收的颂词。

秋收,冬藏。成熟对于所有的庄稼来说,意味着生命的华丽回归。春天,它们在布谷鸟的鸣叫声中,沿着牛蹄印从村庄走向田野。秋天是一道分水岭,经历过风吹和霜染,它们带着时光赠与的丰厚品质,沿着原路返回粮仓。

庄稼和人一样,人生不过是家居,出门,回家。鸟雀可以忘记归巢,而人无论走多远,都会在秋天的漫漫长路上归乡。一棵孤零零的高粱,在秋天的角落里忘记了归路,他一次次在秋风中转过身子,始终找不到故乡的方向。

站立在田野中的高粱一定是孤独的。大地日益凋敝和苍白,光阴一天天在缩短,高粱的内心也一天比一天荒凉。他失去了集体的包围,失去了雄壮有力的虫唱,失去了桀骜不驯的个性,孑然守望在季节的终点,陪伴他的只有衣衫褴褛的稻草人,和荒草之下矮矮的坟墓。

孤独是一名战士的优秀品质。这棵高粱曾经一定是一名勇士,他的身后,是通过浴血奋战打下的江山。他曾经无数次地冲向阵地,倒下,起身,杀死所有的白天和黑夜,流出的鲜血染红了太阳和天空。最终,他把红色的旗帜插在辽阔的土地上,像一个伟大而博爱的君王,俯视着自己的臣民。

在高粱的梦境中,一定不想成为高高在上受万人膜拜的神祇,他现在应该站立在屋檐下,和他的兄弟们一起穿越人间烟火,把自己慢慢还原成尘世的佛身。每一棵高粱都仁慈而善良,他们斜靠在贴着窗花的花格木窗上,等待着人们在漫长的冬日里把它们扎成笤帚,编成围子,织成箅子……他们乐意俯下身子融入人间生活,用柔韧的肢体编织一篇温良恭俭让的文字,在摇曳的灯火下唱起集体主义的欢歌。

一棵高粱的孤独没有人能够理解,即使脚下的野草,身边走过的羊群,以及头顶飞过的鸟雀,都不能体会它无法言说的寂寞。就像一个行走在光阴深处的人,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但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想些什么,我们所能看到的,是从他身边流来的是光阴,流走的还是光阴。

一棵忘记归路的高粱其实并不需要人理解。它之所以错过季节,不是因为秸秆纤细,也不是因为籽粒干瘪,它站立在记忆之外,是因为它愿意把丰腴的身体交给时间来处置。庄稼需要阳光和雨露,也需要风雪和黑暗,所有的经历都是历练和沉淀。能在光明和黑暗中行走者,才可以抵达圆满和成熟。

就如我们参悟了一辈子的幸福,到头来才发现,一半在俗世,一半在江湖。

一棵高粱的秘密,最终会被风读懂。风不言不语,原野空洞而苍茫,一棵高粱仿佛一个深刻的隐喻;风呐喊起来时,高粱就会写出大大小小的文字,一棵高粱便成为年成最形象而生动的注解。

忘记归路的高粱并不失意,他一直在借助秋风行走。他把摇落的干枯的叶子当成梦的马蹄。一只鸟衔起凋落的高粱籽,悠悠地朝天空飞去,仿佛向人间传经布道。

在高粱的背影里,尘世静悄悄的,村庄就像一条河流,永远不惊不喜。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