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一把钥匙

2019-12-20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那个知识匮乏的年代,从爹讲的故事里,我知道了七擒孟获的诸葛亮,上山打虎的武松,凶僧手中救包拯的展昭,为朋友两肋插刀的秦叔宝…… 我和小伙伴都盼望晚上的时光。爹不但给我们讲故事,还训练我们写作文。爹闲的时候,会把我们姊妹几个叫在一起写作文。

□王志宏

上个周末,我和儿子回老家看望爹娘。

吃中饭的时候,爹突然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钥匙。递给我说:“妮儿,这是你家的钥匙,拿着吧,你家楼高,我上不去了。”说罢,扭过头去。

我接过钥匙,这是爹帮我带儿子时我给他的。

望着轮椅上的爹,顿时,情不能自已。

爹坐在轮椅上,显得那样瘦小,寡言,自卑。

泪眼中往日爹的形象历历在目。

娘讲,和爹结婚时,爹是周围邻居的开心果。干活不管有多累,晚饭后准时带着竹笛,爬到门前的大梨树上,吹奏竹笛,笛声婉转悠扬,沁人心脾。

那时农村没有什么娱乐,爹的笛声常伴邻居们进入甜美的梦香。如果哪天听不到笛声,邻居得跑到我家看个究竟。

爹仗义,当时农村穷,结婚时村里好多小伙子没有一件体面的衣服,爹结婚时的一件小大衣,他自己舍不得穿,常常借给同村结婚没有体面衣服的人穿。他的小大衣成了村里好多小伙子的婚服。

爹是菩萨心肠,同村的一名青年,家里穷,老婆在家里生孩子,出现了难产,大出血,没有钱去医院救治,两条人命危在旦夕。爹知道后,拿出家里仅有的十元钱,帮忙把人送到医院,救了两条人命。一家人感激涕零,逢人就夸爹是好人。

后来随着生活的重压,爹的脊梁压弯了,没有以前强壮了。但对子女的教育更上心了。

爹是个文化人,在我小时的记忆中,爹是我的骄傲,是我向小伙伴炫耀的资本。

小时农村穷,没有收音机,也没有电视机。晚上我家成了小伙伴们聚集的地方,听爹绘声绘色地讲故事。爹讲的故事形象,生动,易懂。讲到激动处,还常常带着表演。我们随故事情节一会儿捧腹大笑,一会儿痛哭流涕。

在那个知识匮乏的年代,从爹讲的故事里,我知道了七擒孟获的诸葛亮,上山打虎的武松,凶僧手中救包拯的展昭,为朋友两肋插刀的秦叔宝……

我和小伙伴都盼望晚上的时光。

爹不但给我们讲故事,还训练我们写作文。爹闲的时候,会把我们姊妹几个叫在一起写作文。他出个题目,让我们写,然后一个一个念给他听,他给我们评等级,写的好的让娘煮个鸡蛋,还能免一次割猪草。写的时候我们都很卖力。在学校我的作文常常受到老师的夸奖,那都是爹的功劳。

在爹的教育下,我和弟弟都考上了学,有了工作。

后来,我们长大各自成家,为了解除我们的后顾之忧,爹和娘轮番奔波于几个孩子的家里。

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爹背着我的儿子上下六楼轻松的样子。

但如今,坐在我面前的爹瘦小,驼背,寡言,自卑,与轮椅相伴。

爹当过民办老师、农村信贷员、农村红白事的主持……

爹一生好强,帮助别人他乐此不疲。但由于近几年身体不好,他认为成了儿女的累赘,常常感到自卑,经常一个人暗自神伤。

我赶紧站起来,帮爹擦去泪水,告诉爹:“放心吧爹,您养我们小,我们养您老,您永远都是儿女的骄傲。”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