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智慧碰撞频出“金点子” 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献良策

2019-12-24 05: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智慧碰撞频出“金点子”

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献良策

记者 滑清泉 见习记者 周由

“发挥优势,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驻马店的长板在哪里?”“要提前谋划布局,运用数字化平台,积极推进数字化招商”……12月21日,在驻马店市第一届市长企业家咨询会议上,牧原食品、今麦郎集团、中至远管理咨询、绿地城市投资集团、正大集团、伊利集团、世茂集团、泛华集团、建业地产、中粮粮谷、碧桂园等国内知名企业大咖激情澎湃、畅所欲言,纷纷围绕如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谈思路、话发展、献良策,奏响合作发展的最强音。

高质量跨越发展需要汇集各方智慧,凝聚携手共进的磅礴伟力。通过面对面交流和激情思想碰撞,与会领导、企业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真知灼见,必将对加快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近年来,我市厚积薄发、蓄势待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和好的气势。2015年以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河南省前列,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金融生态示范城市、中国最具投资竞争力金融服务城市等殊荣,今年居全国地级城市品牌百强第80位。

但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的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驻马店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

问题和短板是发展的动力和空间,差距和不足是发展的潜力和希望。“驻马店近年来发展很快,今麦郎集团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和受益者。尤其感受深刻的是驻马店非常适宜实体经济发展,未来有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就驻马店未来发展,今麦郎集团总经理和成安认为,政府服务企业要做好“一上、一下、一长”,可以建立优秀企业排名机制,有针对性地支持和培养,让企业更具荣誉感;建立各类要素集聚的“洼地”,着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形成招商引资新优势;努力扩大现有服务优势,把“长板”打造得更长。

如何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在泛华集团总裁助理张峰看来,必须从顶层设计入手,以系统思维做强本体,以新经济手段聚集数字、科技、人才、资本等资源要素,创新区域产业新生态,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与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相融合的数字科创示范区,同时抓住空间规划编制机遇,以顶层设计引领做好空间规划调整,谋划、策划民生类、产业类、基础设施类重大项目,辅以制度创新、金融创新手段,才能真正助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推进新型城镇化,如何破解“钱从哪里来”这一难题?会上,中至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林正刚侃侃而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分析当前形势,就如何加快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发展,助力驻马店市打造现代化城镇体系,提出了真知灼见。“将市域拥有的资金、资产、资本、资源合法合规的归入转型平台。随着平台自身产业方面收益的不断扩大,把投资人的投资保障关注点从政府的信用背书转移到平台的自身保障能力充足上来。如此,在有效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金融风险的同时,可达到区域资源与债务融资的平衡,实现‘借的来、还得上’的效果!”

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本土企业家应如何承担更多的经济和社会责任……会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咨询,一个个问题让政府和企业的心贴得更紧密,步子迈得更一致。

“经济发展好的地方,都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形成近悦远来、万商云集的局面。”绿地城市投资集团董事长吴卫东说,在驻马店,我们更是有切身体会,自2018年来到驻马店投资以来,我们真切地感受到驻马店各级各部门都能够真正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办理各项手续和证照的速度可以说在全国范围内都属前列。

“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达。一个地方要找准符合自身特色的企业家精神,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避免‘走捷径’思想。”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秦英林认为,新时期,企业家要敢做、更要做好,才能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时发挥更重要作用,承担更重大责任。

抒心声、道实情、献良策。会上传递着政府部门的担当与作为,激荡着企业家的信心与决心。我市着力破解发展难点的决心,企业家代表坦诚的话语、务实的态度,让大家为之振奋、纷纷点赞。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一条条操作性强的建议、一个个智慧碰撞的“金点子”奔涌而出,汇聚起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目标的强大正能量,努力推动驻马店铿锵前行步伐迈得更大更实更稳健。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