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 助推水污染治理快速解决

2019-12-26 09: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院于9月19日进行了回头看,办案检察官通过走访施工部门及人员、周边群众、查看现场及工程设计资料等,证实县住建局已修建多道拦水墙、埋设不同直径的管网共400多米,闫港排污口已断流,污水已通过市政管网流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

助推水污染治理快速解决

有力维护了下游群众的切身利益

□全媒体记者 熊国森 通讯员 朱焕杰

本报讯 “诉前检察建议促三项水污染治理措施提前出台,且加速城区生活污水的治理,附近居民不再遭受刺激性气味侵扰,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近日,新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管局长在该县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公益诉讼座谈会上说。

7月15日,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县城东区闫港有大量刺鼻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辖区内洪河中,严重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办案人员进行了必要的调查,同时委托县环保部门对提取的生活污水水样进行监测,监测显示COD超标1.4倍、氨氮超标16.9倍、总磷超标0.925倍,水质类别为劣五类。该水是老城东南部居民区生活用水汇集到闫港,直接排入洪河造成水体污染,给下游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侵害社会公共利益,该院及时立案。

7月26日,该院根据《行政诉讼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规定,于次日向县住建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一是积极履职,组织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并加强对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营的监督管理。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有效机制,避免类似事情发生。

收到检察建议后,县住建局于7月31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治理措施,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存在大量未处理生活污水的来源进行认真排查。经排查、剖析、总结,查找出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对雨污混流排水管网进行改造,实施雨污分流。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污水处理厂工艺和设备改造进度,加大老旧小区和有关单位雨污混接的排查和整治力度。

此后一个月,县住建局采取埋设管网等方式,投入资金200多万元进行改造,确保老城区生活污水流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为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该局将分时段逐步对城区排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逐步改善水环境质量,并制订《2019年新蔡县城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新蔡县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新蔡县城区排水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从源头治理水污染。9月6日,该局向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回复,闫港污水排放问题已整改完成。

他们整改得怎么样、整改是否彻底?该院于9月19日进行了回头看,办案检察官通过走访施工部门及人员、周边群众、查看现场及工程设计资料等,证实县住建局已修建多道拦水墙、埋设不同直径的管网共400多米,闫港排污口已断流,污水已通过市政管网流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至此,闫港污水非法排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XMX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