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12-24 05: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国家治理体系即国家管理社会事务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即国家运用制度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亦即制度执行力。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为全市上下主动适应时代新要求、肩负历史新使命、推动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充分彰显鼓劲加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其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最大最根本的优势。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最关键的是完善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我们要在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强化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使命担当。

我们要在坚定自信中强化担当。新中国成立70年的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当前“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也更加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科学的制度和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这些优势,是我们在新时代必须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要一以贯之做到“两个维护”,把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执行好,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我们要在完善机制中强化担当。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需要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作保障。构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统筹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我们要自觉地把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的部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以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我们要在凝聚合力中强化担当。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稳定作为改革发展的前提,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矛盾和问题,凝聚了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客观肯定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新旧问题相互交织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基层治理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尽快形成具有驻马店特色的治理体系,持续推动各级各部门的治理能力强起来,让天中大地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有了好的治理体系才能真正提高治理能力,提高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治理体系的效能。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严格的制度和强大执行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高质量跨越发展,通过高质量跨越发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