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将心化墨书风采 自然天成蕴诗意

——走进臧新义的诗书世界

2019-12-23 09: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臧新义的授业恩师,著名书法大家、中国书协顾问刘艺评价说:“新义为人忠厚真诚,为学严谨谦恭,对文化常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追究探源、乐在其中。面对中国书学高峰,臧新义山阴问道、勤于攀登,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挥毫写下一路风景。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有《臧新义书法作品集》。

    在拜师仪式上,刘艺先生给臧新义赠送线装图书。(资料图片)

12月8日上午,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翰墨风华——臧新义书法作品展”隆重举行。

驻马店地处中原腹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从这片土地上走出了一批批德艺双馨,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艺术家,弘扬了天中文化、中原文化,树立了驻马店人厚重朴实、精进求索的光辉形象,特别是以臧新义为代表的文化领军人物,在北京广阔舞台上历练了大格局、开阔了大视野、成就了大气魄,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他立足颜楷、追风魏晋,遍临诸帖、深悟精研,以儒者情怀挥毫古雅之风。其厚重浑朴、清雅飘逸的书风,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与高端收藏界的青睐。

面对如潮的掌声和赞扬,臧新义说:“书法具有广泛的情感共鸣,凝结成为中国人共同的文化情结。作为新时代书法家,要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有情怀、有担当、有使命感,努力做到‘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家学渊源

以心御笔 问道山阴

臧新义幼承庭训,六七岁时就在祖父的启蒙下开始了书法练习。他的祖父一生以耕读为乐、通达事理,幼年时的臧新义耳濡目染,渐有林下风致。

小时候过春节,从腊月初开始一直到大年三十,祖父都义务给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写春联,臧新义就会在书案旁帮忙,传统文化与乡土亲情就此扎根于心。

臧新义最早是从颜真卿的《勤礼碑》学起,练了两年,为楷书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他后来练习汉碑,喜欢汉碑之气象雄阔、古朴典雅。在学习汉碑的同时,臧新义也注重借鉴一些汉简与帛书笔意,把简牍帛书的字形结构、笔墨情趣及运用方法融入隶书之中,以增加其厚重与古味,力求汉隶古雅的美学效果。他书风多样,或古朴、或飘逸、或刚劲、或凝重,各具特色。

臧新义自小浸润中国古代典籍,内蕴深厚,同时具有丰富生动的生活体验。他说:“一个艺术家,须有一半是诗人,一半是匠人。既要有诗人的妙语,也要有匠人的手腕。书法创作是一项艰苦的创造性劳动,要不落窠臼,只能不停地探索。古人的东西给了我们诗一样的语言,但要变成自己的艺术语言,还需要时间的积累和自身的修炼、完善。”臧新义把中国古典文化和生活作为书法的根基,书法实践之外重视学术研究。作为中文系毕业生,他的毕业论文是《魏晋书法生成论》,并在国家级书法核心报刊发表《王守仁书法摭谈》《晋韵对尚意书风之影响——从黄庭坚的尚韵论谈起》《乾嘉学者金石交游考》《道统与闲适——论书法的社会功用与审美性》《酒与草书》《书法审美构成的主客观因素》等学术论文多篇。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臧新义把书法当成引领前进的精神坐标,对书法的执着就像他给一个灵璧石馆的题词:“山之精,石之髄,吾与汝,朝夕处。”

   守望经典

  月清风朗 山高水长

臧新义认为,从书法史的角度讲,从隶书到行书的过渡,要感谢王羲之,因为王羲之把古体字变成今体字,“古质而今妍”。把古体字的古朴与稚拙转变为今体字的那种流畅的美,学王羲之就是找对了渊源。

臧新义每周临摹《兰亭序》至少一遍,每次都把心得感想细细记下。夜深人静的书斋里,他与古人心神交会,汲取历史的营养,孜孜不倦。虽有丝竹不乱其耳,虽有案牍难劳其形。在学习王羲之的时候,他尽可能把自身的思想融入那个时代,置身于那份古意当中,去体味、去追求、去感受。

淡泊名利者,其书格自然高妙。苏东坡说“书初无意于佳乃佳耳”,不刻意,书法才达到了毫无造作、纯熟自然的境界。臧新义便是如此,从十几岁开始系统地研习书法,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他每天晚上静静地坐在书案旁,揣摩古人的那种清新刚健、随意潇洒的书法,对着他们的字帖进行临摹,他认为书法作为文人书写内在性灵与本我的表现方式,是必有的修养,自应坚守一种超然的品格与情趣,临帖的快乐也是人生一大享受。

   上下求索

  景行行止 魏晋风度

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在毛笔书写已经不再是日常使用的今天,臧新义推广传统书法,读古书、写古字,力求与古人精神上的相通。每次心追神摹,他如饮佳酿、微醺而坐。诗书人生对他来说是乐趣无穷。

他临写汉隶名碑《封龙山颂》,生发思古之幽情,口占一绝:“今夕将逢汉时月,因之把盏再挥毫。封龙山刻真名世,明月天心秋意高。”《兰亭序》是他最爱之名帖,临之千遍而不倦,因此写道:“春来半日写兰亭,曲水流觞皆性灵。罢管且吟一杯酒,但书古纸不需醒。”秋日小园内,他静写晋人尺牍,吟咏:“魏晋风流几度雄,朝临暮写意匆匆。小园燕坐心如水,一任长风啸碧空。”在故宫观看《伯远帖》时咏叹:“风流王谢数千年,巷陌寻常代代传。自古幽人多弄世,三希晋帖两如烟。”他参加福建武夷山笔会,于九曲溪竹排漂流,细雨中醉观玉女峰,口占一绝:“闽北烟云秀万巅,九湾溪水润茶田。潇潇细雨解人意,借我醉眸怜玉仙。”在《临王徽之新月帖有感》中写道:“未与诗书稻粱谋,山阴道上自悠悠。旧琴何得弹欢调,新月曾经照雪舟。欲筑兰亭栽石竹,仍怀晋迹醉觞流。经年此去未空寂,不意回头又一秋。”《丙申白露雨夜书老米并论之》中写道:“石破东山一米颠,游龙骏马逐云烟。古风皆得传吾意,工笔全无任自然。大令大王终不缚,老年老境可甘眠。”

他喜爱行草,并引用宗白华的句子表达自己对于书法生活化的理解:“晋人风神潇洒,不滞于物,这优美的自由的心灵找到了一种最适宜于表现他自己的艺术,这就是书法中的行草。行草艺术纯系一片神机,无法而有法,全在下笔时点画自如,一点一拂皆有情趣,一气呵成,如天马行空,游行自在。”他意与古会、思接千载,而又悠然自得。

以古人为师,在书法的天空中自由翱翔。臧新义的书写状态是轻松的,之所以如此,是他理想的翅膀并没有系上沉重的黄金,而是把金子般的品质延展到书法的妙途。他工作之余,继续着年少时的诗书砚田、纸窗竹屋的梦想。

臧新义的授业恩师,著名书法大家、中国书协顾问刘艺评价说:“新义为人忠厚真诚,为学严谨谦恭,对文化常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追究探源、乐在其中。他不仅天分高、底蕴深厚,难得的是文笔亦甚好,今后当在文论、书评上多下功夫,为当代书史多作贡献。”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面对中国书学高峰,臧新义山阴问道、勤于攀登,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挥毫写下一路风景。(温培雅) 

臧新义,字涵之,号雨园,别署抱玉室。驻马店市确山县人,出身于教育世家。幼承家学,跟随读过私塾的祖父练习书法。为当代书法泰斗、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刘艺先生入室弟子。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东城书法家协会理事,刘艺书法艺术研究会执行秘书长。

擅隶、楷及行草书,隶书力求秦汉古雅气厚的大境之美,楷书宗唐颜真卿,浑朴厚重中透出清雅笔致,行草书得力于晋人,骄纵散逸处,风神洒落。

在国家级书法核心报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书法作品刊载于《人民日报》《书法导报》《书法报》和人民网等全国性报刊及网络媒体。

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有《臧新义书法作品集》。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