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我与《天中晚报》二三事

2019-12-27 09: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乡土散文”的概念因晚报的推介和刘教授的理论研究逐渐深入读者心中。我感谢晚报,感谢晚报副刊部默默奉献的编辑老师。今年国庆节刚过,晚报就在驿城区诸市乡举行“五龙口酒杯·大美驻马店”征文颁奖仪式,近20位获奖作者在五龙口酒业交流创作经验,深入一线感受乡村振兴,积累创作素材。

□朱国喜

欣闻《天中晚报》将迎来20岁生日,我感到无比高兴。在文学的道路上,我的成长与晚报密不可分,可以说,没有晚报,没有晚报副刊,就没有我的今天。

夜深人静,回忆与晚报副刊交往的点滴,觉得有很多话要说,但一时竟不知从何说起,就选择其中的二三件事略作记述,作为我们之间友谊的见证吧。

2015年春,我接到晚报副刊部主任张广智的电话,他要我到市里参加一个座谈会,说人数不多,都是本市作家群里的老相识,是与晚报副刊关系密切的重要作家。我在激动与忐忑中赶到会议地点。三月初的市委大院春意盎然,嫩绿的新叶在春日的阳光下舒展着腰身,五颜六色的花朵在春风里笑意盈盈,婉转的鸟鸣从清新的树林里不时传来。那天上午,在张广智老师的安排下,我与王太广、姚国禄、王新立相谈甚欢。我们围绕着驻马店乡土散文的现状与发展自由畅谈,谈个人的创作经历和感受、存在的不足与困惑。接近中午,我们在葱翠的竹丛旁合影。几天后,晚报推出“驻马店乡土散文四作家”专版,上边四位作家的照片、简介和乡土散文代表作,我的作品《乡愁》也在其中。后来,黄淮学院教授刘清珍写了一篇研究驻马店乡土散文的论文,先在研讨会上交流,后发表在日报。“驻马店乡土散文”的概念因晚报的推介和刘教授的理论研究逐渐深入读者心中。

在文学创作的漫长征途中,作为晚报的忠实读者和作者,我取得的成绩微不足道,晚报却给予我莫大的关注和鼓励,使我在创作的道路上步子迈得愈发坚定有力。2016年10月,晚报副刊编辑了我的文章,让我谈谈如何喜欢上文学,在文学创作过程中有什么心得和收获,还要去几张照片。不久,晚报专版推出记者王莹采写的人物专访《朱国喜——天中作家群里的多面手》。一石激起千层浪,县文联、作协领导鼓励我,一些文友为我点赞,讨要文学创作“秘笈”。其实,我哪有什么秘笈可授,如果要说有一点心得的话,那就是要真正喜爱写作、多读勤写。当然,平台更重要。如果没有晚报为我这样资质平庸的作者搭建平台,我很难小有成绩。我感谢晚报,感谢晚报副刊部默默奉献的编辑老师。

晚报不但重视挖掘、培育新人,扮演好“扶人上马”的角色,更有多样的培育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作者的创作激情,呵护作者的写作热情,引领作者向文学殿堂一步步迈进。今年国庆节刚过,晚报就在驿城区诸市乡举行“五龙口酒杯·大美驻马店”征文颁奖仪式,近20位获奖作者在五龙口酒业交流创作经验,深入一线感受乡村振兴,积累创作素材。返程,文友们都称赞晚报的这种做法好。

如果说作者是火把,晚报就是点火人。晚报创刊20年来,驻马店市一批批作者在她的扶持下爱上文字和文学,在文学的百花园里埋头精耕、潜心细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作为其中一员,我与晚报不离不弃,用绵薄之力为她添光增彩。

责任编辑:XMX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